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的网络安全建设

计算机的网络安全建设

1危害计算机的网络安全条件

1.1网络病毒的危害

对于计算机的网络病毒来讲,其每一天都在不断的进行变化,类别多种多样,传播的范围相对较广,传播的速率较快,破坏性相对较强。大多数网络病毒都是利用电子邮件或者网页共享等形式传播的。其作为一项攻击性较强的程序,能够长时间的隐藏在网络软件系统中,也能够快速的攻击计算机网络,令其处于瘫痪,通过软件系统的程序运转及数据共享实施传播。其不仅能够对计算机的网速造成影响,同时还会损坏计算机内的重要资源与程序,严重的甚至使计算机的硬件设备出现损坏。

1.2非法侵入的危害

对于非法侵入来讲,其存在很多形式,对信息的高效性及完成性造成选择性的损坏,从而使部分数据丢失或外泄,非法占有系统资源。非法侵入能够在不危害网络的前提下截取重要的信息、数据,也能够使服务系统崩溃。较为著名的“蠕虫病毒”就是非法侵入的一种。

2维护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具体措施

2.1对计算机的网络进行安全维护

想要保证计算机网络环境的安全,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其一,实行密码的方法。当用户通过网络互相通信器件,最主要的威胁就在于信息的窃取。而利用一些复杂的密码,并且每隔一段时间进行更换的方法就能够高效的预防信息窃取的情况出现;其二,实行防火墙的方法。将计算机内部的防火墙打开,能够良好的预防来自互联网的攻击。对于防火墙来激昂,其能够在计算机同外部网络环境之间建立一层防护。一般防火墙有个人计算机防火墙及硬件防火墙两种类别;其三,定期对计算机及网络系统的情况进行检查。通过这种方法能够及时发现系统故障,从而减少危害。同时,需要对计算机网络的设备及主服务器进行细致检查,如遇问题,尽快修复,从而确保计算机始终处在最佳的运行状态下。

2.2预防病毒入侵

因为病毒侵染造成计算机不能顺利工作的情况经常出现,一般计算机在感染病毒以后会发生蓝屏、死机、无法启动等情况。当计算机应用一定时间以后,系统速率会变慢,甚至发生数据丢失的问题。现今,网络是传递病毒的重要途径,想要保证计算机可以正常应用,高效预防病毒入侵,就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进行预防:其一,为计算机加装正版的杀毒软件,例如:瑞星、360等,同时确保杀毒软件始终处在自动更新的情况,每个一段时间需要对软件的杀毒及更新情况进行检查;其二,在下载并安装一些软件前需要慎重,安装前先通过杀毒软件进行检查,然后才能够进行安装操作。部分压缩包得软件能够自行安装,所以,不可以随意打开,而需要先将其解压,杀毒后方可进行安装;其三,每个一段时间需要对计算机实施全面、整体的杀毒操作,同时经常关注新闻,了解是否存在新型的病毒;其四,每隔一段时间下载同时安装系统的安全补丁。现今,大多数软件公司都会及时的其产品的补丁。如果程序存在漏洞,很容易让人有可乘之机,通过定期检查并安装补丁能够保证计算机安全工作。

2.3保证数据信息的安全

在计算机内,有很多重要的数据信息,如果丢失,很容易造成个人或集体的利益受到伤害,所以,需要保证数据信息的安全。对数据信息进行加密处理能够高效增强计算机及数据的安全性与保密性,并且预防出现外部损坏及丢失等情况。利用各种加密的方法确保数据各个过程处在安全状态,就算被他人获取,也无法进行识别。尽管数据加密的方法较为被动,然而其安全性能相对较高,是不可缺少的网络安全维护措施之一。

3总结

总而言之,伴随着当前计算机网络的普及与使用,安全维护工作就成为了重要的事情,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对其进行深入研究,找寻其存在的隐患,并通过多种方法保证计算机网络的安全,研究更多防护软件,从而全面发挥计算机网络的功能,为人们提供更为优质、方便、快捷的服务。

作者:展广朋单位: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