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信息安全防护措施的构建

计算机信息安全防护措施的构建

摘要:互联网时代下,人们生活和网络联系地更加紧密,网络消费也越来越便利,大量信息不断映入眼帘。由于网络的普遍性和广泛性,使信息安全隐患日益突出,提升信息安全防护成为计算机相关技术人员不断探索的课题。论文立足网络环境下信息安全的现状,探讨安全防护的构建措施。

关键词:网络环境;信息安全;防护;措施

互联网的发展促进了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网络中的各种信息不断涌入网页,丰富人们生活的同时,也便利了信息传输。当下信息技术向成熟化发展,局域网应用逐渐普遍,不仅能够专属企业管理,还可以与外网连接。但是在开放的网络环境下,经常会造成很多商业机密信息或者私人网络信息被泄露,更甚者受到黑客攻击,严重的会损害经济财产。所以,必须准确分析目前网络中存在的信息安全隐患,加强防护措施,在此基础上才能够进一步促进互联网技术发展。

一、目前计算机信息存在的安全问题

(一)网络病毒入侵。网络病毒指的是有不良企图的人编写的一段攻击性程序,一旦植入到计算机网络,会对其安全性带来很大的冲击。在网络技术不断发展的同时,网络病毒也在不断更新,像爬行者Creeper、MyDoom、熊猫烧香等,不同的病毒会给计算机网络带来不同的危害,有的出现乱码,有的直接打不开,甚至有的会让计算机直接瘫痪[1]。

(二)网络管理不当。在网络环境下由网络管理引起的安全隐患主要是因为管理者安全意识薄弱,在日常维护中没有做到位,另外管理人员专业素质不高,遇见安全问题时不会处理,甚至根本察觉不到已经出现的安全隐患,就会导致安全问题不断涌现,在网络中任意滋生,不但容易泄露信息,还会降低计算机网络的稳定性。

(三)网络系统本身存在缺陷。当下计算机网络系统还没有实现全面成熟,在某些方面还存在很多细小的漏洞和Bug,比如IntelPentium芯片中存在逻辑错误、Windows基本上都使用root账户、Linux中的软件大都是开源的等,因为自身存在的漏洞无法规避安全风险。但是此类安全问题比较容易解决,如果是外来软件在安装时自带的病毒就会给计算机网络带来很大的问题,不利于信息保密,甚至可能会直接将用户信息暴露出来。

二、网络环境下计算机信息安全防护措施

(一)提升病毒控制技术。病毒入侵是一个很大的网络安全威胁。当下病毒种类越来越多,像木马病毒、而系统病毒、蠕虫病毒、脚本病毒、捆绑病毒等,而且植入方式也层次不穷,浏览网页、下载文件、安装程序等都可能导致移动设备在无意间中病毒[2]。为此,必须提升防病毒技术,阻止病毒的植入。相关技术人员可以按照病毒入侵的种类和机理,分为预防、检测和消除三种病毒,并且在各个环节实施针对性的病毒控制技术。比如在预防环节实施动静态防病毒技术,像主动预防技术;在病毒检测环节实施启发式查毒技术,再加上云计算技术的支撑,全方位地控制病毒入侵,使计算机信息安全防护更进一步。

(二)引入先进的防火墙技术。在网络环境下提高安全性首先想到的是防火墙技术的应用,防火墙是维护网络安全的第一道屏障,能够阻止黑客的入侵。为此,计算机管理人员要从市场中引入先进的防火墙技术,干扰邪恶软件的运行,从而保障计算机网络运行的安全性,保护用户的信息。比如可以利用云计算技术构建虚拟云防火墙,过滤和管理流入或流出互联网、虚拟网络的数据流量,提供高级访问策略、过滤和连接管理,提升防火墙技术。因为传统的防火墙技术只能应对低级的攻击,有专业性的攻击仍然会威胁网络安全,而云计算技术可以对非法访问行为进行甄别。

(三)加强计算机信息安全防护机制。网络信息安全除了增强防火墙和病毒控制技术支持外,还需要管理人员加强计算机信息安全防护机制,提高防护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首先需要计算机网络管理人员能够紧跟时展的步伐吸收创新理念,增强信息安全专业知识,能够将理论应用到实践,设计安全防护的规章制度,提供条例保障。其次重视密码技术的应用,传送信息时利用加密技术进行加密,对方获取到信息后再根据密钥配对进行解密,恢复加密信息。这样在传输过程中能够抵御恶意程序的破坏和篡改,能够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三、结语

由以上叙述可知,网络环境下计算机信息安全防护迫在眉睫,相关计算机管理人员需要在增强自身专业技能素养的前提下,运用和引进各种信息安全防护技术,加强安全防护机制,全面优化网络结构,增强信息安全程度,确保网络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还可以避免网络风险,提升网络安全。

参考文献

[1]汤霖.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及防护策略分析[J].电脑迷,2018(11).

[2]赵俊岗.大数据背景下的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及防护研究[J].电脑编程技巧与维护,2018(10).

作者:朴承哲 单位:辽宁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