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5G技术在通信基础设施中优化应用探析

5G技术在通信基础设施中优化应用探析

摘要:阐述5G技术需要较为复杂的网络架构,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给予更多的关注,整合技术的要求和设施方案,探讨5G技术对于通信基础设施产生的影响,并对优化策略提出了建议。

关键词:通信工程,5G技术,通信基础设施,影响,优化策略。

0引言

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是维持通信交互的根本,要结合城市公用规划要求和设计要求有序落实,而在5G技术研发并且落实推广的过程中,要配合技术应用要求实现通信基础设施配置工作,就要充分关注技术类型、应用规范和实施方案,等,实现管理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和谐统一。

15G技术对于通信基础设施产生的影响

5G技术在应用中要匹配独立组网和非独立组网,其中,非独立组网要在4G技术基础上建立更加合理的NR模式,从而满足5G对峰值速率的要求。但是,在传统4G技术基础上进行网络升级改造,无论是方案、业务支持模式,还是网架体系,都存在很大的差异,如何平衡新型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成为相关部门关注的重点[1]。配套电力设施。为了满足5G技术的基础设施要求,要对电力设施的配套机制予以管控,因为5G试点的基础设备系统功耗要远远超过4G系统,因此,对电源设备和相匹配的应用设施要求较高,结合3+4级备电要求,机房要预留0~0Ah的梯级电池安装位置,并且确保标注机柜安装工作也能满足预期。例如,机房内温度要控制在5~30℃之间,才能为5G设备提供良好的环境,维持传输系统运行的稳定性。相关技术人员在进行计算后了解到,新增设一套5G系统,就要配置1.5P空调。因此,5G技术对电力设施的安装和应用一定的影响,要结合基站设备、开关电源的应用标准,完善安装工序。而目前多数存量机房基站都设置在市电范围内,配电设备以及蓄电池容量也存在应用不足的问题,若是要匹配5G技术发展应用平台,就要依据技术要求和控制方案新增设匹配5G技术的机柜或者是迷你机柜,才能完成配套电力设施处理结构。铁塔设备。到0年4月,我国针对5G技术建立的基站已经超过20万个,为了满足5G技术应用要求,秉持共享牵引、协同发展的原则,全面落实5G技术应用管理方案,维护基站的基本需求[2]。在网络化以及宽带化不断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铁塔作为基础设施,实现应急通信业务获取站址的服务需求也在增多,要结合规模化管理落实相应的整合方案。各个地区已经将5G技术作为优先发展的城市规划目标,因此,要结合规划方案积极培育5G产业体系,并结合站址规划内容以及资源统筹管理要求,完成技术管理机制,配置新型塔房和配套应用设施,为产业发展成熟奠定基础。另外,铁塔创新发展模式和服务模式要将资源统筹管理作为根本,支持智慧互联模式和社会信息资源共享模式,这就对地区铁塔设备的基础设施处理工作提出了挑战,只有进一步落实通信铁塔和社会杆塔的互换转型,才能在节约成本的同时满足集约化运营管理需求。管廊设施。5G技术能实现无线对讲巡检处理,要依据管廊管理制度完善设备情况的记录和确认汇报,最终建构功能集群模式。在5G技术发展进程中,管廊数字化无线对讲集群巡检模式是根本,将数字化集群技术模式和有源RFID技术模式融合在一起,建立更和谐的巡检结构,确保信息化监测管理工作能顺利落实。基于此,5G技术的推广对于管廊管理制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要想充分利用管廊管理,就要明确运行状态,配合网络建设机制提升业务传输的综合效果[3]。

2基于5G技术优化通信基础设施应用的建议

为了更加好地辅助5G技术全面落实和推广,要从通信基础设施应用优化入手,建立健全完整的应用规划,确保技术控制合理性和规范性,并维持通信基础设施应用的效率。升级站址选取模式。5G无线网络基站在投入使用后,为了有效发挥技术的应用优势,就要匹配对应的基础设施内容,对配套设备的应用要求也更高,从直流开站转变为交流开站,构建更加匹配的5G设备,减少站址造成的资源和成本浪费为[4]。(1)要优化站址选取原则。因为基站站址的选择质量会一定程度上影响5G技术的应用水平,因此,要从覆盖效果、容量程度等作为根本,确保能升级选取原则,维持综合管理工作的质量。①要利用中间控制站协调基站之间的信号传递,避免过度干扰对信号质量产生影响,因此,站间距要设置在覆盖区域范围内,且质量水平较好。②选址工作落实过程中要积极推进景观美化进程,形成协调模式。③要保证交流引入的便捷性和可靠性[5]。(2)在基站选取工作中,要尽量落实“宏观协同发展、异频组网模式”的基本原则。其中,宏基站能更好地维持5G技术的全面覆盖,匹配无缝对接技术处理机制,而对应的微站就能提高整个系统的应用容量,改善网络的基本性能。建构小基站和超密集组网模式。在5G技术推广工作中,网络覆盖架构是非常关键的要素,目前,较为常见的方式是借助三层网络覆盖的模式,利用宏基站建立连续性大范围覆盖处理,配合使用MIMO技术,就能在提升频谱应用效率的同时,维持用户的基本操作感受。然后,借助小基站部署方案提升热点区域的组网应用处理效率。而对于室内较大容量的应用需求,则要借助室分系统完成控制和处理,不仅能符合覆盖率应用规范内,还能符合容量应用规范。依据IMT-0推进组相关数据可知,超密集组网应用中要结合数据流量需求完善技术管理工序。另外,随着5G技术的全面落实,基站建设而将迎来“小高峰”,因为5G技术对工作频段要求较高,为了规避4G技术已知的覆盖盲点,要配合更加有效的基础设施建设方案,积极推进“补盲点、补热点”进程。优化电源和负荷处理效能。相较于4G技术,5G技术对数据容量的要求更高,且MIMO将大幅度增加基站能耗,更加密集的基站和网架结构也将增加总能耗数量。因此,全面升级节能化技术模式和基础设施配合方案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目前,相关技术部门对数据中心机房散热技术、冷却技术以及智能化能耗调节技术等也越来越重视,在共同探索和创新的发展基础上,将进一步推进5G技术通信基础设施的转型升级[6]。

3结语

5G技术的发展和推广还需要整合配套设施应用方案,要结合网络应用要求建立融通互通的网络处理体系,逐步演进的过程中,对基站、铁塔等基础设施项目给予更多重视,为科学技术发展和通信行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江博 单位: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