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的作用

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的作用

在信息时代背景下,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出现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当它在给我们的生活提供便利时,也给我们存储在计算机中的重要信息资料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网络安全问题作为社会一直关注的焦点,加强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的应用,为人们现今网络化的学习生活提高安全保障,对网络系统整体的安全维护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当前计算机网络中存在的几大主要安全隐患

1.1计算机操作系统自身存在弊端

计算机操作系统作为保证计算机网络及其相关应用软件正常运行的基础,由于计算机操作系统具有较强的扩展性,且目前正在进一步研究开发等,操作系统的版本与计算机功能都在不断的更新和改进,这样一来就给计算机网络系统的正常运行埋下了巨大的安全隐患。据相关调查发现,目前市面上绝大部分计算机操作系统单从技术层面上来说都存在着严重漏洞。因此,这些安全隐患不仅给计算机网络系统带来了较大的安全威胁,也给社会不法分子提供了更多违法犯罪的机会。

1.2计算机病毒的威胁

计算机病毒,不仅具有较强的破坏性、传染性,还会对计算机网络的正常运行造成严重干扰,是一种极有可能导致计算机系统瘫痪的计算机程序。目前,常见的计算机病毒主要有木马病毒、间谍病毒、脚本病毒等几种。其中,木马病毒最具诱骗性,主要被利用于窃取计算机用户的信息资料;而间谍病毒则是通过强制增加计算机用户对网页的访问量,对网络链接及网络主页进行挟持;还有脚本病毒,其传播病毒的主要途径就是通过网页脚本,专对计算机系统中存在的漏洞及计算机网络终端实施攻击,最终达到控制计算机程序的目的。现如今,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病毒的种类也在不断增多,给计算机网络安全带来的威胁也会更加复杂。

1.3网络黑客的攻击

网络黑客,主要指一些利用自己所掌握的计算机技术,专门对存在着严重漏洞的计算机网络终端及系统进行破坏的不法分子。当前,计算机网络黑客所采用的主要攻击手段有利用性攻击、脚本攻击、虚假信息式攻击以及拒绝服务式攻击等。其中,利用性攻击手段主要是黑客利用木马病毒实现对用户计算机系统的控制;脚本攻击,指的是黑客利用网页脚本存在的漏洞,对用户使用的网络主页进行挟持,使网页不断出现弹窗,导致系统崩溃;虚假信息式攻击,主要通过发送DNS攻击邮件等方式,给计算机用户的电脑中植入病毒;而拒绝服务式攻击,主要目的是为了耗费计算机用户的网络流量,并利用大数据流量导致网络系统瘫痪。

2网络安全维护下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的应用

2.1防火墙技术的应用

现阶段,防火墙技术已经成为成为人们进行网络安全防护工作的重要手段,也是目前最主要的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之一。所谓防火墙技术,就是为用户使用计算机网络设置一道具有较强保护作用的屏障,从一定程度上对计算机网络安全起到维护作用。通常情况下,将防火墙技术分为网络级防火墙和应用级防火墙两类,在实际应用防火墙技术时应该结合现实情况选择不同的防火墙技术。网络级防火墙,主要通过对云地址、应用等进行科学合理的判断,从而制定出相关的措施及安全防护系统。其中,技术人员常常会利用路由器对计算机网络中接收的信息数据进行检查并过滤,以此实现信息数据的安全性,而路由器就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网络级防火墙。应用级防火墙,则是将计算机服务器作为安全点,对传输到服务器中的信息数据一一进行扫描,从而及时发现其运行存在的一些问题及恶意攻击等,并采取科学有效的方式降低病毒对计算机系统的影响。

2.2查杀病毒技术的应用

目前,针对一些常见的计算机病毒,为了使病毒得到更有效的解决,通常会采用一些查毒软件。例如我们日常生活中常用的“卡巴斯基”、“金山毒霸”、“360杀毒”、“腾讯管家”等,这些防毒软件都带有一定的病毒查杀技术,对计算机网络安全也能起到较好的保护作用。正确应用病毒查杀技术,首先需要用户在计算机内安装正版的杀毒应用软件,并定期对病毒库进行更新等。其次,需要用户及时对计算机操作系统进行版本更新,并加强对计算机网络漏洞的修补等。最后,用户还应该尽可能避免访问一些不良网站,以防给各种计算机病毒等提供可乘之机。

2.3数据加密技术的应用

如今,计算机系统中加密技术及访问权限技术的应用已经十分普遍,利用密钥和入网访问授权等方式,有效避免了非授权用户对计算机网络的控制。其中,数据加密技术作为一种传统的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由于计算机网络运行时产生的都是动态数据,而加密技术正是利用密钥对其动态数据实施有效控制。因此,数据加密技术的应用对防止非授权用户对计算机内数据信息进行修改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3结束语

目前,对于人们的日常生活及工作来说,计算机网络的使用已经不可缺少,这就使网络安全维护显得尤为重要。而加强网络安全维护,不仅涉及到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应用和开发方面的问题,更涉及网络安全管理方面的问题。因此,在实施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对用户的安全性提供保障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为用户建立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从而使网络安全得到真正的维护。

参考文献

[1]刘纯.基于网络安全维护的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应用探讨[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7(05):217-217.

[2]李丛,刘福强.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在网络安全维护中的应用研究[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7(01):179-180.

[3]刁宝明.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在网络安全维护中的应用研究[J].电脑编程技巧与维护,2017(02):87-88.

作者:崔天宇 单位:松山区初头郎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