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探究

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探究

摘要:计算机的普及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但是由计算机网络产生的安全问题也时刻困扰着大家,在进行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的研究中,我们从目前计算机网络面临的问题以及如何解决来探讨网络安全问题,希望可以给以后的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提出建议和参考。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

1计算机网络安全的重要性

21世纪是一个信息化网络时代,计算机的普及极大的方便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但是它在给大家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存在着很多隐患,例如现在经常会出现的网络病毒,木马等。在计算机网络遍布全球的时代,它方便了人们的业余生活,同时也为很多公司和企业的工作带来了很多便捷,但是它也有自己存在的弱点和缺陷,例如:木马病毒、黑客的攻击,经常会使个人电脑的隐私外泄,更严重的是很多公司企业的商业机密被盗取,造成很严重的经济损失,因而维持一个安全的网络环境是时代的需要也是保护公共利益的需要。为了能够使计算机网络更好的为大家服务,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网络环境刻不容缓。

2当前计算机网络安全面临的威胁

2.1计算机网络自身问题

虽然现在的计算机已经更新换代了多次,但是计算机网络自身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这是计算机发展所不可避免的问题,计算机本身是一个不被人所控制的自动化运行程序,如果计算机自身处于一个非安全的网络环境,很容易遭到黑客的入侵,这些入侵的黑客会攻击计算机网络,盗取公司企业单位的商业机密,严重的甚至会威胁到国家的信息安全,而这一切计算机自身都没有办法进行修复和补救,同时当黑客入侵时计算机还不能够防御,这是目前计算机网络的自身安全问题。

2.2外界的威胁因素

计算机网络处理会受到自身安全问题的隐患,同时还会受到外界的威胁。例如自然灾害,在恶劣的外界环境下,计算机的运行会受到阻碍,严重时会造成计算机网络设备的损害,同时再加上众多网络病毒和黑客的攻击,破坏计算机的程序,使计算机不能正常工作。

2.3软件的系统漏洞

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影响因素还有软件的系统漏洞。现在市场上推行的软件都有自身的缺陷,每一款软件的自身漏洞如果一旦被攻破会造成很大的隐患。首先就会造成电脑里信息的丧失和泄露,同时一个软件会侵袭到其他很多软件,造成整个电脑网络的瘫痪,而且电脑软件的系统漏洞会使电脑系统不能够正常运行,给计算机的使用者带来很大的麻烦。

3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优化措施分析

3.1防火墙技术

防火墙就是计算机的一张保护网,他可以在两个不同的网络之间进行安全监护。有效的解决计算机的网络安全问题,防火墙是一个重要的技术。计算机中有了防火墙就可以防御外来病毒、木马等的侵袭,防止个人信息被盗。对不同的网络进行隔离。他可以有效的保护网络不受侵犯,同时减少病毒的侵染机会。使计算机的网络系统更加强大。保证计算机能够正常发挥功能。

3.2数据加密技术

在大数据的时代,个人及团体的信息安全是极其重要的,因此为了保证信息的安全,解决计算机可能面临的网络安全,对信息数据进行加密处理是很有效的做法。现在的加密技术可以做到,个人的信息不能被外人看到,即使拿到你的信息也看不懂。只有相关的人员才能打开信息并对信息进行识别。这样的信息加密技术运用到公司可以很好的保证公司的信息安全,减少公司商业机密的泄露,使大数据下的运营更加方便快捷和安全。

3.3网络防病毒技术

现在的网络病毒相当嚣张,病毒入侵电脑是危害电脑安全的头号杀手。据有关报道,每年电脑损失在病毒入侵上至少上千亿美元,因此做好病毒防治工作:首先要预防,其次要查杀。平时要以预防为主,在电脑里安装杀毒软件,组织专业的人员定期对公司的公用电脑进行检查并查杀,使计算机能够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下运行。

3.4入侵检测系统技术

入侵检测技术是继“防火墙”之后新一代的安全保障技术。它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防火墙的不足,虽然很多防火墙也具有入侵检测系统技术,但是由于技术没有达到,与专门的检测系统相比还是有很多不足。专业的入侵检测系统是一种积极主动的网络安全防护工具,这种检测系统能够提供对内部、外部攻击和误操作的实时防护,并且在网络系统受到危害之前,就采取措施进行拦截相应入侵。并且今后的入侵检测技术主要向以下几个方面发展:智能化入侵检测、大规模分布式入侵检测、应用层入侵检测、分布式入侵检测与通用入侵检测等。

3.5云安全技术

随着云技术被大家广泛认识和了解,云安全也成为了大家关注的一个话题。云的概念是一个网络专业术语,这是一种新兴的商业模式,并且它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发展应运而生,云计算可以使大数据在云端进行储存和运行,并且在云端的数据可以分享给好友,这样数据就可以便捷的在人群中传递。而且云是一个虚拟的资源库,他可以储存海量的信息和数据,随时取用都可以。云端的优势在于它方便快捷,并且不占内存。但是随着云端的发展,病毒也相应的在云端扩展,识别和查杀病毒不再只依靠病毒库,他可以在云端采集数据,分析数据,从而做出快读的判断。因而云安全的概念提出后引起了广泛的谈论,但是云技术作为一门新技术出现在大家的视野,这其中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仍然需要不断更新和精准。

4结束语

21世纪是一个信息化网络时代,计算机的普及极大的方便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但是它在给大家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存在着很多隐患,研究计算机网络安全对未来广泛使用计算机做好安全防备工作,通过文章的总结和论述希望可以给未来的研究提出建议和思考。

参考文献

[1]李海华.计算机网络安全分析及防火墙技术研究[J].无线互联科技,2013(5).

[2]刘恋.计算机网络安全分析研究[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4).

[3]姬明珠.基于弱点相关性的网络安全分析方法[J].硅谷,2012(19).

[4]于志刚.网络安全对公共安全、国家安全的嵌入态势和应对策略[J].法学论坛,2014(6).

[5]常学洲,朱之红.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措施研究[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4(2).

作者:邢娜 单位:陕西省渭南市供销干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