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光纤通信工程与工程管理研究

光纤通信工程与工程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改革开放力度的不断加强,我国的光纤通信工程市场正在不断的与国际市场相接轨,与之相适应,我国的工程项目管理必须走专业化、国际化发展的道路。光纤通信建设工程是也一个系统工程,和普通的通信工程来说,有其独特的特点。本文对光纤通信工程项目的管理优化进行了探讨,对于我国在光纤通信工程项目领域实施工程管理具有一定借鉴和指导意义。

【关键词】光纤;通信工程;工程管理

引言

目前我国光纤通信迅速发展,人们对光纤通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光纤入户,光纤通信工程越来越多的应用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在建设光纤通信工程时存在一些方面的问题,本文就通信工程本身特点分析,着手解决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优化措施。相关工作人员在实际建设过程中理解并充分把握好光纤通信工程和工程管理的各个具体特点,对整个工程的更新与优化工作来说,都是具有非常重要的实际意义。

1光纤通信工程的具体特点

1.1光纤通信工程的建设周期短

光纤通信工程在实际建设中,往往都是根据企业的需求与目标,企业近期远期的规划发展而施工的。从开始建设就是为了解决企业目前的发展困境而产生的,具有极强的时效性和需求性。这就造成了必须缩短光纤通信工程的建设周期,在规定日期内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满足客户相关投资和后期收益的操作,在最佳时机迅速占领市场,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工程建设人员必须认识到时间的紧迫性,利用最短的时间为客户建设一个高质量的光纤通信工程,制定一个工程进度表,依次为依据指导工程建设进度。

1.2影响光纤通信工程建设进度因素多

在建设光纤通信工程时,很多不确定因素常常影响到整个工程的建设。比如设备的生产周期、货物到货日期、运输管道的挖掘,通讯站的选址与建设等不确定因素都有可能对整个工程建设造成影响,延误工程进度,耽误客户后续运用,后果极其严重的。所以在设计光纤通信工程时,要把这些不确定因素充分考虑进去,并对各个环节经营监督与监管,提前做好预备量,保证各个环节不会出现大的一个延误,及时对各项工作进行跟进指导,及时做好部署与防范。

1.3光纤通信工程面对的多样化需求

人们对光纤通信有着不同的需求,这就要求在建设光纤通信工程时,充分考虑客户的需求,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基础上加强工程质量的监督与监管,完成整个工程的建设。并且在相关建设中,客户的最终需求也随着信息的发展有所改变,具有不可预见性。所建设的工程可能因为需求有变化而造成工程返工的现象。所以光纤通信建设者的设计工作要随着客户的需求改变而改变,满足用户的需求。

2进行光纤通信工程优化的有效措施

2.1绘制工程整体进度计划表

在当前我国光纤通信工程建设与设计时,绘制整体工程进度计划表,用来表述与反映整个工程进度计划情况。在绘制时要注意所有环节的节点要用线和箭头串联起来,不能交叉重叠,并且各个节点,箭头线必须正确表示已经确定的逻辑关系,要相关。工作人员可以对这些节点进行标号,用箭头线连起来,在线上注明完成要素,完成情况等。绘制进度计划表时要注意对工程整体基本概况和特点有所了解和认识,还应在遵守相关规则的基础上对各个环节节点职教的逻辑关系等要素加以区分了解,并讲述出来。使进度计划表准确无误并且及时的反映工程整体的一个流程与进度。方便工程建设者对工程整体进度的一个掌握,并且知道问题节点在哪,适时对症下药,针对问题更具代表性。并且对相关工作负责人进行督促和监管,使工程按照计划表一步一步往下走,直到建设完工。

2.2根据进度计划表进行时间优化

根据上一步中进度计划表反映与表述的问题,光纤通信工程建设者可以对此分析研究。据此计算出完成工程建设需要的时间,并找出关键工作与关键要素,进而对工程整体时间进行合理优化。具体措施体现在配置合理人员与资源,力求解决关键因素的最佳组合。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在要求的时间内完成工程进度,不拖后腿,及时跟上整体的进度。还有可以根据进度完成情况,对整个环节节点进行一个再优化,利用合理资源配置,缩短工程周期,提升整体工程进度。还可以采用压缩耗时长的工作的时间以达到缩短时间,提升进度的目的。根据进度计划表对时间进行优化还体现在对相关技术和设备加大研发力度,对其进行改良或升级处理,在此基础上达到缩短工程周期的目的。

2.3对资源进应优化

在光纤通信工程建设中,对各种资源进行合理的布置与分配是快速并且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的关键。资源就是在完成某一具体工作时所需耗用的人力,物力,财力。对资源进行优化就是对完成这一具体工作所剩余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合理再利用,进行优化,以期更加快速的完成工程建设,及时跟上工程进度,为客户创造利益最大化。大量的实践结果表明,最值得光纤通信工程建设者研究的是在工期一定的情况下,如何把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与安排,寻求最大公约数是实现工程按照工期保质保量完工的重要关键。要求建设者对整体工程进度计划进行调整,使各单位时间内资源的需求量趋于平均水平,不能忽高忽低,从而使各方面资源能够充分整合并利用起来,减少资源的浪费,保证资源的充分利用,降低工程成本,为企业创造更多的资源。

2.4对工程成本进行优化

在光纤通信工程建设与工程管理中,对成本的优化是非常有必要的。企业存在的意义就是合理控制成本,创造更多价值,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在控制成本方面,工程建设与工程管理人员要事先做好评估与预算,在完成工作目标的前提下合理控制各项支出,并结合实际设立工程预算表。在工程每项工作完成时要根据实际费用与预算费用做一个出入对比,对超出预算的部分要求责任人合理进行解释,解释不了的要根据响应措施进行优化处理,对每项工作和后续跟进工作都有一个很好的积极促进作用,开源节流,最大程度上降低工程成本。并且在施工周期方面与所需费用成正比关系,所以要严格按照工期进度,完成工程建设。省时省工就是为工程建设节省成本,各环节负责人要真正为企业负责,严格把控各环节工程进度,合理利用资源,对所需人力物力财力有个清楚的认识,并合理安排布置,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迅速的完成工程建设,最大限度的对成本进行优化。

3结论

总而言之,在光纤通信工程与工程管理中充分发挥优化技术与系统的优势作用,可以在节约成本与费用开支的同时对整个工程进行有效合理的监督、控制与调整,以此保证光纤通信工程与工程管理达到预定目标的实现,为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在国家日益富强的今天,信息量爆炸式增长,对光纤通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建设光纤通信工程也要精益求精,与时俱进,不断开拓新领域,真正做到支撑祖国发展,实现国家富强的根基的作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方便国人的同时也方便世界。建设高质量的光纤通信,是未来社会发展的需要,是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建设者要本着为祖国负责的态度,做好光纤通信的建设与制造,真正做到光纤通信的专业化,国际化,走出中国,走向世界。使光纤通信工程与工程管理方面的应用真正为推进祖国的现代化进程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万忠伦.探讨目前结构设计推行责任管理制度的必要性和措施.四川建筑科学研究,2011(4).

[2]陈锋.浅谈新技术在建设项目管理目标控制中的应用.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10).

[3]吕雪玮.无线网络优化经验浅谈之处理呼叫建立成功率低的方法.中国新通信,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