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信息检索对图书情报的影响

计算机信息检索对图书情报的影响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计算机的应用日趋广泛,人们将这种先进的技术运用到了各行各业当中。计算机信息检索作为信息技术之一,在我国高校图书馆得到了充分应用,对图书馆图书情报产生了重要影响,发挥出了极大的优势,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为我国数字图书馆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关键词】计算机信息检索图书情报相关影响

计算机信息检索是利用计算机系统有效存储和快速查找的能力发展起来的一种计算机应用技术,该技术的应用彻底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图书馆服务的认识[1]。计算机检索能对大量信息进行储存,对信息条目进行分类、编目或编制索引。甚至可以根据用户要求从已存储的信息集合中抽取出特定的信息,具有对相关信息进行修改和删除的能力。本文将对计算机信息检索在图书情报中产生的影响进行分析,分别从:计算机信息检索相关研究、计算机信息检索对图书情报产生的影响、两个部分进行阐述。

1计算机信息检索相关研究

计算机信息检索是由一次性信息检索系统与二次性信息检索系统构成[2]。一次性信息检索可以对逻辑记录格式与记录关键字,或记录之间的关系进行确定,仅适用于单个条目,如:航空公司订票系统。二次性信息检索系统主要适用于信息条目本身信息量大且不常见修改的情况下,如:文献检索系统或图书。计算机检索发展经历了经历了联机信息检索—光盘信息检索—多媒体信息检索—网络信息检索四个阶段。联机信息检索是指用户利用检索系统终端与存储了大量信息资料的计算机数据库系统主机进行人机对话,联机信息检索与传统手工检索相比起来优势明显,该检索方式缺点在于费用昂贵,且在人机沟通方面具有一定困难。光盘信息检索是指用户通过光盘数据库联机来检索信息,该方式的优点在于传送速度快,工作效率高,其缺点主要表现在光盘数据库规模相对有限,不能存储太多资源[3]。多媒体信息检索对检索内容进行了不断丰富,扩大了检索范围,充分提高了信息检索质量及效果。多媒体信息检索优点在于能将声音、图像等元素充分结合于一体,为用户带来直观感受,但该检索方式的缺点在于所需空间过大,很难实现。网络信息检索是一种新型检索方式,它对于人们的生活、学习、工作都有一定影响,网络信息检索集中了联机信息检索、光盘信息检索、多媒体信息检索的优点,为用户提供了最有效的检索工具。综上,计算机信息检索实际上是对传统手工检索的革新,计算机信息检索在信息检索领域中占有很大比例,该技术为经济信息、全球性科技情报的获取提供了现实条件,能有效实现人类情报资源共享,为我国情报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条件。

2计算机信息检索对图书情报产生的影响

2.1形成新型信息交流体系

计算机信息检索促进了新型信息化交流体系的形成。用户可以利用该技术获得自己需要的信息资源,任何档案、情报、图书都可以通过信息交流体系来借阅或者咨询[4]。这种新型的交流体系为用户提供了方便、简洁的信息服务,能充分满足用户实际需求,促进高校图书情报工作的顺利开展。计算机信息检索技术在高校图书馆中的应用还不够成熟,难免会呈现出一些问题,但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优化,计算机信息检索一定会为读者带来更多便利。

2.2实现了载体多元化与功能全面化

计算机信息检索技术的充分运用,使信息载体越来越趋于多样化,文献资源可以根据不同的情况来选择不同载体,不仅可以将原有文献资源进行数字化处理,还能够根据用户实际需求增加新的文献[5]。此外,也使其功能越来越全面,网络信息存取速度、联机数据库以及用户满意程度都得到了大力提升,充分节省了资源存储空间,能够充分满足用户需求,为高校图书管理工作带来福音。此外,在计算机信息检索技术应用下,高校图书馆图书情报服务范围得到拓展,用户可以通过计算机信息检索搜索各种信息,使自身需求得到满足。

2.3促进工作人员素质水平不断提高

计算机信息检索对于图书情报工作人员自身素质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为了掌握先进信息检索技术,工作人员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水平,高校应该定期开展相关培训活动,帮助图书情报工作人员掌握先进知识与检索能力,利用科学管理理念,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强团体凝聚力,让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高效率的图书情报工作当中。

2.4充分提高工作人员服务意识

计算机信息检索还能提高图书情报工作人员服务意识。高校科研设立奖励制度来激发图书情报工作人员工作热情,充分激发高校图书管理人员工作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加强对图书管理人员的培训,开展相关知识培训,随着网络的发展,图书情报工作人员必须学会利用计算机信息检索技术,更好地为人们服务[6]。此外,高校领导必须加强对高校图书情报工作人员基本素质的培养,最终达到图书馆人力资源的最优配置,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高校领导必须给予一定支持,对优秀人员进行充分肯定与表扬,给予员工一些人文关怀,让员工感受到领导的关心,使其工作积极性得到不断提高。

3结语

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为我国各领域都带来了发展契机,同时也为我国当前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面对当前形势,图书情报工作人员必先积极应对挑战,努力掌握计算机信息检索技术,为高校图书馆全面发展奠定基础。高校图书馆领导必须对计算机信息检索技术充分肯定,多开展相关培训,促进图书情报工作人员自身素质水平的不断提高,努力满足用户需求,促进我国情报事业的大力发展。

参考文献:

[1]叶淑然.分析计算机信息检索对图书情报的影响[J].软件,2013(10):39~40.

[2]贾洁.我国“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图书学术影响力报告——基于CSSCI的分析[J].中国图书馆学报,2010(02):56~69.

[3]王益明,崔莎,王婧文.2011年我国情报学研究进展[J].国家图书馆学刊,2012(03):17~24.

[4]刘宇,张云中,魏瑞斌,谢欢.图书情报学研究进展述评:2010-2013[J].图书馆杂志,2014(12):38~48.

[5]胡德华,种乐熹,邱均平,李俊.国内外知识检索研究的进展与趋势[J].图书情报知识,2015(03):93~106.

[6]张洋,张洁.近年来图书情报期刊引用网络文献的计量分析[J].图书情报工作,2010(02):40~44,10.

作者:王玉梅 单位:陕西省西安市外事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