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研究

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与进步,教育方法也应该随机变革。但是目前的教育方法并不能适应当前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中的对网络技术的学习与研究。存在一些实验环境以及内容与网络技术的发展需要不相适应等情况。然而传统的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中有以下几个不安因素存在:定位的目标不明确、内容与网络技术不匹配、实验内容与环节不明朗等问题。所以对计算机网络教学的创新与改革迫在眉睫。所以,在针对网络教学自身的特点以及对网络教学的基本要求上以及为了实现教育的目标上,本文主要从实验、理论教学以及教学方法和手段等方面,进行了深度探讨。并且提出了相关的解决方案。根据相关实践得知,培养好了一批专业能力强、基本功扎实的计算机网络技术人才,获得了显著的教学成绩。

关键词:应用人才;培养模式下;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

随着时代的发展,高等教育也被分为三种类型,其中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是高等课程体系中以及高等教育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核心部分。究其根本原因会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应用型人才符合时代的发展,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使教育进行相应的转变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实现了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要。而网络课程是一门实践性、理论性非常强的课程,其一是因为高等教育需要对计算机网络课程进行技术上的教学,能让学生在更深层次的应用领域进行研究,在此基础上结合自己的本专业发展网络技术;其二是因为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更注重应用型人才的特殊性,利用好课本理论基础和实践相结合起来的应用型教学方法[1]。本文主要在教学的主要内容、教学的重难点以及教学方法的创新与改革等方面进行简要阐述,以期能够达到期望的结果。

一、教学的重难点的解决方法

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好地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提高学习效率,现就针对网络课程的大纲中归纳总结以下几个解决方法,让学生的学习压力能相对减少些:

(一)网络的教学平台加强与学生的互动,提高教学的效率。

通过对网络平台的使用,解决学生的疑难问题,并且设计一些与网络课程相关的经典案例,针对这个经典案例进行研究和探讨,总结出相对应的解决方案,从而提高学生对解决问题的分析能力[2]。

(二)利用实验教学课程来解决课堂教学遇到的难题。

在给学生上基础课程的同时难免会遇上相关的难以解决的问题,此时可以利用网络实验室以及管理实验室等进行教学,除此之外,可以在课余时间设置与课程相关的实验,让学生自己动手进行小组讨论分析,再利用这些基础的实验来解决遇到的难点。

(三)布置相关的难点内容任务。

让学生在课前预习以及课后复习的学习方法下,对当天所要进行讲授的课程内容的相关知识点提出质疑或者解决方法。利用课余时间查阅相关资料或者是利用网络资源来分析相关的理论知识和技术要点,再在第二天的学习过程中就遇到的相关技术难题予以分析讨论,以此达到让学生能够熟练掌握基础知识以及相关技术的目标。

(四)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以及学习的水平进行相对应的编制网络课程教材。

在自编的网络教材中,针对一些大部分学生都不怎么容易掌握的重难点进行重点讲解和分析,在要求学生掌握好基本的计算机网络的理论知识和技术要点之外,可以列举大量的实例进行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五)在进行课堂教育的同时,也要对一些相关的科研经验、结果进行讲解和分析。

除了重点讲一些课本基础理论知识的情况之外,对相关的科研成果的分析与讲解也非常有必要,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动性以及学习的热情。

二、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的改革

计算机网络的课程包括网络的协议机制,网络的传输技术,局域网的技术以及结构体系等各个方面,在学习计算机网络的课程同时可以熟悉计算机各个领域的原理以及基本概念,并且掌握现代的科学技术的发展方向,应用并操作到现实生活当中去。另外,由于计算机网络课程学习的专业性比较强,知识点内容繁多,课程数据易枯燥乏味、抽象化等都不利于学生的熟练掌握和学习。那么,为了能够让学生更加直观地感受到网络技术的美妙以及简单化,需要对计算机网络课程进行相应地改革和创新,将课本的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起来,因此对计算机网络课程改革后的具体教学方法如下文所述。

(一)精简教学的内容。

在不影响学生掌握基本的计算机网络的知识理论情况下,可以简化OSI参考模型的介绍,简化对ATM这些不经常用的计算机技术的讲解。

(二)对学生在进行专业学习的弱项进行基础知识的补充。

在完全掌握好计算机基础知识的前提下,对一些通信原理比较难以理解的课程可以进行详细讲解,并把一些相关的知识补充到课堂中去。

(三)有机整理好授课的内容结构。

结合具体的Internet内网结构以及建立相关的路网机制,将一些可靠的信息概念与TCP协议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四)将协议与具体的网络设备相结合来介绍。

例如,把区域网的工作机制和区域网的卡功能原理相结合,并将他们的工作原理以及工作机制的算法通过具体的方式计算出来,实现功能的最大化。

(五)使用仿真工具,将抽象化的原理机制具象化。

通过一些具体的运算方法把计算机网络技术予以动画的形式展现给学生看,并且将IP机制和DNS工作的原理进行具体的演示。让学生能够直观的感受到计算机技术的运作过程和计算方法。

三、教学方法的多样化

(一)针对计算机网络课程的理论知识点逻辑性强,系统性强等难点,可以采用讲授的方法。

主要方式是通过老师的课堂教授,一步一步引导学生对网络技术的难题解决,在精心讲授的同时给学生带来新奇的感受,与课程同步,在讲授的过程中针对学生的问题能够虚心解答。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加强对技术难点的掌握。计算机网络课程的实践以及学习,能够既让学生学习到计算机网络的基本理论知识,也能够让学生初步掌握好接入Internet内网以及建立Internet局域网的重要技术和对网络熟练应用的能力。要对学生的教学重视其基础教学。

(二)面对日益发展的新网络技术,采用的具体方法是研究法。

简而言之,研究法是在教师的指导下,根据相关的课程需要,针对相关的网络课程的问题,加以综合性的研究。教授学生在积极查阅课本以及课外知识的同时,探究并讨论一些针对性的案例进行小组讨论,在讨论过程中就其遇到的困难进行仔细的研究。从而提出自己的观点以及看法,让其他学生能在学习的过程中加以借鉴。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是在学生的专业基础上加强其技能培训,简而言之就是让学生能够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中学习并且掌握一项过硬的技术,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加强其技术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在学习完课程基础理论知识后能够服务于企业或者公司,创造个人价值以及社会价值。而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主要是针对那些掌握了一定的专业知识水平以及相关技能操作的人才进行培养。因此,在应用人才培养模式下的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显得尤为重要。

参考文献:

[1]邱云飞,王光,关晓林.关于非部级示范性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思考[J].教育教学论坛.2013(02).

[2]蒋天发,晏轲.教学与科研的互动促进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质量与水平的提高[J].计算机教育.2013(05).

[3]刘凤华,贾晓辉,苗凤君.软件工程专业工程化培养模式及方案的研究与探索[J].河南工程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04)

[4]李晖,刘笑楠.反思式教学模式在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武汉大学学报(理学版).2014(S2).

作者:李远红 单位: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