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软件安全检测研究

计算机软件安全检测研究

摘要:

当前,计算机软件发展迅速,人们越来越重视计算机软件的发展与革新,尤其是计算机软件安全检测,做好计算机软件安全检测工作,保证计算机软件技术的进一步提高十分重要,能够保障用户隐私,促进计算机的发展,扩大计算机软件技术的应用范围,保证计算机软件的安全性。

关键词:

计算机软件;安全检测;技术

0引言

随着社会的发展,计算机在生产、生活、教育各个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对计算机的安全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研究计算机安全检测技术,对于潜在的安全问题进行有效的预防与应对,提高计算机软件的安全性,为用户提出更加优质的服务。

1.计算机软件安全检测内容概述

在一般情况下,人们使用软件,会对软件的质量以及安全性提出较高的要求,因此,做好计算机软件安全检测工作十分重要,计算机软件安全检测需要注意两方面内容,第一方面,软件安装后的一系列问题,如是否会对计算机的正常运行产生影响,是否会拖慢运行速度等,是否会造成计算机的突然死机、卡顿等。第二方面,软件本身的安全性,在软件安装时,用户需要注意软件本身的安全性,因为用户在计算机操作过程中会留下大量信息,还有部分信息是较为私密的个人信息等,一旦软件的安全性太差,极有可能造成用户重要信息的丢失、遗漏与消失等,为用户造成困扰,甚至,为用户造成巨大的损失[1]。由此可见,在软件开发过程中,需要利用软件安全检测系统找出计算机软件中的漏洞,降低计算机软件的使用风险,保证测试质量以及测试效率。计算机软件安全检测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分别是渗透测试、验证测试以及功能测试。计算机安全检测的内容主要针对安全漏洞以及软件安全功能,并不涉及较为深入的问题,主要检测内容是计算机的安全风险、计算机的安全缺陷、计算机的授权、机密性、访问控制以及安全管理,基于此,有效进行计算机软件安全检测,研究计算机软件安全检测技术至关重要。

2.软件安全检测的重点

软件安全检测的重点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选择合适的安全检测方法,安全检测的关键在于安全检测方法的选择,安全检测方法就像大海上决定航行的方向一样重要,因而,选择恰当的安全检测方法是软件安全检测的关键。选择恰当的安全检测方法十分重要,首先,需要选择方便操作实施的安全检测方法,保证其可操做性,以便安全检测工作的顺利实施,其次,需要在安全检测工作实施之前将检测工作具体化,形象化,提高检测的准确性,保证检测的安全性[2]。第二,构建合适的安全检测程序,在一般情况下,规模较大的应用软件多是由多个子系统组成,每个系统又都是由模块组成的,因此,需要根据软件系统,选择恰当的安全检测程序,对模块进行细致的检测,保证软件的安全性。

3.计算机软件安全检测技术应用的关键

3.1检测人员的多样化

在计算机软件检测过程中,如果一直只是几个检测人员进行检测,而检测方法又较为固定的话,极易出现更多的漏洞,无法产生较好的检测效果,降低检测质量。由于软件中的安全隐患会藏匿到各个角落,因此,检测人员多样化,检测方法多样化十分重要。检测人员的多样化需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在进行安全检测时,不仅需要保证检测人员具备丰富的检测经验以及专业知识,还需要安排熟悉软件使用与特性的软件技术人员协同检测,保证检测人员的多样化,提高计算机软件的安全性,保证检测的有效性[3]。第二,通过保证检测人员的多样化,能够实现检测方法的多样化,避免检测方法固定,以免产生漏洞,影响检测工作的准确性,以便对软件进行全方位检测,检测出更多的安全隐患,提高软件的安全性,满足用户对软件的需求[4]。

3.2使用科学有效的检测方法

计算机内部极其复杂,在进行安全检测时只利用简单的安全检测无法达到理想的检测效果,无法发现隐藏在深处的安全隐患,因此,在进行计算机软件安全检测时,需要使用科学有效的检测方法进行检测。使用科学有效的检测方法进行检测需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做好准备工作,在检测之前,对客户计算机软件的特性以及检测方法进行全面的了解,在此基础上提出具有针对性的科学的检测方案,选择合适的检测方法,保证检测的有效性与科学性。第二,做好细节处理工作,根据用户的意见以及需求,选择科学有效的检测方法,制定合适的检测方案,有助于保证计算机安全检测的合理性,达到理想的检测效果

3.3检查前做好准备工作

首先,对计算机系统级、需求级、代码级进行详细的分析,为以后的检测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其次,选用恰当的方法,对软件进行层层筛选与检测,全面排除安全障碍,保证计算机检测工作的顺利实施。

4.总结

本文主要针对于计算机软件安全检测技术进行了相关方面的分析和探讨,在日后的工作中,还应该对计算机软件安全检测技术进行不断的创新,以满足社会的发展需求。

参考文献

[1]李梅.基于计算机技术发展基础上的计算机软件安全检测技术[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6,(16):58-59.

[2]洪霞,余素珍.计算机软件安全检测技术探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9):83.

[3]陈伽,蔡映雪,胡辉,胡松.计算机软件安全检测技术及其应用实践研究[J].无线互联科技,2016,(06):50-51.

[4]刘志建.刍议计算机软件安全检测技术的应用[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3,(02):13-15.

[5]王艺潼.关于计算机软件安全检测技术的探讨[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2,(10):406-407.

作者:马庆 单位:湖南软件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