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救急技术网络安全

计算机救急技术网络安全

1计算机潜在的安全问题

1.1黑客危险

黑客对于计算机使用是有一个威胁,一些不法分子通过自己对计算机系统的了解,寻找计算机漏洞,非法侵入他人网络,窃取对自身有用的信息,给用户带来损失。黑客的攻击是非常危险的,近期就发生了多起黑客攻击事件,给用户带来了不小的伤害。

1.2网络协议漏洞

网络协议漏洞主要有自身协议和协议服务两种漏洞。不法分子会视图通过4个层次对计算机攻击,这4个层次分别是传输层、数据链路层、应用层、网络层。传输层主要是传输数据信息,攻击者在数据传输过程中窃取;数据链路层中含有一个数据包共用通信通道,不法分子通过篡改信道,将每个节点充满错误数据。攻击者应用TFTP服务在应用层中对用户进行破坏,一般的损失是从盗取用户登录口令开始的。网络层中,破坏手段很多,其中包括通过电子邮件服务传播计算机病毒。

2应急网络安全技术

2.1网络加密技术

为了使计算机安全性能更高一些,研究人员研制出了网络加密技术。加密技术可以将网络中的口令、文件、数据以及控制等信息加以保护。一般来说,该技术形式分为节点加密、端点加密和链路加密。节点加密是将的源节点到目的节点间的数据采取加密措施保护,预防黑客攻击;端点加密则是的将源端用户到目的端用户之间的链路加密进行数据保护;链路加密是全包网络节点之间信息安全化,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加密处理,进行数据保护。网络加密技术具体实现是通过加密算法将要加密的信息加密。尽管市面上有数百种加密措施,但归根到底都是通过加密算法来完成的。加密算法分为常规公钥两种密码算法,这两种算法一般不会单独使用,多数都是通过二者有机结合进行信息加密。我们常见的加密做法是利用DES或者IDEA来加密信息,采用RSA来传递会话密钥。

2.2防火墙技术

防火墙是通过网络设备将多个网络间的的了解加强外部访问控制,从而保护内部网络免受外部网络来的攻击。通常情况下防火墙主要由过滤器与网关也就是安全策略共同组成,防火墙技术是一种科学有效的网络安全防护技术。在网络使用过程中,防火墙技术能够隔离安全区和风险区之间的连接,但是并没有妨碍人们访问风险区。防火墙技术能够科学的实现通信数据信息的监控,从而能够保证安全信息资料的传输,能够有效安全的防止企业数据收到攻击和威胁。

2.3网络地址转换技术

网络地址转换器通常也称为地址映射器,设计的主要目的是解决ip地址出现的不足问题,在网络安全中应用十分广泛。当使用内部主机连接外部主机时,能够采用同一个IP地址进行连接,与之相反,外部主机连接内部主机时,可以通过地址转换器进行保密,从而从整体上提高计算机系统的安全性,可以有效的节约IP地址。除了运用传统的网络安全技术解决网络安全问题外,人们应该从计算机操作系统的层次上着手进行考虑网络的安全性,可以把计算机系统的内核问题进行去除,从而提高整个系统的安全性。也可以通过操作系统平台提高系统的安全性,主要包括一下几个方面:提高计算机操作系统的安全配置;提高系统的安全性能;建立科学安全性较高的扫描系统实现计算机系统漏洞的检查等。身份验证基于用户考虑而采取的网络地址转换技术。用户向计算机系统出示身份证明的过程构成身份验证。身份认证是身份验证的承接过程,用户出示完证明由系统查核身份证明的过程。身份验证和身份认证这两个过程共同完成核查用户身份是否真实。我们常说的身份鉴别就是这两个过程的集合。二者的原则是确保用户的身份是安全的、合法的。从加密算法上来讲,身份验证是建立在对称加密的基础上验证用户身份真实性与否的,是一种非常有用的网络地址转换技术。

2.4网络防病毒技术

针对计算机病毒危害波及范围广、破坏能力强、破坏性大等特点,研究了计算机网络防病毒技术。计算机病毒的存在,给用户带来了不可估量的威胁,也给社会带来了灾难性的后果,所以在现阶段对计算机病毒的防范是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非常重要的环节之一。具体方法基于管理方便角度考虑,采用防病毒芯片对网络目录和文件设置访问权限,并对网络文件进行全程扫描,杀毒。这样工作人员可以在工作站的终端进行计算机管理,不仅方便而且快捷,工作人员可以随时将工作站中的所有计算机唤醒,也可以在夜间对计算机进行系统杀毒,还可以在线检查计算机运行情况。如果任何一台计算机出现不正常运行,有病毒威胁时,就可以启动报警功能,便于工作人员及时处理病毒,做到万无一失,有利于计算机网络安全维护。

3结语

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给人们带了极大便利的同时,网络攻击事件也日间增多,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应该增加人们的安全责任意识,不断探索和创新计算机网络技术,改进和优化系统和技术,提高网络检测系统和网络控制技术,提高网络安全相应意识,建立良好的计算机网络环境和氛围,保证计算机发挥出积极的作用。

作者:孙志斌单位: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