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输技术在通信工程的应用及发展趋势

传输技术在通信工程的应用及发展趋势

【摘要】通信工程技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也获得了飞速发展,通信工程技术的发展让人们工作上、生活上对通信的需要得到充分的满足。但是,传统的通信工程技术越来越难以满足时展需求。而通信技术的发展离不开传输技术的应用,传输技术对通信工程有着无可替代的应用价值和影响力,本文就传输技术的特点及其在通信工程中的应用进行了介绍,并对其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传输技术;通信工程;发展趋势

前言:

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人与人之间、人与物之间的联系也愈加紧密,通信技术的发展和提升推动了社会生产效率的提高,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又反向推动了通信技术的发展升级。传输技术是通信工程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传输技术的能力直接影响通信工程的传输能力和发展水平,传输技术是通信工程信息传递的核心,对整个通信发展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优化现有传输网络结构和新的传输技术的研究,对通信工程的发展有着实质性的意义。

一、传输技术的类型及应用特点

1.1传输技术的类型

通信传输技术一般根据传输途径分为两种类型,主要是无线传输和光纤传输。但是这两者之间的区别是相对比较大的,无线传输及其在天波等方面是占有优势的,而且应用起来相对比较灵活,所以应用非常广泛。而光纤传输就不太相同,光线传输过程中信号要通过转化再通过光钎进行传输,虽然灵活性比无线传输差了一些,但是应用光钎传输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好处就是光钎传输中因为信息经过了转化,所以在传输过程中是相对比较安全的,信息不容易被窃取。

1.2传输技术的应用特点

传输技术应用主要可以分为两种形式,分别是同步数字体系以及智能光网络。在通信工程的发展过程中,这两种技术具有较大的优势,因此被相关人员广泛应用。第一,同步数字体系这一传输技术的出现,很好取代了传统准数字传输网体制,其适用性非常高,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同步光纤网络的发展进程。第二,智能光网络是通信传输技术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项技术,具有较高的灵活性以及扩展性。在实际的运用中,可以将网络管理层与网络传输层合理连接在一起,进一步促进网络控制层的形成和发展,确保智能光网络的传输质量以及传输的效果。

二、传输技术在通信工程中的应用

1、长途干线网络中的应用。在长途干线网络中的使用,最开始是SDH,但是随着这种长途网中的间距不断增加,使用人数的逐渐增加,成本也相对增高。SDH已经不能满足目前的大容量通信需要,随着长途干线网的不断升级和改革,技术人员通过对系统的调整,在不改变硬件资本的基础上,也能增加容量。ASON+DWDM的组合方式,充分利用两者之间的优势特点,形成一个更为灵活和强大的网络功能。2、在本地输送网络中的应用。本地传输网络一般都是一些容量比较小的传输,但传输速度要求较高,大部分都处于城市比较发达的地点,本地传输的方式一般是以管道的形式。和长途干线的传输网相比,在管理和维护等方面都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价格方面虽然比一般的更高,但是在系统应用上更加实惠。有限光纤资源最为合理的利用方式就是在本地骨干传输网上使用ASON+SDH的方式,来进行组网,让ADON可以充分发挥其自身的优势特征,配合管道铺设的形式,在较短的距离中就能得到很好的传输效果。

三、传输技术应用于通信工程中的发展趋势

1、商业化发展趋势。就从当前ASON的应用情况来看,随着传输技术的发展ASON还能更大程度的缩减通信网络工程中的传输设备,实现通信工程的“瘦身”,从另一个角度而言,通信工程的建设成本大大的降低了。在WDM基础上得以发展的ASON传输技术的应用功能上更加强大,其技术应用发展趋势不仅能够将WDM技术的优势进行全面发挥,还能够以商业化运作为驱动力,实现应用功能的提升,促进传输技术应用的发展,相比其他传输技术也拥有更多的优势。2、功能多元化发展趋势。社会经济和信息技术飞速的发展带动了通信工程质量的进步,人们对通信质量的要求日益增多,为了更好的满足人们的通信需求,必然要从传输技术上入手,而根据人们通信需求的特征可知,实现应用功能的多元化是通信传输技术的必然发展趋势。当然最为理想的还是在缩小设备体积的同时提升传输能力,在此基础上实现应用功能的多元化发展。一旦实现了传输功能的多样化发展就代表着传统的很多建设设备都将被淘汰,从而有效的压缩了通信工程的建设成本。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就目前情况来看,传输技术在通信工程中的应用具有广阔的前景,既可以保证信息的效率性,又能保证信息的安全性。通信部门以及相关技术人员要加大对传输技术的研究力度,将传输技术的价值和效能最大限度发挥出来,促进我国通信工程更快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雅婷,顾静,于海英.传输技术在通信工程中的应用及发展趋势[J].中国新通信,2016,18(24):48-49.

[2]张光敏.传输技术在通信工程中的应用及发展趋势[J].电子测试,2016(11):70+65.

[3]朱浩.传输技术在信息通信工程中的有效应用分析[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12):00310.

[4]鲁川枫.传输技术在信息通信工程中的有效应用分析[J].魅力中国,2016(34)

作者:孙智勇 单位:博信通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