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影响因素探究

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影响因素探究

摘要: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依旧存在不足,网络运行依旧会受到黑客或者病毒攻击。对此,本文对计算机网络安全进行分析,认识到影响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因素,并探究网络安全系统设计方法及提出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中的应用措施。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影响因素

计算机网络技术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技术,对人们的生活及工作具有重大影响。网络为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会受到黑客攻击,或者发生其他网络问题,对人们的网络应用安全产生威胁。网络维护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从而保证人们使用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计算机网络维护不止需要掌握安全技术,也要在维护技术的引导下对网络进行监督管理,确保计算机技术稳定发展的同时,实现网络安全运行目标。

1计算机网络安全

计算机网络安全是指利用网络管理及控制技术,在网络运行条件下确保数据的完整性及保密性。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高速发展,网络安全问题已经引起人们的广泛重视,成为现代社会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中的重点环节。网络技术发展水平在不断提升的同时,网络黑客对网络系统的攻击不断加大,通过系统漏洞获取用户数据,从而实现获取信息或者利益的目的。受到外部因素及自身因素的影响,计算机网络系统面临着巨大威胁,若不能及时处理,则会对网络安全造成影响。为改变网络安全现状,还需自网络安全维护角度入手,开发先进的网络安全技术。计算机网络安全可以分为两个方面,分别为逻辑安全及物理安全。逻辑安全是指信息运行的完整性及私密性不受影响,保证信息的可用性。物理安全则是指信息系统在物理状态下受到保护,避免发生机械损伤及设备丢失等问题。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需要对不安全的因素进行分析,进而有效解决问题,达到保护计算机系统的目的。

2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影响因素

2.1计算机网络系统安全性不强。计算机网络系统安全系数不高,系统便容易滋生安全问题,每台计算机均具有自身的操作系统,若系统更新速度缓慢,便会产生大量的漏洞,比如,木马病毒将此类漏洞作为载体,导致计算机网络运行受到影响。也有用户在浏览非法网站时,网络发生瞬间瘫痪,导致计算机中的信息丢失,这也是计算机网络安全中的重点影响因素。计算机在日常运行过程中,病毒会引发严重的后果,比如,部分网络病毒具有传染性,普通用户无法清除病毒,导致病毒无法根除,在系统修复后病毒再次产生,侵入计算机系统。在网络安全维护过程中,单纯对病毒进行表面处理,无法解决问题,这也是网络系统安全性不强的体现,若网络系统安全性较强,具有自动识别病毒的功能,则利于规避病毒,可以避免用户信息及重要资料被盗取。

2.2黑客恶意攻击系统。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发展,计算机网络功能不断增强,部分计算机系统潜藏病毒,黑客利用这些潜藏的病毒对网络系统进行控制,计算机网络防护功能在不断提升的同时,黑客攻击系统的手段也在不断发生变化。防火墙的作用有限,无法抵御外部黑客的攻击。计算机网络系统中黑客不断收集信息,对目标系统漏洞进行探查,并建立对应的模拟环境,通过模拟攻击的方式,找到攻击系统的最佳办法,根据计划对系统完成攻击。黑客在恶意攻击系统过程中,与病毒侵入系统存在差异,通过网络对计算机终端进行控制,从而具有终端主导权,黑客具有专业性及针对性,对计算机系统的侵入效率较高,这也是计算机网络系统中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对此,在使用计算机过程中,用户应当注意安全防护情况,不断提升系统的安全等级。

2.3用户使用安全问题。计算机在应用过程中,同一局域网中的用户对计算机系统安全也会产生影响,比如,在局域网系统中,用户对自己的计算机具有使用权,部分用户网络安全意识不足,容易在网络中泄露密码,并不对安全文件权限进行设置。部分计算机用户在开启计算机过程中,将密码输入后直接开始操作,这也为黑客及病毒侵入提供了条件。但从整体上看,相比前两项影响因素,用户使用安全问题往往是比较小的问题。

3网络安全系统设计方法

3.1安全防护系统设计。网络安全防范需要从整体的角度展开分析,囊括网络系统各个层面,对此,在网络系统及数据采集的综合防护过程中,也要使用综合性网络防护技术。网络及信息安全系统模型显示,安全作为一个动态过程,还包括计算机运行前及计算机运行中、计算机运行后的技术手段。安全管理应当贯穿于网络安全防护的全过程。

3.2安全预警模块。安全预警模块的功能是查找漏洞,避免网络系统受到攻击,安全预警模块在设计过程中,计算机网络中存在各种应用软件,在集成过程中针对不同的结构及开发环境,含有较多的网络漏洞,会增加网络被攻击的概率。漏洞警告能在短时间内修复补丁,有效抵御外部攻击。根据网络流量情况,运用算法进行分析,预警的同时预测网络攻击行为,提升网络预警能力及系统安全性。

3.3安全防护模块。现阶段的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系统多数具有安全防护能力,比如,防火墙及杀毒软件等。此类防护措施具有单一及集成部署特点,可有效提升海量数据的保护能力,避免信息被盗取。随着现代化大数据技术不断推广及应用,网络安全防御体系也采取数字化签名技术,可避免网络在通信过程中发生信息伪装及信息抵赖情况。通过多种防御技术,能避免网络数据被篡改。

3.4安全检测模块。现代计算机网络利用检测及网络流量包分析技术,能及时对网络流量进行监督及管理,通过硬件及软件技术,对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对报告低层结果进行分析,可及时清理网络垃圾。我国作为计算机用户量最大的国家,计算机网络系统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网络事故与用户的误操作存在联系。在网络运行过程中,网络会受到系统误操作引发网络威胁,一旦网络系统受到威胁,安全检测模块便能及时预警,使系统恢复方法完成系统修复。

4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在计算机网络安全中的应用

4.1防火墙技术的应用。现代网络技术在发展过程中,病毒及黑客等会对网络安全进行攻击,针对维护网络安全,衍生出网络安全技术,防火墙便是其中的典型技术。计算机网络内部信息会建立防火墙,外部信息侵入网络系统时,防火墙能及时阻断外界信息的入侵,利用检测及过滤相关等功能,为内部网络信息提供安全保障。为保证网络安全防护效果,自网络级和应用级等防火墙进行网络系统安全管理。对网络级防火墙进行分析,该防火墙能判断信息地址及信息目的,并且对信息进行判断。传统网络级防火墙以路由器为主,路由器一般具有信息检查功能,对接收的数据包进行合理转发。自应用级角度入手,网关对服务器中的各类数据进行扫描,此时会找到不良信息,通过软件将信息清理或者阻隔,开启自动防护系统,将网络连接断开,保证恶意信息无法进入网络系统,这也是保证网络安全的有效措施。

4.2杀毒软件。用户在使用计算机过程中,多数会安装杀毒软件,监控网络运行及病毒侵入等。一些杀毒软件在保护信息的同时,自身也具备数据恢复功能。计算机网络安全维护过程中,使用杀毒软件时需要定期对系统进行更新,修复网络漏洞,避免用户观看不良网站,也能为用户在使用过程中提供基本的安全保障。现阶段,网络杀毒软件在计算机系统维护中具有显著效果,通过自我保护及自主防御功能等完成安全防护。从虚拟技术角度入手,利用人工智能算法,能提升系统的自我防护能力,无须频繁升级系统,便能对变种病毒进行防护,具有强大的杀毒能力。一套智能算法可对海量病毒样本进行收集,不断发现全新的病毒类型,收集病毒信息过程中,对病毒重复侵入的现象加以控制。

4.3入侵检测技术。在维护网络安全过程中,通过有效的检测方式能检查漏洞,避免黑客侵入系统。入侵检测技术具有主动性特点,可及时发现计算机中的各种危险,比如,可准确检测到网络病毒,也能提升病毒处理效率,针对性保障网络安全。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能对用户数据信息进行标记及筛查,在检查数据信息过程中,发现有改动的现象,入侵检测技术便能对该情况进行验证,为用户提供报警服务,使用户及时清理病毒垃圾,可避免发生信息篡改及问题泄露的情况。利用入侵检测技术的过程中,能对相关数据及网络应用数据进行收集,通过数据对比,生成信息日志,将数据储存在系统中,一旦产生网络系统漏洞或者网络攻击问题,也能保证问题得到及时处理。网络交换机在标记过程中,能直接利用接口,对用户信息变化进行进度,一旦在流量高峰发生信息异常,在及时预警的情况下,也能启动杀毒软件,全面开展病毒杀除工作。

4.4加密技术。可读信息转变为不可读信息便是信息加密过程,计算机网络在运行过程中,容易将信息暴露在外部环境中,此阶段是安全隐患滋生的重要阶段,为保证数据安全,应当及时使用数据加密技术,在应用加密文件过程中,利用口令完成数据文件加密,保证此类文件在传输过程中不会发生信息丢失等问题。对称及非对称加密形式是当前主要的加密形式,对称加密密码相同,在加密或者解密过程中,均能保持运行状态。非对称加密方式在运行过程中,会使用不同的密码,通过这种方式也能完成信息保护及网络安全防护。

5结束语

网络环境较为复杂,使用计算机过程中可能面对安全隐患,主要是计算机网络系统安全性不足,或者用户误操作及黑客、病毒入侵。对此,还需认识到网络安全的影响因素,从而建立防护能力强的网络系统,将各项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应用在网络安全防护中,达到安全防护目的。

作者:俞五炎 孙妮 朱虹 雒彪 何格格 单位:空军工程大学航空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