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维护方法探究

计算机网络维护方法探究

摘要:本论文对计算机局域网和计算机局域网作用进行了简要介绍,分析了目前计算机网络存在的问题,针对计算机网络存在的问题,给出了在局域网视角下的计算机网络维护方法,保障计算机局域网的安全,防止发生隐私泄露问题。

关键词:局域网;计算机网络;维护方法

1引言

先进的信息科学技术改变了人民传统的生活形式,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信息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计算机网络技术。现在,人们日常的生活、生产和工作已经离不开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网络给人们的生活、生产和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目前,计算机网络并不是十分安全可靠的,计算机网络存在的潜在安全威胁。一旦计算机网络发生安全问题,将给人们的日常工作、生活和学习带来巨大的影响,所以,在局域网视角下我们一定要注重针对计算机网络的安全维护,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的方法。

2计算机局域网络基本概述

2.1计算机局域网简介

计算机局域网是由在一定范围内一定数量的计算机联网构成的一个计算机群组。计算机局域网多应用在同一个企业、同一个学校、同一个医院等。计算机局域网目前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计算机局域网已经替代了传统的工作和生产模式,它可以帮助管理者更好的管理企业,有利于扩大生产的经营规模和发展。计算机局域网已经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每个角落,并且,计算机局域网的应用范围和影响力仍在不断扩大。

2.2计算机局域网作用

计算机局域网的应用范围非常广,例如,计算机局域网能够实现共享文件、共享任务、共享硬件、共享数据、Internet功能以及与其他局域网的互联功能。单台计算机在没有联网的情况下,它是不能直接实现共享功能以及数据传输等功能,需要依靠U盘或者移动硬盘等进行共享和数据传输。而将计算机连接入局域网之后,计算机便能够实现共享文件、共享任务、共享硬件、共享数据、Internet功能以及与其他局域网的互联功能。计算机局域网方便计算机对信息的处理和操作。通过的服务器或者路由器能够将计算机局域网连接入互联网,这样就能使得整个局域网的计算机都能够实现Internet功能,同时可以使得不同计算机局域网可以进行信息和数据交换。

3计算机局域网络存在的问题

3.1网络秩序混乱

目前,计算机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人们对计算机的操作也越来越熟练,但是,针对计算机安全方面的认知还有待提高。正是由于对计算机安全不够重视,导致网络秩序混乱。伴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们使用计算机,也就导致计算机安全问题越来越严重。并且,由于现在针对计算机局域网的网络制度不够健全,导致计算机局域网络混乱现象得不到有效遏制。而现阶段的企业网络建设也多以局域网与互联网互联互通的方式来进行构建,且在开放性网络体系中,局域网属于不设防的贡献机制,极容易产生病毒等在局域网内部的不同计算机上进行传播。此种现象一方面容易造成病毒的泛滥,进而使得部分计算机的中毒情况蔓延到整个网络;另一方面也容易造成病毒来源不清,为后续的维护与管理造成极大的困扰。

3.2安全措施有待提升

计算机局域网的安全问题主要为隐私泄露,伴随着越来越多的隐私泄露问题的出现,暴露出了目前计算机局域网安全问题仍比较严重,也反应了针对计算机局域网的网络安全措施还有待提升。很多计算机局域网用户对网络安全的认识还多停留在防火墙层面,认为只要安装了防火墙,就可以安全无忧的进行联网作业了。伴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网络问题暴露出来,旧版的防火墙已经不能形成有效的防护作用,需要计算机局域网用户及时更新防火墙设施,但是,很多用户不重视对防火墙的维护与更新工作,导致个人网络安全存在潜在威胁,个人隐私也容易因为网络存在的漏洞而被窃取。

3.3安全体系不够完善

计算机局域网是由多个计算机共同构成的,多个计算机之间一方面能够实现共享文件、共享任务、共享硬件以及共享数据,另一方面病毒也能够在多个计算机之间进行传播。一旦计算机局域网中的一台计算机中毒,同一个局域网中的其它计算机也容易随着互联而中毒。针对这个问题,需要在整个计算机局域网建立一个健全的计算机局域网防护安全体系。通过完善安全体系的建立保障计算机局域网能够安全运行。

4局域网视角下的计算机网络维护方法

4.1加强网络监察工作

在计算机局域网的使用过程中加强网络监察工作,通过在计算机局域网中增强网络监察,对计算机局域网用户对于网络资源使用进行记录,一旦发展不符合规范的使用时,提出警告,必要时,给出一定的惩罚措施。进行网络监察工作的人员,需要具备过硬的网络安全素质才能保证网络监察工作的顺利进行。通过网络监察工作的加强,相当于在计算机局域网的使用时设置了一到强有力的防护罩。加强网络监察工作,逐渐完善网络制度,使得计算机局域网能够保持按照既定的规则和要求进行工作,防止发生混乱和网络安全的问题。

4.2加强防火墙应用

加强防火墙等安全设施的管理,防火墙作为用户与网络的安全屏障可以有效的对用户安全隐私进行保护。想要防火墙长期有效的实现用户安全隐私的保护工作,需要及时对防护墙维护和更新,避免因为防火墙维护和更新不及时导致计算机局域网出现漏洞,黑客容易对计算机局域网发起攻击。加强防火墙的应用,限制网络之间的互相的访问,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防止外部人员非法访问的问题。此外,在防火墙的选取过程中现阶段市面上大量的杀毒软件均集合了防火墙功能。但是,此种防火墙设定无法满足企业开放性网络的需求,因此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需要选择企业版或者专业版的相关设定软件来加强具体的防控水平。进而进一步提高局域网的遵从效果。

4.3加强扫毒软件应用

一旦一台计算机中毒,在同一计算机局域网中的其它计算机也容易因为互联作用而中毒。所以,病毒的入侵容易造成整个局域网的瘫痪,所以在计算机局域网的使用过程中要加强扫毒软件的应用。保证当一台计算机中毒时,通过扫毒软件及时发现病毒并清除,避免同一局域网中的其他计算机受到病毒入侵。在使用扫毒软件时,要及时对扫毒软件进行更新,因为,病毒的更新速度是非常快的,旧版的扫毒软件对新的病毒可能作用不强。扫毒软件可能会与计算机中安装的其它软件兼容性存在问题,此时,需要计算机局域网用户具备一定的常识,合理使用扫毒软件。

5总结

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目前仍然困扰着很多计算机局域网用户,网络隐私泄露问题屡见不鲜。本论文对计算机局域网和计算机局域网作用进行了简要介绍,计算机局域网是由在一定范围内一定数量的计算机联网构成的一个计算机群组。计算机局域网已经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每个角落,并且,计算机局域网的应用范围和影响力仍在不断扩大。分析了目前计算机网络存在的问题,分别是网络秩序混乱、网络完全措施有待提升和安全体系不够完善。针对,计算机网络存在的问题,给出了在局域网视角下的计算机网络维护方法,分别是加强网络监察工作、加强防火墙应用和加强扫毒软件的应用,通过计算机网络维护方法的正确使用,有效保障计算机局域网的安全,防止发生隐私泄露问题。

参考文献:

[1]吴宏鑫,沈少萍.PID控制的应用与理论依据[J].控制工程,2003(07).

[2]宋建新,刘丹.现代经济模式下综合计算机网络平台构建关键技术[J].中国铁道科学,2009(01):122-125.

[3]李玉龙,邓高峰,计算机局域网网络的安全现状及对策[J].网络安全技术于应用,2007(07):137-140.

作者:郑勇伟 单位: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