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高计算机教学成效的探索

提高计算机教学成效的探索

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首先要对于教学内容的明确,真正的清晰的了解计算机基础课程所希望学生掌握的、教师教授的内容是什么,最终要实现的教学目标是什么;其次,因为大学内不同专业的学生大都使用统一的教学课本,所以这就更要求教师能够根据各专业对学生的培养目标的不同,认真备课,准确把握各专业的特色,并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再次,学生学习的最初热情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的态度,很多学生对于计算机基础课程认识不深刻,认为只要会敲敲字、画画图,就是学会了,这样就会使得学生慢慢的失去学习的热情,所以如何正确引导学生,将学生学习的激情、主动性调动起来也是很重要的;最后,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教学模式也是很重要的。笔者在这里介绍了分级教学、案例教学以及以信息素养为中心的三种教学方式,期望能够对提高教师教学效果有所帮助。

明确教学内容,掌握教学目标“大学计算机基础”这一门课程是大学生的必修课程,也是学习与计算机相关的其他课程的基础课程。在学习完这门课程后,陆续的课程有:“操作系统”、“数据库技术基础”、“算法与数据结构”等。该课程的教学目标是让学生能够掌握计算机软、硬件的基本知识;了解计算机在信息处理方面的原理、概念和技术;掌握常用操作系统、工具软件以及计算机网络资源的使用方法;具有运用多媒体技术的能力;掌握计算机软件技术知识。

根据专业特色,调整教学内容大学是一个知识人才的储备库,为了能够与社会做好接轨,学校开设了不同的专业,并且针对不同的专业开设了不同的课程。虽然计算机基础课程是每个专业的必修课程,但是因为专业的不同,各专业对于学生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也有着很大的区别。就拿软件专业和法律专业来说,软件专业学生学好计算机基础课程是为了能够为后续的操作系统、软件工程、数据库技术等课程打下牢固的基础;法律专业学生是为了能够拥有基础的运用计算机的能力。这两者有很大的区别。因此教师就要认真的进行备课,针对各专业的教学要求和学科特点,及时的调整教学内容。

正确引导学生,调动学习热情由于各种原因,所以很多学生对于计算机基础课程认识存在着错误认识。有些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就开始接触计算机,认为计算机基础课也就是打打字、画画图。这样先入为主的观念,使得他们在学习计算机课程时,失去了热情。所以教师就必须正确引导学生,将其学习的主动性和激情调动起来。要让学生了解,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与义务教育阶段所学习的“计算机基础”在内容上有着很大的区别,这个阶段为了尽可能避免与中学课程的重叠,淡化了office等基础操作,加强了对于程序设计思想、软件工程、数据库等知识的介绍。而且,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教授不仅是为了能够培养学生应用计算机的基本能力和思维方法,还希望通过数据信息类知识的教授,逐渐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让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接下来的课程,也为了能够更好地适应现代化的需求。

采用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提高教学质量计算机基础课程是一门对于理论和实践都非常注重的课程。传统的口传心授的教学方法已经无法适应信息时代对于创新性、专业型人才培养的需要。所以,教学过程中实施的教学方法、采取的教学手段非常重要,它关系到整个课程的教学效果。下面就几个比较典型的教学方法进行介绍。

采用分级教学(1)采用分级教学的优点采用分级教学具有以下的优点:第一,分级教学比较符合学生的需求。因为学生在入学时的水平都不一样,按照水平的高低进行分级学习,可以让学生能够更好地选择适合自己的教学内容、练习和方法,这样就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因大众授课而导致学生因学习过难或过易而失去学习主动性和自信心的情况出现。而且分级教学是对因材施教原则的更好体现。根据学生不同的认知能力、态度等差异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教学要求。第二,分级教学能够更好地利用师资力量。计算机技术的更新换代速度极快,这也就导致相关的计算机知识更新极为迅速。要想掌握这些知识就要不断的充实自己,这也给教授相关内容的教师感觉到费时费力。而采取分级教学后,就可以更好地发挥教研室的作用,根据教师的水平不同,来分配相应的教学任务,实现师资的合理分配。(2)分级教学的实施步骤分级教学并不仅仅是针对学生个体因素的分级,也是对教学目标的分级,根据学生的基本素质的不同,首先对于学生本身进行分级,根据学生在入学时的成绩以及学生的申请将学生按照基础差、基础一般以及基础较好三类进行分级。其次,将教学目标进行分级。教学目标能够更好地引导教师进行教学。计算机基础课程的开设为了能够让学生在毕业后更好地适应信息化社会,更好地与社会接轨。分级教学目标应针对学生个体之间存在的差异,并结合学生本身的具体情况,切实把握用人单位对计算机的要求,重新制定出切实可行的、不同层次、不同要求的教学目标来。要对不同类别的学生实施不同的教学目标,一是让学生明白自己的学习目的,二是让教师明确教学活动应该围绕着教学目的进行。再次,对于考核进行分级。考核是对学生某阶段学习成果的测验,对于学生的学习具有导向作用。不合理的考核方式会阻碍学生的学习,打压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因此,采用分级考核,这种具有弹性的考核制度,可以让教师有更多的权力,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进行成绩的评定,更有利于课堂教学的管理,达到激励学生的目的。

采用案例教学(1)案例教学的优点案例教学是通过学习一个个包含许多知识点的实际个案,引发学生思考,诱发学生的创造潜能。采用案例教学能够使学生更容易的掌握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主动参与意识,提高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综合应用的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注重掌握学习方法的意识和创新意识。案例能够很好地体现授课内容,在不同的教学阶段,对案例的要求不同。在学习初期,适合于采用简单的案例,在后期以及几个单元结束,可以采取综合性的案例,这样具有一定深度和难度的案例,更容易让学生将所学的知识综合运用,并在此基础上,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2)案例的选取在采取案例教学的教学方法时,要特别注意案例的选取。合适的案例选取,能够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不适合的案例,却会适得其反,因此在这个过程中的案例选取就要遵循以下几点:第一,案例的选择要具有一定的针对性,与学生的学习、生活贴近;第二,选取的案例要给予学生一定的自我发挥空间,不能只是教师的单纯讲授;第三,选取的案例要能够激发学生探索的欲望和求知欲。

采用以信息素养为核心的教学(1)以信息素养为核心的教学方法的特点以信息素养为核心的教学方法,强调将教师的课堂讲授同学生的自主学习相结合,不仅要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还要将学生认知主体的作用充分的体现出来。这样的教学模式能够激发学生的积极探索精神和自主学习意识,能够让学生进入到一个自主学习的状态,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以信息素养为核心的教学方法使得实践环节的重要性凸显出来,在这个环节中能够更好地将教与学结合起来,使他们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着重培养学生的学习方法,构建学生的学习体系。(2)采取全新的教学模式在以信息素养为核心的大宗旨下,可以采取各种创新型的教学模式,比如任务驱动教学和探究式教学。首先,就任务驱动教学模式来讲。这种教学模式能够将学生的专业特点考虑进去,将教学的内容进行划分,可以分成一个或者是多个教学任务,然后再将计算机技术融合到学生的专业中,让学生在整个学习的过程中都有明确的目的,这样可以很大程度的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学生学习计算机技术的浓厚兴趣。其次,就探究式教学模式来讲。这种教学模式能够让学生在学习本课程内容的同时,也注重对于知识的运用,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这样的学习模式,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信息道德和信息能力,还能够培养学生之间互相协作的能力。

作者:刘亚楠单位:吉林建筑工程学院城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