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信息的防雷设计

计算机信息的防雷设计

一、计算机信息系统防雷设计的实践准备

为了使得计算机信息系统的防雷设计更具有有效性,我们要认真、充分地做好实践准备,从而保证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性与稳定性。

1.对防雷装置的实际环境进行实地探测

了解其位置与建筑物的性质,并对雷击事故进行有效预测,以确定建筑物的防雷类别。

2.对计算机信息系统的性质、规模等进行充分地掌握

了解其电源系统以及通信系统等的雷电侵袭方式,并通过对雷电事故的预测,来确定计算机信息系统的防雷设计的级别问题。

二、计算机信息系统的防雷设计

1.建筑物的防雷保护设计

计算机信息系统对于直击雷的防护设计,我们必须要从外部建筑物的防雷措施入手。对于建筑物的防雷设计,我们可以采用现今建筑物广泛应用的措施,像是接避雷的针、网、线等。其可以通过与接地装置结合,来保护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并且,对于计算机的外部的防雷设计中,除了建筑物的防雷措施外,我们还要注重对于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外部屏蔽等。计算机信息系统的防雷设计中的接地装置,其要包括独立的接点系统以及共同的接点系统,这样就可以提高计算机信息系统防雷保护的有效性。

2.计算机电源系统的防雷保护设计

计算机的供电电源,其与家庭其他供电电源一样,都是由电力线路输入建筑物内,从理论上来说,电力线路可能会遭到直击雷与感应雷的损害。一旦雷电击中电力系统中的高压线路,雷电所产生的电压就会通过计算机的电源系统入侵计算机信息系统,从而造成计算机信息的损失,以及计算机设备的损坏。针对实际气象中的雷电情况,我们必须对计算机的电源系统采取多重的防雷保护设计,因为,雷电所产生的过电压,一次性的限压是无法瞬间完成的。对于计算机的电源系统,我们必须至少要设计三重保护系统。第一重的保护系统,就是上文所提到的基本的建筑物的防雷保护设计,即在建筑物的总配电装置中安装高通容量的防雷保护装置。第二重的保护系统为,在低压侧安装阀门式的防雷保护装置。而最后一重的保护系统,就是在楼层佳的配电箱中安装电影系统的避雷箱。这些多重的电源防护系统,可以使得雷电产生的过电压得到完全的限制作用,从而充分保证计算机的信息系统的安全性与稳定性。

三、总结

对于我国现今的计算机信息系统,我们要重视其安全性与稳定性,以保证其中信息管理的安全性。但是,雷电天气下,雷击给计算机信息系统带来的损害是巨大的,其不仅使得计算机的外部硬件设施受到损坏,其还使得计算机丢失某些重要信息,从而给人们的生产作业等带来无法挽回的后果。所以,在现今的计算机技术发展中,我们要重视对其的防雷设计,最大化地提高计算机系统的防雷保护措施,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小雷击所带来的损害,保护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性。

作者:李冰刘腾单位: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