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及措施探析

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及措施探析

1计算机网络安全存在的问题和风险

1.1通信安全性难以保证,计算机病毒猖獗

计算机病毒的破坏性对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有着巨大的影响,计算机硬件设备都是网络病毒的携带体,比如优盘、光盘和软盘等。计算机病毒具有传染性的特点,是计算机网络系统的“癌细胞”。计算病毒可以窃取系统信息,降低系统工作效率,更有甚者会破坏计算机文件,造成数据混乱,系统被破坏现象。

1.2间谍软件大行其道,黑客攻击日益频繁

间谍软件具有隐蔽性,只要获取计算网络的口令或者代码就能侵入系统内部窃取安全信息,然后进行金融诈骗的活动,严重威胁网络安全。黑客是具有专业计算技术的高水平技术人员,能够利用计算机网络本身的缺陷锁定目标计算机,然后窃取他人的敏感重要信息,或者蓄意修改密码或者的计算机制定,最终造成数据丢失或者系统瘫痪。

2引起计算机网络安全风险的原因

2.1网络外部环境复杂,通信协议有待完善

计算机网络外部环境较为复杂,攻击造成的损失较大。计算机中央敏感器件是采用MOS集成工艺对静电极为敏感,极易受到破坏。TCP/IP通信协议是主要的计算机物联网协议,是一种开放性的互联网通信协议,此协议在设计过程中并没有过多的考虑安全性,还会对原有的数据信息进行拆解组装,极易造成计算机网络通信漏洞。

2.2地址路径安全存在威胁,身份鉴别制度不健全

计算机网络运行过程中,通信起始端和终止端具有明确的IP地址,但是IP地址原路径的不确定造成数据的发送传输过程中,不法人员可以任意修改IP地址。计算机身份鉴别包括:密码鉴别和口令鉴别,但是计算网络身份鉴定制度不健全,没有形成与之相符的密码设计难度,比如数字和字母已经标点符号结合的密码会极大程度的提高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性。

2.3用户操作不规范,木马程序层出不穷

用户操作不规范是造成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又一大原因,比如强制性开关机和强行数据发送等行为都很大程度影响了安全性。用户本身的安全意识不强,比如密码或者口令设置简单,很容易泄漏计算机信息。此外,木马程序不断涌现造成了重大影响,出现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情况——杀毒软件的产生总是比木马程序的出现慢半拍,这个时间差之间造成的损失难以计数。

3提高计算机网络安全可靠性的几条措施

3.1安装杀毒软件和防火墙,并且养成时常查杀升级的习惯

防火墙和杀毒软件是保证计算机网络安全的有效措施,防火墙可以提高系统软件之间的访问控制,有效控制的物联网设备,在计算机和外部环境构建起了一道“墙壁”;杀毒软件是保证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关键,同时也是计算使用人员经常采用的技术,可以有效控制查杀病毒传播。计算机使用者应该养成查杀病毒,并且及时更新杀毒软件的习惯。

3.2加强用户账号的安全保护,提高文件加密和数字签名技术的可靠性

用户账号的安全性直接决定着信息传送的安全性,设备使用过程中应该加强账户的安全保护,杜绝相同的用户名出现,同时提高密码的复杂度。如果发现账号存在异常情况,用户应该尽快修改密码,避免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文件加密和数字签名可以实现文档辨认和密码验证,保证数据的完整和私有性。

3.3进行网络监控,提高监控可靠性,及时下载更新系统补丁、

计算机网络监控是保证计算机安全的重要环节,其中网络监控可以采用诸多的网络安全技术:通信技术、推理技术和统计概率技术。网络监控可以有效控制的信息传递的安全性,极大提高监控可靠性。计算机漏洞补丁的下载可以有效消除计算机网络安全弱点,解决通信安全隐患,比如国内的360安全卫士和瑞星等杀毒软件。

3.4改善外部工作环境,建立计算机网络管理制度

计算机的外部工作环境对计算机工作安全影响十分严重的,比如雷击或者断电以及过于潮湿的环境都会影响网络安全,所以计算机外部网络环境应该有良好的静电防护设备,同时也要安装壁垒设备和抗电磁干扰的设备。如今我国的计算机网络通信管理相对混乱,所以政府要做好宏观调控,比如颁布发行《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规范》,将网路安全纳入到法律范围之内,对于违法乱纪现象进行严惩,还网络一片“清明”。

4结论

确保计算机网络的安全,提高网络可靠性成为了当前计算机网络发展的重要方向,网络技术人员应该扩展思路,不断创新和探索,提高网络通信的安全可靠性。

作者:郑恩洋高琦单位:包头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