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可靠性分析与设计

计算机网络可靠性分析与设计

1实现计算机网络可靠性的相关因素

网络拓扑(Topology)结构作为一种物理布局,能利用传输介质实现各种设备的连接,它实现了网络设备的相互连接。计算机网络拓扑结构在先天因素上即影响了网络的可靠性,它属于网络规划问题。网络规模的确定、传输介质及用户分布的条件、网络技术的选择等都会影响到网络拓扑结构。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对网络拓扑结构的认识不断深入,相关设计人员在传统理念的基础上不断深化,提出了宽直径、限制容量直径、容错直径、限制边连通度、限制连通度等新概念。这些参数的制定,为探究计算机网络的容错性和可靠性提供了理论基础,为计算机网络规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概念的概述以及相关原则探究

2.1计算机网络可靠性概念概述

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涉及三方面的内容,即业务完成的环境、能力和时间等,其实质是指计算机网络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的水平和能力。计算机网络是否可靠,能反映出计算机网络的运行能力,同时也集中反映了计算机网络的规划与设计标准。目前,计算机网络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断提高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才能推动它的进一步发展,从而更好的为人类服务。

2.2分析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设计原则

提升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需要不断优化其设计原则,其中首要的是遵循国际社会的一般标准,其次是充分发挥其先进性、成熟性和通用性等优势,制定科学合理的网络设计原则。国际社会要求计算机网络遵循开放式的框架结构,实现网络设备的连接,不断提高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和安全性,保证计算机数据的安全,保障计算机网络用户的隐私不被侵犯。由此可见,要优化计算机网络服务器,保障计算机安全,在可靠性设计的过程中配备优良的网络设备软件、网络管理软件以及路由器等。

3积极探索计算机网络可靠性措施

3.1完善设计方案,保证计算机网络容错和冗余设计的合理性

一般情况下,计算机网络在进行容错设计时,主要采取冗余并行的方式,为了保证计算机网络的运行安全,需要连接服务器终端与客户终端,从而减少损失。一旦发生故障,计算机网络中心的容错和冗余设计可以自行调节,假若是硬件设备出现故障,计算机网络的其他设备仍可正常使用,所以计算机网络在进行设备选择时,一般从其性能出发,充分考虑它的容错性,以保证计算机网络的运行质量。由此可见,要进一步提升计算机网络的可靠性,就要优化网络链路方式,确保信息传递的安全,保证计算机无论在双网络还是单网络的基础上都能正常运行,为计算机网络的可靠运行奠定坚实的基础。

3.2采用多层网络体系构建可靠的网络运行体系

为了进一步实现计算机网络的可靠运行,可以建构多层次的网络体系,以此减少故障发生的频率,同时减少业务量和负载分段。在处理网络故障时实施多层网络结构,能最大限度的保障网络协议的顺畅;同时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将不同的故障进行分类处理,这样的多层保护技术,能从整体上对计算机网络进行保护。计算机网络的多层次网络保护技术主要分为三个部分:核心层、分布层、接入层。核心层是计算机网络体系中最重要的部分,能够及时进行数据的交换。核心层对重要数据发挥着处理和交换的功能,能够对核心数据包进行有效处理,而且它控制数据包不以限制访问为前提。核心层能实现相应模块的分类,然后为其提供访问服务。分布层能够提供对应的费力数据包,它是对核心层的划分和定义,它能实现对费力数据包的操作和处理,保证计算机网络运行可靠性。而接入层能直接接入到计算机网络体系中,为计算机用户提供访问端口,同时它能限制或者控制访问者的流量,为网络可靠性运行提供良好的外部条件,以此保证计算机网络安全运行。

4总结

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推动了网络技术的进步,它为网络运行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我们应纵观计算机网络发展的最新形势,掌握其发展态势,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保护网络资源的安全。本文主要介绍了网络技术的相关内容,并不断解放思想,以期实现计算机网络可靠性,为网络工作者提供相应借鉴,提升我国计算机网络的整体运行水平。

作者:李晓飞单位:辽宁石化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