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分析

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分析

摘要:大数据背景下的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将能够促进各个行业的信息化高效发展。本文从大数据和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概念着手,进而分析了大数据背景下的计算机信息处理的关键技术与发展现状,最后对大数据背景下的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发展方向进行了预测。

关键词:大数据;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

随着计算机网络用户数量的增加,信息数据的数量逐渐呈几何式增加,宣告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目前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给人们解决问题提供了新的手段和方法,同时海量数据也使得人们有了随时随地获取所需要的数据的可能性。但是,目前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发展赶不上“大数据”膨胀的脚步,需要不断分析大数据时代下的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方向性的进行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的开发和升级工作。

一、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和大数据的概念

1.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的定义。

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是指在现代办公和企业管理中利用数据传输、信息分析等一系列手段,融合传感、微电子、网络工程等先进的科学技术,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合理的进行工作效率的提升,改变传统的办公模式[1]。合理地将人、硬件和软件相结合,能够帮助员工改变传统的办公模式,采用全新的视角和创新的理念。

2.大数据的概念。

大数据不仅仅指数据信息的巨大和多样性,还包括数据信息的复杂化,以及虚拟化。相比于传统的计算模式,大数据具有低廉成本,规模巨大,传送速度快等优势。因此可以合理的利用所有活动的数据信息,持续的发展遗传算法、机器学习和遗传算法等关键技术,不断的提升数据的处理能力和智能化生产发展,争取让大数据为每个人的生活都提供便利和带来帮助[2]。

二、大数据背景下的计算机信息处理关键技术

1.虚拟化技术。

通过利用虚拟的网络设置、资源设置等方式进行数据的储存与管理,帮助大数据背景下的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进一步完善。一方面,有效的搜集和利用海量的数据信息,对必要的的信息进行分门别类的存储;另一方面,不断对处理任务进行优化,提升大数据处理的效果和运算结果。

2.云存储技术发展。

云存储实际是一个虚拟的概念,指通过多个储存设备,利用集群功能、分布式文件系统或者类似的网络计算方式协同工作,共同对外提供数据储存和访问的功能。也就是说云储存满足了大量用户想要得到大数据的需求,为用户提供更为高效的服务[3]。实际上云存储技术是对大数据储存方式的革新,为海量数据的查询提供了手段,让远程数据管理成为了可能。

3.大数据自动化资源调度。

在大数据的信息资源合理分配和整合过程中,需要为程序提供更为快捷的服务方式,将重要的数据库信息资源进行整合和提升,优化软件资源、硬件资源和网络资源,达到信息整合和配置的效果和方式。

4.云安全技术。

大数据时代对信息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安全可靠的安全防范技术作为保障,防止外来网络干扰信息对计算机信息的干扰,基于良好的政策扶持,应大力开展对网络信息中的病毒的查杀,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为大数据的安全保驾护航。

三、大数据背景下的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发展现状

1.大数据应用产品形式。

大数据应用产品主要是三个层次:基础设施作为服务交付、平台即服务以及软件即服务[4]。将开发和计算环境通过大数据的软件平台可以提供给不同渠道的用户使用,需要WEB支持,也需要软件和硬件的保障。

2.大数据背景下的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机遇和挑战

(1)面临的机遇。

首先,大数据的挖掘为提供产业价值提供了帮助。一般情况下,有效的数据挖掘可以显著的提升企业的决策效率,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应注意的是如何在海量数据中迅速获得所要的信息,仅仅采用数据录入和查询的方式很难达到要求和标准。需要不断提升在冗杂信息中提取关键信息的能力,帮助目标群体在相关领域取得一定的成绩,获取竞争力。其次,大数据时代给物联网和云计算开辟了崭新的发展形势。物联网本身延伸出了好多新的发展方面和产业结构,帮助人民群众丰富生活。云服务是通过云平台将各个电子设备的数据进行交换,提升自主创新的能力和水平。

(2)面临的挑战。

首先,大数据时代下,应着重解决信息安全问题,帮助大型企业及个人保障信息安全,防止信息泄露事件的发生,充分发挥优势,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其次,技术型人才的培养需要一定的周期,大数据时代可以帮助将周期缩短,改变原有的经验主义做法,更注重人才的量体裁衣。管理者应该不断的更新自己的数据库,学会用大数据的方法,寻求解决问题的新途径和方式[5]。此外,决策者应该在数据中进行合理的分析,不能仅仅依靠数据的罗列,还应增加常年累积的分析推测,确保决策者获得的数据真实有效,能帮助解决工作问题。

四、大数据背景下的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发展方向

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的首要工作是对数据的获取、加工和传输,实现信息的有效传递。网络本身是一个开放平台,整个数据系统是通过网络相互连接的,任何人都可以随时随地获取想要的信息。因此,大数据背景下的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不再是一个单一的信息供给模式下的技术形态,而是要考虑到整体的技术管理,提高数据安全水平,满足工作发展要求,促进信息安全技术向前发展。此外,云计算网络发展是计算机网络发展的新方向,建立在硬件和软件共同的发展基础上,企业和政府对于网络的需求不仅仅是网络中心,改变原有的计算机处理速度慢和效率低的现状,将目标改为开放式传输趋势,使得服务器获得更高的灵活性和回应性。信息化必将促进社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行业使用计算机进行数据分析,更加需要充分认识到所采用的技术方式和发展趋势,应对好这种挑战和发展。

参考文献:

[1]冯骞.大数据时代的信息处理技术[J].信息通信.2013(08):155.

[2]何文娜.大数据时代基于物联网和云计算的地质信息化研究[D].吉林大学.2013

[3]张允壮,刘戟锋.大数据时代信息安全的机遇与挑战:以公开信息情报为例[J].国防科技.2013(02):6-9

[4]冯潇婧.“大数据”时代背景下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的分析[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5):22-23.

[5]孙海燕.“大数据”时代背景下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分析[J].电脑迷:数码生活,2014(3):55-56.

作者:冯红霞 单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594台技办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