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软件工程维护措施与方法(3篇)

计算机软件工程维护措施与方法(3篇)

第一篇:计算机软件工程维护措施和方法

摘要:自计算机问世以来,可以说其发展无所不在,尤其是对人们生活与生产的影响,关系是极为密切的,并且当前计算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尤其是在软件工程的应用中,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必要手段。本文主要探讨了应该如何对软件工程进行更加有效的维护,以促进软件工程水平的提升,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提供进一步的保障。

关键词:计算机软件;软件工程;维护

要想实现软件工程的发展,就要使使用功能得到进一步的强化,一方面这是时展的必然需求,另一方面,在现代社会的发展进程中,需要计算机软件为各个领域提供必要的支援,以促进计算机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发展固然重要,但是也不能忽视了后期的维护工作,这样才能提高计算机软件的使用效率,下面本文就针对这一问题进行具体的探讨。

1计算机软件工程维护的必要性

在社会活动发展的工程中,都离不开计算机软件提供的支援,这是一种特殊的工具,自从这一工具出现后,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高效了,因此加强计算机软件的维护工作已经成为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实际上,软件维系着硬件与用户之间的关系,软件的实现从根本上说是为了满足人们在生产或是生活中的需要,这就要求人们对于软件具有进一步的认识。软件工程在编码的过程中一般是通过二进制编码得以实现的,基于形成的方式具有一定的缺陷性,因此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就必然会出现一定的故障影响到软件的实际应用,定期对软件进行维护,有助于提高计算机软件的运行质量,起到促进计算机软件水平进一步提高的目的。

2计算机软件工程的维护措施

2.1提升软件工程工具的质量技术和模块化

首先,对计算机软件进行有效的维护就要从研发成本以及整体质量上入手,降低成本并不意味着软件的质量也随之降低,而是要求在对成本进行充分应用的基础上再进行有效的管理,本文基于这一目的,主要列出了两点措施。其一是以功能模块入手,并不需要对所用的功能模块进行改变,而是通过改变其中的一块功能模块,这一过程中并不会影响到其他模块的使用,并且在软件功能的改变上,如果需要增加也只要增加其中的一个模块即可,这一措施简单有效,满足计算机发展的要求。其二,加强程序的重复测量,提高发现故障的几率,将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并且可以有效的降低新错误的出现。

2.2创建软件工程优先级和精密的软件品质目标

加强对软件工程的维护工作,主要是建立在可靠性的基础之上的,除了可靠性的要求外,高效率、可理解、可移植等特点在软件维护的工作中也是较为常见的,这一目标的实现的并不是无法实现的,而是在相关技术支持的基础上得以发展起来的,软件工程的特点是相互联系着的,因此在实际的维护工作中,需要满足各项特点的需求,并且按照程序的要求得到进一步的落实,以促进计算机环境的进一步发展。

2.3合理选择程序设计语言

软件在设计的过程中具有特有的语言程序,因此在维护的工作中也应该遵循这一设计语言的要求进行管理,这一要求对软件的维护工作会产生直接的影响。但是计算机语言是难以掌握的,其建立在机器语言与汇编语言的基础之上,这就为维护工作的进一步落实增添了极大的障碍,高级语言的出现主要是建立在更加容易理解的程度之上,计算机语言的发展对于维护工作的开展与落实具有直接的联系,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之中,要编制出更加符合用户需求的语言程序,便于理解是其中最为主要的标准之一。

2.4计算机软件工程的具体措施

计算机软件经常会受到病毒的影响而不能正常的使用,这是最常见的一项问题,因此极强病毒的侵袭是软件维护中的主要工作,常见的措施是在计算机中加装相应的杀毒软件,并且定期进行查杀,以便在第一时间保护计算机软件不受病毒的影响,另外,病毒经常会隐藏在一些非法的文件之中,建立正确的习惯,不随意下载非法的文件就可以降低引发病毒的可能性。除此之外,还要定期对计算机中的硬盘进行查杀,硬盘直接关系到计算机的运行速度以及使用的情况,并且对软件的运行速度也具有直接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定期维护对于安全问题的维护具有直接的影响,定期对硬盘进行查杀,长此以往就会形成良好的习惯,降低软件出现故障的概率。如果想要在计算机中装载程序,那么尽量不要装在系统硬盘上,因为系统硬盘直接影响到计算机的运行,如果系统中程序的数量过多,那么就会造成计算机的运行不稳定,并且临时文件等一些数据还会占据在系统硬盘中,占有大量的空间,无形中就会为计算机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

3计算机软件工程维护的现状及发展方向

在今后的发展中,计算机必然会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缺的一种设备,因此加强软件的维护工作对于计算机运行系统的安全性将具有直接的影响,这是未来发展中的必然趋势之一,相关的计算机人员应该充分认识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并且将工作落实到实处,以实现软件效率的进一步提升。在过去的计算机软件管理中,维护的意识已经形成,但是却没有得到长期的发展,主要是因为存在众多的弊端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因此才会阻碍了计算机软件的可持续发展。一些公司浪费了大量的财力、物力以及人力对软件进行重新开发,却并没有取得理想的效果,这是值得进一步思索的问题,到底是哪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影响到了计算机软件的维护工作。要想设计出一款具有维护功能的软件,并不是简单的过程,而是需要在设计的过程中具有先进的思想以及专业化的技术手段,这样才能完成软件维护创新性的发展。当前,广大用户仍然会在使用过程中遇到许多曾经遇到过甚至从未遇到过的问题,这就要求计算机软件工程的维护人员要学习新的知识并总结经验,以此来应对这些问题的挑战,从而保障计算机软件工程的安全和稳定,保障数据的安全,确保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4结论

除此之外,以软件工程技术作为灵魂的计算机信息系统,也正在向结构广泛分布、功能智能化、系统高度智能化和信息多元化等一系列新的发展方向进行转变,并努力在今后的实践中逐步实现。

参考文献

[1]丁剑洁.基于度量的软件维护过程管理的研究[D].西安:西北大学,2008.

[2]郭闻.软件开发项目管理的关键因素分析[J].华南金融电脑,2009,(5):14-15

[3]陈小辉,邓杰英,文佳.浅谈软件的可维护性设计[J].华南金融电脑,2010(3):25-26.

作者:孙小英 单位:江苏省扬州商务高等职业学校

第二篇:计算机软件工程维护措施和方法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计算机技术逐渐得到各个领域的普遍应用,显然计算机与社会生产和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推动我们的生活趋向便捷化和高效化。计算机应用软件作为计算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因而当前形势下我们应当仔细把握计算机软件的发展特点,以便更好的进行计算机软件的维护和保护。就此进行简要分析。

关键词:计算机软件;软件工程;维护

计算机软件是计算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指计算机系统内部的程序以及与程序相关的文档,计算机的使用者通过软件的运行来对计算机进行操作。随着社会的发展,计算机软件工程的功能逐渐强大,智能化趋势明显。计算机软件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因而越来越多的人将关注点放到了计算机软件工程的维护方面,因而如何更好地对不同类型不同功能的计算机软件进行科学合理的维护,充分实现其使用价值,是当前形势下我们应当研究的问题。

1计算机软件工程维护的必要性

计算机软件的存在,促进了用户与计算机硬件之间的交流,计算机软件能够辅助计算机实现更多的功能,因而对于计算机的发展和应用具有重要作用。众所周知,计算机软件工程一般是由编码构成的,因而在软件的使用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存在一些故障隐患,影响计算机软件的正常运行。因而对计算机软件工程进行科学合理的维护具有重要性和必要性,有助于减少故障的发生率,从而促进计算机的稳定运行。从整体来看,计算机软件作为一种应用程序,还通过辅助功能的有效应用,减轻了用户的工作强度,一定程度的提升了用户的工做效率。但是应当注意的是,计算机硬件的的使用不当也会导致软件出现故障,从而影响用户的实际工作效率。因此对计算机软件工程进行有效的维护是必不可少的。

2计算机软件工程的维护措施

软件工程的维护具有特殊性,包括扩大软件功能的维护以及提升系统性能的维护,除此之外还包括纠正软件错误的维护。通过学者的研究我们发现,软件维护的成本较大,在软件生命周期成本中占据很大比例。

2.1提升软件工程工具的质量技术和模块化。

在计算机软件工程的开发过程中,要通过科学合理的方式对计算机软件工程进行维护,尤其是降低研发成本和提升软件的整体质量。也就是说,在更改部分功能模块时,需要有针对性的进行更改,其他模块不需改动。若想微程序增加功能,进需要增加一个新的模块即可。模块化的有效应用,促进了程序的测试和测量更加便捷,也有助于更清晰的发现序列错误并加以改正,从而提高程序整体的运行效率。与此同时,结构化的程序设计降低了程序错误的几率,从而有助于系统进行有效的维护。

2.2创建软件工程优先级和精密的软件品质目标。

计算机软件工程的维护应当具备可靠性和高效率的特点,并且可进行修改和测试。也就是说,为实现计算机软件的品质目标要尊重各方面特性之间的联系和区别,遵循程序的作用,根据计算环境的实际情况进行科学合理的维护。

2.3合理选择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

在实际的计算机软件工程的维护过程中,应当综合考量多种影响因素,充分分析软件工程的可维护性,进而对程序语言进行合理的选择,这对于软件工程的维护有着重要的意义。具体来讲,低层次的语言相对难以理解和掌握,从而难以维护。高层次的语言更易于理解和维护,应当注意的是,高层次语言中不同类型的语言理解程度也不尽相同。因而要在程序设计过程中,合理的选择程序语言,促进软件工程的有效维护。

2.4计算机软件工程的具体措施

2.4.1安装强有力的防御软件,建立病毒防御机制想要保证软件的正常运行就必须确保计算机不受病毒的侵袭,而对于病毒的防御主要来自于防火墙和杀毒软件的安装。除此之外,使用者也应该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加强自己的防范意识,不要随意浏览、使用和下载非法复制的软件或文件夹,经常对系统后台的木马程序进行扫描自查。

2.4.2及时清理、扫描和检测硬盘,保证分区的可靠性、安全性和运行效率计算机在使用了一段时间后,硬盘里会积累许多残留的数据,这些残留数据不仅占据了硬盘的空间,严重影响软件运行速度,同时也为硬盘的可靠性和安全性留下了隐患。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就应该养成定期备份数据,同时清理硬盘的良好习惯和规律。

2.4.3减少系统盘内安装的程序数量,通过重装系统对计算机定期优化程序软件的载体是计算机的操作系统,这关系到软件是否能够稳定运行,而且如果把程序都装在系统盘内会严重影响软件的运行速度。所以这就要求用户应该减少软件对于系统盘的内存占用,或定期重装系统,优化系统盘的占用空间,从而提高系统的运行速度,进而提高软件的运行效率。

3计算机软件工程维护的现状及发展方向

计算机软件的维护,一般而言,主要是从软件的使用角度出发的,以保证计算机软件工程安全稳定运行的一系列工作。经常对计算机软件工程进行维护,不仅可以保证软件的正常使用,还能充分发挥软件的辅助功能并且提高软件的利用率。除此之外,许多较早前的软件都有易于开发却难以维持,通用性较差等比较常见的弊病,但这也是这些软件或系统被其公司重复开发的理由,但执意如此很容易造成单位财力、人力、资源的流失和浪费,同时还会影响到正常的使用,为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各软件开发单位应在软件开发的过程中,充分地思索和适当地尝试,尽可能地避免系统和软件的重复开发。如果说要设计一款易维护多功能的软件,那就要求开发设计者必须拥有通用、灵活的思路和以易维护为主旨的设计方法,在前期探索时注重体系个性与共性的关系,统筹规划,从而实现对软件工程自我维护功能的具体保证。如果,开发者在开发软件的过程中能够宏观地考虑软件的个性和共性,充分体现技术的应用,为使其更具有生命力,从而引入自我维护功能的定义。

4结论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学技术也逐渐呈现日新月异的发展趋势,计算机软件工程在各领域当中的实际应用的范围也逐渐广泛,可见计算机软件工程与人们的生产生活已经产生了密不可分的联系。但是从当前形势和实际应用情况来看,在计算机软件的使用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故障隐患,影响用户的实际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这就要求计算机软件的维护人员综合实际情况,全面的提升计算机软件的维护技能,不断总结和探索,积极迎接困难和天战,对于用户在哦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有效地解决,从而保障计算机软件工程的稳定发展,进而确保人们在运用计算机的过程中各项资料和数据的安全。

参考文献

[1]丁剑洁.基于度量的软件维护过程管理的研究[D].西北大学,2008.

[2]郭闻.软件开发项目管理的关键因素分析[J].华南金融电脑,2009(5):14-15

[3]陈小辉,邓杰英,文佳.浅谈软件的可维护性设计[J].华南金融电脑,2010(3):25-26.

作者:周莹莹 欧阳玉峰 单位:漯河职业技术学院

第三篇:计算机软件工程维护措施与方法

摘要:在当前信息化社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软件工程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提高计算机软件工程项目的管理效率与质量水平,加大人力与物力投入力度,积极改进思路,运用新方法、新手段,将更好地促进计算机软件工程项目的稳定进行,顺利实现工程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目标。因此,关于计算机软件工程维护措施与方法的探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计算机;软件工程;措施方法

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一个社会是否迅速发展的标志不再是经济增长,而新的衡量标准就是计算机软件工程的发展。因为社会的发展和计算机技术息息相关,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又是依靠计算机软件工程的。因此,计算机软件工程就越来越受到重视。而对于计算机软件工程的学习就变得越来越重要,不仅要学习如何熟练使用计算机软件,更要知其所以然去掌握计算机软件工程的管理和维护。

一、计算机软件工程概述和应用

计算机软件已经在人们的工作、学习、生活中普遍应用。例如,在企业中使用办公软件,提高各项管理工作效率与质量水平,在企业内部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确保各项信息的上传下达;在校园建设中,计算机软件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包括在教学过程中使用的计算机软件,便于师生之间的交流。同时,学生学籍管理、学费管理、收费管理等都需要通过计算机软件而实现,确保校园内各项工作的有序性。总之,当前计算机软件已经无处不在,正改变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1.计算机软件工程概述

软件工程的管理和维护要涉及到很多方面的内容,包括数学、计算机科学、管理科学和逻辑学等等,在新的时代,软件工程仍然要遵循传统的工程原则和方法,那就是要在降低成本的情况下改进算法,进而提高质量。其中,计算机科学和数学主要用于模型和算法的构建,工程科学主要应用于规范和设计范型的制定,也会参与到确定权衡和评估成本的过程当中。计算机软件工程主要说的是在软件工程的领域之内,利用计算机软件知识,进行系统全面的计算机运用未来分析,对计算机的设计进行系统的认知和了解,应用计算机软件的主要目的就在于在保证进度和成本的前提下,开发有效性、适应性、可靠性、可改性、可维护性、可移植性、可追踪性并且满足用户的整体需求的产品,这也是整个行业在发展计算机软件工程过程中将要实现的目标以及最为有效的途径。

2.计算机软件工程的应用

当一个新事物出现在大众眼前时,要想获得广大群众的支持,首要的一点就是要具有实用性,只有满足了这一点才能在同类事物中保持竞争力,才不会被快速淘汰。而在这个计算机网络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应运而生的自然就是计算机软件,相对应的就是计算机软件工程的兴起。在学习计算机软件工程的时候,更多的焦点在于计算机软件工程的实用性。对于当今的大学生来说,最为常见的计算机软件工程应用就是校园网服务器,校园网服务器的数量通常有很多,能够提供的服务对于整个校园网来说也是相当重要的,至少要保证7×24个小时内不间断运行。但是,就当前的形势来看,多数学校的服务器都是和校园网直接连通的,对于一些来自内部的威胁并没有加以防护,为了保护这一方的服务器安全,相关技术人员增加了Web防火墙,保证安全隔离,这样就实现了软件工程的有效运用了。同时在服务器的日常管理和维护中,相关人员一定要加强技术管理,可以建立服务器档案、口令管理、安装补丁程序等等,定期对服务器进行诊断和维护。

二、计算机软件工程的管理

1.计算机软件工程管理的主要内容

一方面,必须要重视组织机构的管理。在这个阶段,管理人员不仅仅要进行简单的计和开发人员管理,还要重视对各类工作人员的任务分配和组织结构完整性,一定要保证信息上传下达,就当前的情势来看,组织机构管理还是欠缺一个统一的模式,亟待管理人员的开发。另一方面,就需要从工作人员下手,对于计算机软件工程主要还是需要工作人员进行收集整理其主体部分。需要不同岗位上的工作人员各司其责,做好自己的分内工作,这样再传递到下一个环节时保证能够顺利进行。因此,每个工作人员都需要尽可能发挥出自己的特长,与团队的其他人团结协作完成工作要求。计算机最终的使用对象还是广大用户,这就要求在软件开发过程中要充分了解用户的需求和习惯,站在用户的角度看待软件开发,这样才能做到软件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对于完成任何事情,都要做有效的记录。同样,在计算机软件开发过程中有着大量的信息,如果不能想方设法把这些信息记录下来那么就缺乏阶段性。一旦有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如果前期的档案资料被记录在册,就可以轻松查看找到问题的出处。所以,在计算机软件工程的开发过程中,工程中可以特设一个档案管理部门,专门负责软件开发过程中的会议记录和档案储存,为各个阶段的工作提供便利的同时,也能够为后期的复查工作带来极大的便利,保证软件开发的保障性,提升管理效率和质量水平。

2.计算机软件工程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计算机软件工程的管理中往往会出现不切实际的问题,既软件工程的需求与实际业务不成正比。这类问题的出现的根本原因可能就是前期调查不够细致,市场定位不够准确。在设计过程中大多依靠的是设计人员的直觉导致最终设计结果不够切合实际。另一个问题就是因为计算机所涉及的范围是非常广的,所以计算机软件工程的管理量是非常大的,而在进行开发的过程中就会出现很多避免不了的干扰,导致成果不理想。

3.计算机软件工程管理的改善措施

一方面,应该构建起一个较为完善的管理体系,包括人才体系,这一方面相关的工程单位应该积极地在各大高校进行专业人才的筛选,补足工程中的技术缺口。另一方面,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一定要充分调动所有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性,设置一些奖罚制度,激励所有员工想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前进,始终以一个平等的态度来对待每一个员工。另一方面要加强软件工程的进度管理和风险管理。构建起一个专业的管理体系,树立起风险意识,客观地对风险进行量化分析,并且具有针对性地进行风险防控,促进软件工程更好更快的发展。最终还是要强化整个合作团队的整体意识,因为软件开发工程本身就是一个团队协作的过程,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不能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所以管理人员一定要给大家构建起团队意识,促进整体进步。

三、计算机软件工程的维护

第一,着眼点要落在计算机软件工程的质量上,对于要进行开发的任何软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能否运行,能否适应外部环境。如果该软件不能适应,那么问题就出现了,接下来就要解决这个问题。这种现象就是为了增强让软件的实用性,在原来的基础上修改软件内的瑕疵从而提高质量。第二,就是针对软件某一部分进行细节维护,可能软件开始运行时会出现问题,最后导致该问题的可能仅仅是软件内部一小块内容有错误。此时,就应该追究细节问题,通过全面的检测找到这个小问题,然后通过工作人员的努力将问题解决,这也是日常维护的一种。第三,对于大部分事物,大众都要求做到精益求精,基于计算机软件工程想要精益求精那就是定时的对软件进行检测,如果出现问题就及时解决,而且还可以通过这个手段实现计算机软件的优化,达到精益求精的目的。

四、结语

对于计算机软件工程,要深刻认识它的内涵,全面了解其中包括的知识,更要熟悉的就是计算机软件工程的管理和维护方法。与此同时,还要在现有基础上再对计算机软件工程的管理和维护进行探究,提高效率,增强计算机软件工程的开发能力,扩大计算机软件工程的应用范围。让计算机软件工程真正融入日常生活,为大众的学习、生活提供方便。

参考文献:

[1]张海藩.软件工程导论[M].第三版.北京:清华高职出版社,2001.

[2]孙涌,田茵.现代软件工程[M].北京: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2002.

[3]陆惠恩.软件工程基础[M].第一版.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07.

作者:张晨光 单位:河北政法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