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分析

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分析

摘要:大数据时代,互联网的信息资源变得更加丰富。为确保信息安全,有效满足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作需要,采取有效的处理技术,提高计算机信息处理工作水平是十分必要的。文章结合大数据时代背景,探讨分析了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的特征、作用和具体应用,并对其发展趋势做出了展望。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云计算

一、大数据时代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的特征

1.1模块化特征。

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是由若干不同功能模块组成,通过模块来处理业务,以实现信息处理的各项功能。并且,它的功能覆盖了信息加工、管理、处理等各个环节。因而在实际运用中,可以根据信息处理的现实需要来选择相应的技术措施。并结合具体工作需要进行整合,促进各模块相互协调与合作,以促进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作用充分发挥。

1.2开放性特征。

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具有开放性特征,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与现有系统软件和硬件兼容,在多种硬件平台可以使用,并提供第三方应用程序接口,在系统并存环境下也可以相互利用数据,进行信息处理。另一方面,由于信息处理需要不断适应市场变化和人们工作需要,其处理模式和处理水平也要相应提升[1]。因此,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要能适应计算机和互联网不断成长和变化需要,可以不断扩展功能,提高信息处理工作效率。

1.3灵活性特征。

灵活性主要表现在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可以灵活适应信息处理工作的实际需求,能满足计算信息各项工作不断升级和变化的需求。客户、服务器技术能通过开放式数据库连接,来访问各种后台数据库,对信息有更为详细全面的了解,促进工作水平提升。

1.4全面性特征。

全面性特征主要表现在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能支持不同行业信息处理需要,对各种信息处理工作都能适用,能满足各种不同类型行业信息处理工作的要求。同时也能为各行各业进行信息处理提供便利,促进工作水平有效提升,提升信息处理效率。

二、大数据时代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的作用

2.1提高信息处理水平。

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可以对信息的生产、加工、整合等各方面进行集成化处理,使各环节信息交换加快。同时还能协调与客户的业务往来,使信息流、资金、信息等实现高度统一,这就提高了信息处理水平。

2.2使信息处理技术在竞争中发挥优势。

信息处理方式和处理技术水平是决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采用科学的方式方法,实现了对信息处理各环节的有效控制。并能根据不断变化的市场情况作出相应调整,使信息处理在竞争中发挥优势,推动信息处理技术水平不断提升。

2.3提高信息处理技术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科学合理地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能促进各项信息资源最大功能的发挥,为人们获取和使用信息提供便利[2]。同时也可以降低成本,减少浪费,提高信息处理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三、大数据时代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的发展方向

3.1云计算方向。

云计算的出现方便信息存储和各项处理工作的开展,对计算机信息处理工作有效开展具有积极作用,是信息处理技术的发展趋势之一。未来计算机应该改进传统的数据中心技术,顺应云计算发展和变化趋势,推广和应用覆盖面更广的云计算技术。进而提高信息存储量,为信息处理做好充分准备,推动信息处理技术水平进一步提升。

3.2开放性网络方向。

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改进,信息处理技术将具有更加开放性的特征,处理技术逐渐与硬件剥离,相互分开。但不能否定的是,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仍然离不开硬件的支撑,需要提供必要的硬件支撑,更好适应信息处理需要。

3.3融合计算机网络方向。

随着互联网发展和进步,计算机网络将在信息处理技术中发挥更大作用,并逐渐占据主导地位,为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作创造便利。通过网络间的连接,有利于提高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的速度和效率。

四、结束语

在大数据时代,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取得了较快发展,其应用也越来越广泛。不仅满足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作需要,也为人们带来巨大便利。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该把握信息处理技术的发展趋势,加强管理和安全防范工作,避免信息处理技术受到不必要侵害和攻关,提高信息处理技术的安全水平,使其更好发挥作用。

参考文献

[1]申鹏.“大数据”时代的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初探[J].计算机光盘软件及应用,2015(4):109-110.

[2]李翠琳.“大数据”时代的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探析[J].信息与电脑,2015(23):22-23.

作者:何琦 单位:九江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