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研究

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互联网的普遍化和信息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在软硬件技术迅速更新换代的当前社会,针对性的数据也在迅速增多,为满足人们不断丰富的物质文化需求,大数据时代的带来提供了这样的机会。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带来,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并需要和大数据共同创新,以此来迎合不同使用者的需要。本文通过对大数据时代实施概述,研究了大数据时代背景下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并结合当前实际情况展望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发展走向,旨在提供有关研究人员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迅速到来,我们周围的数据也出现了“井喷式”的增长。在海量数据化的现今社会,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正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准确发挥计算机处理技术,不但有利于我们和其他信息的沟通,还可以帮助我们存储以后可能会使用到的数据,加快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速度,改善资源配置。大数据时代具有着非常显著的特点:用户数量的迅速增加,信息数据资源更符合实际要求,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在此基础上,我们只有不断创新并研究计算机的处理技术,一方面帮助计算机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另外一方面还会迎合不同用户的需要。

一、大数据时代概述

随着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的普遍化,由此迎来了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其的到来让整个社会再一次出现了颠覆性的变化,大数据对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生产方法的改变和人们的生活习性都有着深远的意义。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促进了企业运行方式、组织形式的重要改变。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行业都在最大程度上利用大数据来实现自身的迅速发展,并持续帮助企业拓宽业务渠道,实现运营形式的创新,让其更加方便、迅速。

二、大数据时代的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

(一)信息采集加工与传输

在大数据时代下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最需要重视的就是如何获取信息,如何从互联网中获得有用的数据。数据采集工作就是实时、动态化控制目标数据源,并且在数据库当中采集抽取、存储所需的数据,进而提供给其他软件系统针对性的数据信息。数据处理过程中的加工部分就是对数据自身的特点来对其实施针对性的存储。最后,在数据输送过程中利用各种各样的技术手段来输送用户所需的数据,从而达到利用数据和输送数据的目的。

(二)数据信息的存储

存储功能在计算机信息处理中所具有的作用,就是将全部搜集到的数据存储到针对性的结构数据库中。当用户需要有关数据时,就能够从数据库中获得大规模的数据将其所需的目标数据提取出来。在大数据时代下,数据库中包括了大规模的数据,其数据规模、数据种类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此需求下就必要科学的应用计算机数据存储技术来对数据实施合理的存储,方便可以在需要数据时能够在第一时间段得到准确的数据。

(三)信息安全保护

为了让大数据时代下的有关信息都可以处在安全的状态中,就需要安全处理相对应的信息。为了达到保障有关数据信息安全的目的,可从如下方面来实施处理:首先,创建健全的计算机信息安全保护体系,培养综合素质强的专业人才来创建信息安全体系。其次,在大数据信息安全技术中,加强对硬件产品的投入。最后,加强对重要数据的维护和检测程度。因为大数据时代下拥有着大规模的数据和信息,由此就增加了窃取信息的概率,基于此种原因下,就需要加强对每个数据领域的重视,更好地监测和保护重要的信息。

三、大数据时代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发展趋势

(一)云计算网络方向发展

在大数据时代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下,传统的计算机硬件已无法适应现阶段大规模的数据需要,并且传统的计算机硬件架构也存在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其中最为显著的就是现阶段计算机硬件的约束,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大规模数据的需要。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随着云计算的出现成为了弥补此缺陷的重要渠道。此技术具有着大规模信息存储能力,加快了计算机处理数据的速度的同时,并解决了效率偏低等问题,正是因为云计算网络技术强有力的支持,才让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的应用更加方便,效率更高。

(二)计算机安全信息技术发展

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因为网络平台的开放性,由此就为网络黑客提供了可乘之机,让其能够随时攻击和窃取网络数据等,基于此种原因下,在发展计算机处理信息技术过程中,就需要重视大规模信息数据的安全性。大数据时代下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在实施数据安全管理中,已经不能再采取和某一形式单独创建一起的措施,而是需要对其实施规范化的管理,进而让数据信息的安全防护水平得到显著的提高。

四、结束语

在大数据时代下,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在面临着严峻挑战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对于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而言,在大数据时代中要按照其实际需要,不断改善目前应用所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而形成真正意义上可以迎合大数据时代的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

参考文献

[1]朱前岗."大数据"时代的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研究[J].中国新通信,2017(14):111.

[2]张文娟,孙丹.大数据时代背景下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分析[J].科技资讯,2017(36):202-203.

作者:杜玺伦 单位:重庆市巴南区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