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可靠性提高策略

计算机网络可靠性提高策略

0引言

计算机网络是指通过通信线路将不同地区的计算机主机与其连接的外部设备连接在一起,从而形成多功能、大规模的一体化的网络系统,各个计算机可以进行数据的传输和信息的交流,实现不同地区的各类资源的共享,在信息资源共享的过程中,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就直接关系着信息的稳定与安全以及使用者的隐私安全等问题。如今,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却正面临着极大的考验与挑战。

1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的主要影响因素

1.1计算机网络系统本身的问题

每一种计算机网络的操作系统都存在着一定的安全漏洞,或许可以防御计算机网络病毒的攻击,但不能够彻底的消除它,这就使得网络黑客们的入侵和病毒的攻击有机可乘,网络黑客们可以通过一定的技术手段对落后的计算机网络系统进行攻击,并且向计算机植入病毒,然后,病毒就会在计算机的整个网络中进行传播和扩散,最终致使整个计算机网络的瘫痪。

1.2内部网络用户的威胁

当前,计算机的内部网络用户的威胁要比外部网络攻击严重的多,由于用户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相关的网络维护知识都比较低,而且,网络防火墙的设置也不恰当,使用者的个人操作也不规范,这就在用户在进行文件传输和使用的过程中对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产生了巨大的威胁。

1.3计算机网络管理技术的手段落后,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

在计算机的网络管理中,网络管理员的技术水平比较低,安全意识和防范意识也比较落后,在平常的工作中,他们并不能及时发现计算机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实施有效的措施来消除隐患,这就在管理这一环节上大大降低了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2计算机网络传输设备的影响

计算机网络的传输设备是影响计算机网络安全的重要因素,它承担着网络数据信息的连接与传输,是保证计算机网络的关键所在,而且,它在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的影响上表现的极为隐蔽,对于其所导致的网络破坏也是最难以修复的。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的设计原则节约性原则。在进行计算机网络可靠性设计时,需要合理的利用现有的计算机网络资源,合理使用计算机的软件和硬件,对其相关的设施合理布局,做到节约资源,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多样性原则。在进行计算机网络可靠性设计时,要建立多种多样的通讯协议,这不仅可以加强各个计算机网络的各个系统之间的联系,还可以促进计算机网络通讯的多样化,使得计算机网络可以同时支持多种通讯协议。可靠性原则。在进行计算机网络可靠性设计时,要在保证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可靠性的基础上,采取有效的措施来保障新建县安全的使用与相关技术方案的设计,从而保证了计算机网络运行的安全与可靠。保护性原则。在进行计算机网络可靠性设计时,需要建立多重的保护系统,来进一步的保证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可靠性,使得各个计算机网络层次之间相互联系,并且相互配合,从而对计算机形成一种保护力,全方面的保障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可靠性。

3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的提高策略

3.1有效的保证网络防火墙的安全

计算机网络的操作系统应该定期进行更新和维护,并进行定期的检查和修补漏洞,在发现有黑客和病毒的入侵时,要及早的进行有效的制止。同时,提高操作系统的防护功能,有效抵御黑客的入侵,通过利用防火墙技术,可以阻止不法分子的恶意侵入,从而保障了使用者的资料和信息的安全,最后,实行信息的鉴定,只有通过信息的确认和身份的认定,才能进行文件和数据的传输,避免由于病毒的入侵或是木马泄露对文件以及数据造成的泄漏所带来的损失。

3.2改善计算机网络的硬件设计

在计算机的网络设备中,路由器、广域网以及数据的连接都要实行互联的方式,这样其中一个设备出现问题,而其他的设备就不会受到影响,还可以将新型的技术运用到计算机网络的硬件设备中,选用具有更高可靠性的服务器,有效的防范计算机网络故障问题。

3.3完善计算机网络的软件保护

采用繁杂且多层的计算机网络形式,完善计算机网络的软件的保护,从而对计算机网络安全进行有效的防范,避免意外情况的发生,同时,建立层次布局复杂的计算机网络体系,逐层对计算机网络的软件系统进行维护与完善,进一步完善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从而提升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

3.4完善计算机网络管理制度

从制度上规范计算机网络的使用环境,严格管理其使用的流程,完善计算机网络管理的条例,同时,要提高计算机网络管理人员的专业的技术水平,可以通过对他们进行定期的培训,不断增强他们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意识,使他们能在平时的网络管理中及时的发现网络安全问题、并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使用者也要了解基本的预防病毒的信息,定期的检查和维护计算机网络的操作系统,安装相应的病毒防护软件,定期做好预防病毒软件的更新,提高个人的防护意识,自觉安全文明的使用计算机网络,做好对计算机网络使用的全程保护,使得计算机病毒与木马无法趁虚而入,破坏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

4结语

综上所述,计算机网络会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安全性问题,不管是有病毒入侵,还是使用者缺乏安全防护意识,这都会降低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因此,各个行业的工作者以及计算机网络的使用者都要提高对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的重视,保障计算机网络得以安全有效的运行,通过更加优秀的策略,并结合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与管理方式,在计算机网络可靠性上做出更好的成绩,如今净化我们的计算机网络环境已是势在必行的,这也是十分具有现实意义的。

作者:梅强 王华 单位:江西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