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软件项目管理对策研究

计算机软件项目管理对策研究

摘要:计算机的应用,和网络的使用越来越便利,计算机软件项目作为计算机产业中风险较大、涉及方面较广、开发复杂的工程,较为突出的问题即为软件产品的研发周期长、质量低、研发进度难以预计等困难。为了降低软件产品开发过程中造成的不必要的经济损失,除了运用更加快捷的软件开发方法,还要改进和加强计算机软件产品生产过程的管理,本文就计算机软件项目的管理科学化、规范化进行探讨和研究。

关键词:软件系统产品 项目管理 计算机

一、计算机软件项目管理的内容和必要性

1.计算机软件项目管理的内容。

在计算机软件的开发过程中,因为软件项目存在许多不可预见的干扰,为了能够使软件产品按照预定的成本、质量完成,就需要对软件产品的开法过程中的成本、进度、质量、人员等进行管理和合理化的安排。软件项目管理需要考虑到的因素有:计算机软件的质量、软件开发过程中需要的资源以及配置、软件产品涉及的范围、需要的工作量等。软件项目的管理同其他管理一样,需要多方的管理和配合。

2.计算机软件项目管理的必要性。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计算机软件项目占得的比重越来越大,软件产品开发的过程中遇到的管理问题不断增多,软件项目的管理难度一直增加。在实际的软件开发过程中由于管理者和管理方案的不同,面临的问题并不能全部解决,只有具有一套完整正确的管理体制才能够解决大部分突出的问题。

二、计算机软件项目管理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1.软件项目定义的问题。

计算机软件在开发之前,需要定义客户对于软件的需求,明确软件产品的使用范围和服务范围,软件的使用和用户的需求需要统一。在计算机软件花目繁多的今天,用户的需求表现具有多样性和不确定性,而需求分析正是软件项目实施的前提,而大多数软件产品开发之前,并没有进行过深入的调查和研究,只是走走形式,没有更多的引起重视,导致用户的产品生产方双方理解不一,用户不知道软件要开发什么,开发人员不知道用户的真正需求。这样开发出来的软件常常达不到用户要求的质量,导致企业和用户之间存在矛盾和争吵。因此,在一个软件项目开发之前和同时,软件开发企业必须对于用户需求有一个准确、清晰、完整的了解。因此软件项目对于需求的管理十分重要,既能够减少错误,又能够保证软件产品的质量。

2.软件项目管理实施过程中的问题。

在软件项目实施过程中,软件开发人员无疑是最重要的一部分,一个良好的管理体制应该能够使软件开发人员和项目管理人员以及其他工作人员处在一个相对良好的工作环境内,使所有的工作人员保持积极的工作心态,保证软件产品的进度和质量,并且能够保证该队伍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否则会导致软件开发过程中出现较为薄弱的环节,出现开发进度和质量的问题。为了保障软件产品的质量和经济效益,在软件项目管理的实施过程中,应更加注重工作人员的发展,不断提高软件开发中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同时提高管理人员素质。同时,应当建立严格的奖惩体系,创造多样的晋升机会,通过绩效考核等方面因素,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

3.软件项目的控制。

在计算机软件开发过程中,软件企业要和合作伙伴或用户进行有效的沟通,严格控制开发过程中的各个环节的完成时间,保证产品的质量,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整个项目的进程和质量,因此应严格把关,出现偏差、发现质量缺陷时应及时纠正,使软件的在开发过程中的关键指标做到准确无误,实行全面的审查和监控,及时解决阶段内的各种问题。

4.软件项目风险管理的问题。

软件项目在开发过程中存在着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因此也就存在不同程度的风险,对风险可能造成的不良后果,需要管理人员对其进行管理,以尽可能的规避风险,保证软件项目的顺利实施,减少不必要的损失。需要进行严格的监督控制,建立一个明确的风险识别系统,规避较大的、对项目进行有破坏性的风险,定期进行项目状态会议,掌握项目中每个环节的运行状况,对风险进行有效的规避和转移,保障项目的经济效益。

5.软件项目管理团队不完整。

很多软件项目中,由于专业水平的限制,专业的管理人员参与项目的管理较少,导致软件项目管理出现人员配比不均,从而影响管理效果。同时团队管理人员不完整,使团队协作能力不强,不仅影响项目的顺利进行,更会是团队内部出现协作中的矛盾,导致更大的问题。在实际管理中,如果责任划分不明确,团队成员沟通不顺畅,会导致工作中推卸责任的现象,不利于调动工作团队的积极性。让工作人员加强与他人的合作,才能够提高团队的效率,保障软件项目的质量和进度。

6.计算机软件项目的评价问题。

计算机软件项目的评价由开发人员和合作伙伴以及用户同时进行,如果没有进行深入的项目定义的调查研究,导致软件产品涉及的范围模糊,这给评价软件产品带来不便,使用户在使用中对软件的评价不准确。如果软件项目的产品没有得到良好的评价和定义,必然会导致软件开发人员的积极性下降,使其认为自己的价值和能力没有体现,影响其在团队中的稳定,也影响了团队的稳定。所以公正客观的评价软件产品和员工价值,有十分的必要性,对于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有很大的作用,这是软件项目管理中的重点也是难点。

三、软件项目不同时期的管理实施对策

在用户看来,软件的产品的生命周期应是其公布、使用、至结束的周期,但是,一个软件项目的生命周期应包括,项目建立之前的论证、实施项目的计划、软件产品的开发、产品的试运行和运行、产品的维护以及产品的评价。每一个阶段在软件产品的开发过程中都占有重要的部分。具体阐述一下软件项目中的各个阶段活动。

1.启动和计划阶段。

在这一阶段中,需要成立一个体制完善的领导团队,包括各级部门和各级的工作人员,需要进行软件项目的成立的讨论和论证,并且应对将要服务的范围和应用的范围进行深入的调查,给以软件项目一个明确的定义,团队中应有管理专家对项目的管理做出遇见性评估,以及系统分析员对项目进行中所需要消耗的资源、成本进行预算,对实际实施过程中的进度和质量进行评估,建立一条完善的系统以实施软件项目计划。

2.实施和开发阶段。

软件项目的实施阶段进行时应对之前建立的计划严加遵守,保证计划的进度与实际进度相吻合。除此外还要进行项目的各种资源的投入进行管理,对开发人员的工作进行管理。需要同时对项目的进度、项目的质量、项目的风险进行全面的监控,做到保证进度、保证质量、规避风险,协调好各方面工作。

3.收尾阶段。

收尾阶段即产品的试运行和运行、维护的阶段,软件项目的产品在此阶段中由开发人员移交到用户,以及用户的评价。在此过程中还需要对产品进行维护,为系统的更新和升级提供持续行的服务。

四、结语

综上,计算机软件项目管理涉及到软件产品的每一个过程,并且对软件项目的顺利进行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进行有效的项目管理能够增加团队的凝聚力和积极性,更能够调动每一个团队成员的积极性,在面对项目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时,能做到及时有效的处理。

参考文献:

[1]孙山虎.软件项目管理中的进度控制问题探析[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03).

[2]欧阳林艳.初探软件项目管理教学方法[J].信息系统工程.2016(03).

[3]张晓辉.软件项目管理中的关键问题分析及对策[J].信息系统工程.2016(03).

[4]江楠.浅析企业软件项目管理的问题[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06).

[5]才智,王国权,韩紫恒,赵春刚,朱秀,马海峰.基于校企合作平台的软件项目管理课程改革与实践[J].经济师.2013(07).

作者:刘铮 单位:华北计算技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