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研讨

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研讨

1威胁计算机网络安全的主要因素

目前病毒攻击是对计算机网络安全威胁比较严重的因素之一,网络病毒主要是以恶意的程序作为主要的载体,通过一段代码来进行表示,进而在计算机中进行扩散,使得计算机系统遭受到严重的破坏,严重的还会导致系统崩溃,无法正常地运营,病毒还会在计算机网络中进行蔓延,造成比较大的损失。表面上看计算机网络病毒不会对计算机造成比较大的影响,但是一旦这些病毒通过网络安装到计算机,就会影响到整个计算机的程序代码,进而逐渐开始蔓延,最后感染到其他的计算机的软件,使得整个计算机都无法正常地运营,并且计算机病毒一般很难被消除,所以影响比较大。

2计算机网络安全的防范措施探讨

2.1防病毒技术

对于病毒的防护,目前比较有效的措施就是使用杀毒软件,比较常见的杀毒软件主要可以分为网络防病毒的软件和单机防病毒的软件。单机的防病毒的软件能够检测出各种恶意病毒,同时快速地进行清除,而网络防病毒软件则主要注重的是网络访问过程中网络自身所携带的各种病毒,对计算机网络进行保护。杀毒软件目前的应用有着一定的快捷性和有效性,所以在应用的过程中要选择恰当的杀毒软件进行杀毒,在组织网络中安装杀毒能力比较强的杀毒软件,同时将各种防护措施和杀毒软件进行有效的结合,这样可以较为有效地预防病毒对于计算机的入侵。

2.2防火墙技术

防火墙技术是通过软硬件的结合设置一个系统对计算机所接受的各种信息进行拦截和过滤的一种安全技术,由于防火墙技术是着眼于计算机网络的IP地址的,因此是一种比较基础的重要网络安全的保护措施,在实践中完善和发展计算机的网络防火墙技术就显得十分重要。首先,应用防火墙技术必须要有安全的软件配置,安全的软件配置能够为高端的防火墙技术的应用提供很好的基础平台,最大限度地减少防火墙功能中的可能出现的一些漏洞,进而做到有效、全面地保护计算机内部的各种网络安全。另外,防火墙技术在应用时要对信息进行有效的过滤,对不安全的网络访问要进行快速的拦截,最大限度地降低网络运行的风险,提升网络安全的水平。

2.3网络加密技术

网络加密技术是对计算机网内进行了加密,主要是为了保护用户的数据和信息安全。在计算机网络遭受到恶意攻击的时候,加密系统就会自动地对各种恶意攻击进行有效的祛除。一般来说,计算机的网络加密技术主要包含了公匙加密和私匙加密两种形式,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将公匙加密和私匙加密两种形式结合起来,就能够创建一个较为复杂且有效的加密系统,更好地保护计算机的网络安全。

作者:赵林单位:沈阳理工大学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