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措施

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措施

1计算机网络安全的概述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计算机网络应用的日益广泛,人们对于计算机网络安全的认识和定义也在不断的变化当中,传统的计算机网络安全主要是指计算机物理安全以及计算机逻辑安全等,对于计算机网络安全的保护也是基于计算机信息内容的完整性、准确性以及可用性作为主要的内容。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计算网络安全的不仅涉及到计算机硬件安全的保护,同时也要确保计算机数据不受到恶意或者无意的破坏,并且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网络的保密性、可用性以及完整性逐渐成为计算机网络安全保护的核心。具体而言,就计算机网络完整性来说是确保计算机网络数据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不被恶意的修改或者破坏等。而网络系统的安全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其一是网络的信息安全,其次是网络安全,信息安全是指可以确保网络数据的保密性、完整性以及真实不可否认性;而对于网络安全包含的内容比较广,其需要在网络之间互通互联的情况下,对网络运行的所构成连接的物理线路的安全性,操作系统的安全性,网络系统的安全性,应用服务过程的安全性以及人员操作管理的安全性等。

2引起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的主要方面

当前,计算机网络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同时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也变得日益严峻,这些问题不仅阻碍了计算机网络的进步和发展,也给我国的计算机网络安全提出了新的挑战。一般而言,引起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的影响因素是多方面的,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2.1计算机自身存在的问题

计算机自身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计算机病毒方面,计算机病毒一般具有破坏力大、传播性强以及潜伏期长的特点,一旦计算机遭受到病毒的攻击,经常会带来非常大的损害,因为其一般隐藏在计算机编程或者程序里,进入计算机后会影响计算机的各项功能,并且修改计算机的指令和程序代码,进而影响计算机的正常使用,而且很多病毒还具备自我复制功能,对于计算机网络的危害非常大。

2.2计算机非法攻击

计算机攻击也可称为黑客攻击,随着计算机网络的普及,出现了一些利用计算机网络系统中存在的不足或者自身所具备的某些计算机技巧对计算机系统进行一些未经授权的访问或者攻击,这种利用互联网的开放性进行入侵的情况,一般主要的目的是意图获取一些数据库的资料或者有意篡改计算机信息资源资料。另外,还有一些网络黑客也会通过破坏计算机网络系统平台以达到破坏系统的使用功能,促使系统无法正常运行使用。

2.3计算机网络的自然威胁以及使用者的无意识威胁

在计算机的使用过程中,也会因为计算机的使用时间过长,致使在使用时出现损坏,这也会影响计算机网络功能的正常使用,并且计算机使用时所处的环境或者自然灾害等不确定性因素也会诱发安全问题的出现。另一方面,计算机网络的使用者因为自身的无意识错误操作或者操作不当也会给计算机网络安全带来一定的威胁,加上很多网民本身对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方法的缺失,并没有采取正确的网络安全防范措施,这些也会导致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的出现。

3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的具体措施

针对计算机网络安全存在的诸多问题,下面是作者结合自身的工作实践提出的一些安全防范的措施,具体有以下几点。

3.1强化计算机网络的自身管理

维护计算机网络安全首先要做的就是强化计算机网络的自身的管理,这种管理是多方面的,首先,需要在计算机中安全可靠的网络防护软件,这是从源头上对于计算网络进行防范的必要措施,加装计算机网络防护软件可以一定程度上防范木马程序、病毒或者网络黑客的恶意攻击,另一方面,也可以随时关闭一些很少用到的信息端口。其次,在使用计算机的过程中及时下载补丁,减少网络漏洞,减少系统被侵入的可能性,并且可以有效的弥补计算机网络在使用过程中的不足,避免网络安全存在各类隐患。此外,为了更好的保护计算机资源信息,在使用的过程中一定要有一个良好的使用习惯,及时的对计算机中的数据进行必要的资料备份,通过资料备份可以避免当计算机数据出现损坏时,使用者可以通过备份数据获得所要的数据信息,这种备份的方式不仅是应对数据丢失风险的措施也是有效应对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的重要措施。最后,需要对计算机使用合适的加密技术,计算机的使用者需要根据自身的需求对计算机使用合适加密技术,这也是规避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的一个不可忽视的举措,可以有效的避免计算机在应用的过程中文件不可侵犯性及其完整性,也是当前比较常用的一种保护措施。

3.2加大培养计算机网络人才和强化计算机使用者的安全防护意识

计算机网络的使用都是需要靠人来完成的,这就确定了人在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上的主导性。关于计算机人才的管理,主要有两个方面,其一,就是加大对于计算机技术教育的投入,培养大量技术过硬的计算机网络人才,通过计算机网络人才的培养来促进计算机网络环境的和谐。另外,需要强化计算机使用者网络安全防范意识,通过宣传和教育,提高计算机使用者的网络安全知识的水平和防范的意识,降低网络安全事故的发生。

4结束语

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是一个长期的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网络安全问题将变得更加的复杂和多样化,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通过强化计算机网络的自身管理、加大培养计算机网络人才和强化计算机使用者的安全防护意识两个方面来提高计算机网络安全的水平,促进我国计算机网络的发展和应用。

作者:李翔 单位:中海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