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项目管理探析

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项目管理探析

1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与项目管理

1.1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特点

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项目管理中,各个项目间有着很大的差别,在内容上也不尽相同,但各个项目所拥有的特点却是相同的。首先,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项目都具有多学科合作的特点,因此,需要以系统的思考方式来考量其管理方式。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经济及沟通管理学等多项学科,在对视频图像进行监控的系统内部,还需要用到大屏拼接、光纤通信、网络技术等多种高科技技术,拥有很强的创造性。由于不同用户特点和需求不相同,且不同的系统集成工程和其他工程之间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相关企业就需要结合不同的实际情况来制定不同的工程项目,让制定出来的项目工程拥有新意。

1.2项目管理

项目是企业为达到特殊目标而提出的临时性任务,各个项目都会受到时间、成本目标及范围等不同程度的约束。因此,要在这些项目上取得成功,就需要对其范围、成本及时间等因素进行考虑,如中国的长城和埃及金字塔,可算是最早出现的项目。项目管理将系统、科学管理相结合,是企业的领导方式体系下所实行的项目经理责任制,在管理的过程中,以效益优先为原则;管理的方法实施需要有完整的技术方案提供大力的支持。

2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项目管理要点

2.1项目质量的管理

2.1.1建立完善体系,管理项目质量

在对项目质量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其质量衡量标准的确立是质量管理的前提,其标准所包含的内容有:质量指标、项目范围、周期、成本、实施的步骤、具体的要求及客户满意的程度等方面。全面、合理、科学及完整性是项目的质量标准体系中必须具备的要素,且需增加各方之间的沟通,以确保其在实际实践中的可行性。

2.1.2对项目实施过程进行质量监控

在各个项目的实施过程中,相关人员应该采取一定的措施,对项目实际运作的过程进行监控。根据需要搜集相关的信息,并对所得信息进行分析,以了解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的实际情况,从而达到监控目的。

2.1.3将实际质量和标准质量相比较

把在项目执行过程中的实际情况和项目质量的衡量标准进行对比,找出其中的差异。在项目的监控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如什么原因让执行结果与质量标准出现偏差、项目开展的进度是否适当等。对项目相关的衡量标准进行全面的分析,能够从客观的角度反映出项目的执行质量,给项目的决策人员通报项目的实际进行情况,为采取有效监控和管理措施提供依据,以确保项目依照预期设想顺利完成。

2.2项目的文档管理

软件是程序与文档相互结合形成的,文档是软件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软件开发公司需要对项目的文档加强管理,要以及时、合格等条件为重心来制定文档。一个完善的文档,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整个项目的质量,在项目的文档管理过程中,相关人员可以参照ISO90000或CMM中的标准。优秀的项目文档,能让工作人员的管理工作得以更好的开展,可以有效了解情况,进而找到存在的问题,并对项目进行必要总结,以便作为日后类似项目的实施提供参考。

2.3项目的技术管理

在各个项目进行的过程中,会遇到大量技术上的问题,有遇到却没有进行解决的,还有一些从未遇到过的。因此,技术在项目进行的过程中至关重要,需要特别注意的有以下两点:第一,在项目进行的过程中,会涉及到多方面的知识,这就要求相关人员必需对相关的知识具备一定的了解,以便在技术上遇到问题,具备一定的解决能力,让自己所学的知识充分发挥作用。第二,了解技术文档在项目进行中的作用;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技术人员的技术文档需要及时、清晰、具体,尤其在针对部分非标准的工作时,更需要进行详细的留档,为以后项目的技术回顾、审查及改进提供依据。

3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

3.1缺乏项目风险管理意识

在对项目进行管理时,大多数人会认为不确定性就是风险,但其实项目风险与不确定是不一样的。在具备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的企业里,企业想真正的达到项目管理的目标,其前提是企业的项目团队必须具备较高的素质水平。但在大部分系统集成企业中,在软件和硬件方面精通人才较多,而项目管理的人才资源却相对匮乏。部分项目的管理人员把关注的重点放在了规划上,而忽略了市场、技术、成本及人力等,且不能很好的在信息系统集成技术等工作方面进行协调,使得沟通相对缺乏,导致销售、财务等环节与项目的整体发生脱离。

3.2不完善的范围管理

范围管理贯穿着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管理的整个过程,对系统的集成项目来说,范围的明确与否,直接关系着工作人员能否应付潜在或突发情况及项目的顺利实施。但就现实情况而言,在范围管理方面,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管理却没有对应的科学管理方法,导致范围管理在多数情况下并未得到必要明确。

4完善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项目管理的策略

4.1加强项目的团队建设

优秀项目团队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拥有一个高效率、高团结意识的项目班子至关重要。首先,企业应对项目经理进行严格的选择;一个基础知识完备、专业性较强、且精通管理的领导人员是组建项目团队的关键。其次,选择出高素养的队员是建立优秀团队的基础;且项目团队内的每个成员都必须准确掌握项目最终的需求和进度,明确自己在项目所负的责任和义务,与其他成员相互合作配合,保持良好的沟通和交流,以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4.2改善风险管理的机制

系统集成项目有着较大的不确定性,各种项目的管理、实现问题不断,特别是受社会发展、科学技术不断提高的影响,系统集成项目也变得更为复杂和膨胀。在系统集成项目管理中,风险判定工作也变得较为复杂,成为一个关乎全局重要因素。因此,对项目实行风险的控制和管量,对项目中存在的风险因素进行准确的识别、归纳、细化及做好预防准备工作,能有效降低项目实施风险。

4.3加强项目的范围管理

在计算机信息系统中,信息系统项目管理是以客户的需求为依据的。所以,客户要求的业务目标就是其项目的范围,将客户相关的竞争优势和管理效率作为目标。对项目集成的企业来讲,效率和效益是企业关注的重点。因此,企业需要以客户的内部管理需求为出发点,提出适当的框架结构,并将所包含的内容进行管理,如财务、库存、采购等。此外,充分调查和论证项目,细化项目以顺利完成工作,及时关注与控制项目管理的范围,保证项目的时间、质量、成本都达到理想值。

5结语

总而言之,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项目管理的内容所包含的学科相对较多,且集成中的各部分之间又有着相对复杂的内在联系,对整个项目进行掌控有着较高的难度。因此,相关企业需要实际有效的对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项目,进行科学化管理,才能确保项目的顺利进行和实施。

作者:王振华 葛庆伟 单位:天津市胸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