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及应用

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及应用

摘要:在信息时代快速发展的带动下,计算机已经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逐渐改变人们生活模式的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社会发展。而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作为计算机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要想使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的社会服务性、有效性和创新性等方面能够得到进一步提升,就必须要加强对其开发技术的应用研究。

关键词: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应用研究

随着计算机科学技术的普及,人们生活模式和品质在不断改变和提升的同时,对计算机应用方面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为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带来了一定难度。而为了全面适应人们生活、工作中日益增加的应用需求,并促进其软件开发技术可靠性、实用性的不断提升,软件开发者必须不断加强对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的深入学习和应用研究。

1计算机软件开发的特点与常用方法

1.1特点分析

系统与应用软件作为计算机软件的关键组成部分,其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具有很高的社会使用价值,其软件在开发过程中会涉及到方方面、各行各业,在推动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能够创造出多元化的经济与社会效益;二是,由于其开发过程较为复杂,因而往往都需要企业,以及相关研究机构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而软件的开发成功,不仅能够推动企业的快速发展,其软件也能够在各行各业发挥重要影响。

1.2开发方法

常用的软件开发技术主要有三种:一是,生命周期法。这种方法的应用主要考虑的是开发时间,并从这个角度出发将其开发过程分为设计、开发,以及评估和与运行等各个阶段,而且每个阶段都要制定严格的开发标准。这种方法在应用过程中,需要其开发人员对计算机软件技术进行认真细致的定义与说明,并对客户需求有更深入、全面的了解,并以此来对软件的功能与需求进行精准的定义。而应用这种方法的主要优势在于,其可以帮助软件开发者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开发方案,并使各个阶段的软件设计得到不断优化;二是,系统开发法。这种以自动化为主的开发方法,在应用前其使用者往往都要对其软件的功能与目标进行提前定义,之后再利用计算机软件开发平台来对其软件代码进行编写。三是,原型化开发法。这种方法主要是在用户没有给出具体的软件设计要求时使用的,这种方法主要可以分为探索型、试验型和进化型,在实际应用中具有直观性、动态性和严谨性等特点,其主要体现的是用户的主导作用,其软件的整个开发过程,及其功能主要是通过客户与开发人员的互相沟通、协商来完成的。四是,可视化开发方法。这种方法的应用主要是通过相关开发工具所提供的图形用户界面,并对其界面元素进行菜单、对话框等合理操作,然后再经过可视化开发工具自动生成其功能,进而开发出所需要的软件。应用这种方法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软件开发者的工作负担,但在实际应用中也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在整个开发过程中,其工作原理主要是生成与各种软件信息相呼应的函数,而这也使得可视化开发方法往往只适用于一些成熟的应用领域,如,关系数据库软件的开发等。所以,对于一些普通应用方面,通常只能够对用户界面实施可视化开发,而对于消息相应的函数,还是需要经过编写来实现。因此,为了能够使软件开发工作能够顺利的进行,其相关开发人员应充分考虑客户实际需要面,以及具体开发条件来选择最适合的开发方法,从而使开发出的软件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1]。

2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的应用分析

首先,在网络和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带动下,计算机应用也得到了进一步普及,这也预示着全球共享网络资源的时代也即将要到来,进而为广大计算机用户在生活和工作等各个方面的交流上提供了更大的便捷与帮助,而要想充分发挥计算机的优点,就必须要保障其软件的正常运行。具体来讲,软件开发技术应用是通过网络和软件应用来加强用户间的联系,在确保每个结点独立性的同时,对所有用户未进行统一控制,并针对用户提出的数据处理方面的问题,通过计算机软技术平台为其用户提供一个高效解决的方法,进而让用户能够在同一时间内实现提升工作效率的目的,也使网络和信息得到最大程度的发展[2]。其次,在进行软件开发时,应着重从用户的应用需求方面考虑,进而使开发出的软件能够全面适应用户各阶段的不同需求,同时,还要采用最佳的开发技术,使开发出的软件产品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而通过相关调查发现,很多软件的开发模式在具体运行中都存在一定问题,如,出现不符合操作系统版本等相关设置限制问题。而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制约着软件使用效率的提升,也给用户在应用过程中造成了一定困扰。而一些具有兼容性的软件来讲,在实际运行中就不会出现受到计算机系统阻碍的状况,使用户能够更加简单的完成软件修复等相关工作,同时,还可以有效的对计算机内部数据进行还原和备份,进而有效增强了软件应用的安全性。因此,为了使用户能够更好的使用开发软件,其开发者在实际开发过程中,应严格遵循软件的安全性、可靠性,以及可维护性等原则,进而为用户的使用效果提供有力保障[3]。

3结语

总之,随着计算机影响力的不断增强,要想充分满足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就必须要开发出更强大的软件,而作为一项内容精细、要求严谨,且程序较为复杂的工作,在进行计算机软件开发过程中,其工作人员只有结合当前实际需求,并选择最恰当的开放方式与手段,严格遵循其开发原则,才能够真正从整体上提升软件开发的可靠性、创新型和安全性,才能够推动计算机技术和社会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科超.计算机软件的开发技术和应用分析[J].无线互联科技,2015,(7):67-67,74.

[2]苏爱玲,杨新艳.基于多领域应用的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研究分析[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13):75-76.

[3]杨若时.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现状及对策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8):4004-4005.

作者:黄先明 单位: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