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服务质量优化策略

计算机网络服务质量优化策略

【摘要】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逐渐应用到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但是,随着生活水平和工作要求的进一步提高,人们对计算机网络服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分析计算机网络服务质量的现状并制定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网络服务质量;现状;优化原则;改进措施

1.计算机网络服务质量的现状

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计算机网络所服务领域也在不断扩大,随着经济快速发展,计算机已经广泛应用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已经作为生产生活的重要方面而存在。与此同时,关于计算机网络的服务质量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其便捷性的特点使人类所需要的资源得到全球的共享和应用。计算机网络是由专业人员进行管理,所以管理人员会根据计算机中的内容提出一套严格的管理体制和密保措施,提高计算机本身的安全性,因此,可靠性也是计算机网络的一大特点。计算机网络服务质量的高低是通过服务过程的延迟性,信息数据的数量进行评价的,其实在计算机运用的过程中,存在很多影响计算机服务质量的因素。

2.计算机网络服务质量优化原则[1]

2.1网络服务的安全性。

安全性是网络服务的前提条件,如果计算机缺乏安全性,就不能保证用户信息的安全性。大量病毒的侵入也会冲击整个网络系统,这样就严重影响了计算机的正常有序地运行,因此,网络管理人员一定要保证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有必要对计算机的使用和进入进行权限设置,提高安全性能,保证计算机网络健康运行。

2.2网络服务的开放性。

网络的开放性可以丰富网络资源和加快更新周期来适应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为不同的行业提供不同的服务。但是网络的开放性要与计算机的管理连接在一起,所以,这就要求了这种开放性要设置权限性,内容必须是健康的、积极的、能为人们生活提供服务的开放,那种违法的,不健康的开放是绝对禁止的。而且,这种相互连接还可以减少成本。

2.3网络服务的充分性。

在计算机网络的服务中,要将不同内容和宽度的服务进行科学地分配,保证计算机服务的合理性。然后,任务要实现优化,必须通过不同服务器的组合才能完成;同时,要优化各个窗口的配置,降低消耗。最后,当然要对整个计算机网络进行优化配置,尽可能少地出现网络问题,使服务成本得到合理优化利用。

3.提升计算机网络服务质量措施

3.1科学合理地分类网络服务类型。

网络在应用的过程中,网络管理人员会根据网络的特点进行不同程度地对比和分析,通过分析结果划分网络的服务类型,不同的网络服务类型会有不同的服务范围。如果服务类型和服务范围相一致,就可以实现数据的高效传输。如果服务类型和服务范围不一致,这时就会通过网络的延时性和限制传输的数据来解决。这样既能保证网络运用的高效性,也能提高网络服务的质量。

3.2根据服务级别不同进行负载受控服务[2]。

经过诸多的研究实践表现,如果保证带宽在高效率的应用基础下,可以有效地对整个网络进行优化。我们可以提供给客户不同的网络终端,供其进行选择。我们可以利用网络中的路由器来进行部署,从而来实现替代服务。然后依照不同的服务级别与类型,来对其网络使用进行负载受控制服务。利用IP通信的方式来解决网络数据传输时出现的丢包率的控制。比如:现在的4G技术就是采用这样的形式。

3.3加强网络服务的监控力量提高网络服务稳定性。

我们在保障网络服务质量的同时,还要对网络服务增加监控力量,使其稳定性得到充分发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详细分析,提高各类事故发生时的解决能力。更要维护好计算机网络的更新工作,如果系统一旦出现问题,就要随时采取措施进行记录和维护,这样就能提高用户对计算机的利用率和出现事故应对的能力。同时也要设置服务器的访问权限确保计算机的正常运行。这种权限设置是根据用户的等级来操作的。这样既能提高计算机网络的稳定性,也能防止服务器被入侵并减少入侵后对计算机造成的损失。

3.4及时进行漏洞检测研究补救措施。

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也产生了一批精通电脑的黑客。近年来杀伤力很强的病毒都一度造成了电脑的瘫痪,给网络带来了不利的影响。通过这些事情,我们更应该洞悉电脑方方面面的知识,对网络中出现的问题随时提出正确的方法进行补救和解决。另一方面,还要提高网络的安全性能。目前的服务器虽然已经安装了新的操作系统,虽然现在的服务器以及终端都安装了较新的操作系统,以前利用系统漏洞进行攻击的行为已经失效,但是这些攻击同样会产生报警,会容易让网络管理人员难以进行判断,导致无法及时地针对最为紧要的警报进行处理。此外,要通过内部局域网进行全方位的扫描,明确每一个终端的漏洞信息,并且根据这些漏洞信息的特征进行规范性的检查。屏蔽某些不需要检测的漏洞检测规则,有效地减少警报提示与信息记录,有效地提高了网络服务质量。同时屏蔽了异常检测规则,还可以减少相对无用的检测规则。网络管理人员成功检测工具就是通过这些漏洞,对计算机网络进行有规律地检查和检测,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记录和处理,这样做既可以保证计算机网络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还能提高计算机网络的服务质量。所以,这样高的标准要求网络管理人员及时地更新和补充自己的专业知识,全面了解计算机网络知识,针对不同的特征总结不同的方案对计算机加以维护,必要时要借助软硬件进行判断,有效地提高计算机网络的服务质量。

结语

计算机技术的高低直接体现计算机网络的服务质量,提高计算机网络的服务质量不仅可以加快计算机的运行速度,还可以做到使更多的资源实现分享和顺利传输,根据不同用户的需求做出不同程度的调整;优化后的计算机服务质量既保证了用户信息的安全性,也使网络信息的开放性得到最大程度地发挥,保证了整个网络的健康运行,实现了整个社会的良好有序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磊.计算机网络服务质量优化方法研究探析[J].无线互联科技,2013(4).

[2]高岳,王周琴.计算机网络服务质量优化方法研究综述[J].科技致富向导,2014,30.

作者:张蕊 纪满华 单位: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住院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