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软件工程管理和开发应用

计算机软件工程管理和开发应用

摘要:在这个信息化飞速发展的时代里,计算机技术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人们的生活、工作、学习中有着巨大的作用。计算机软件作为计算机的重要组成部分,计算机的正常运行于计算机软件有着直接关联。本文就计算机软件工程的管理和开发应用进行了相关的分析。

关键词:计算机;软件工程;管理;应用

1计算机软件工程的概述

计算机软件工程就是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而开发的软件工程。计算机作为一种科技设备,包括了硬件和软件两个部分,计算机软件与硬件有着等同的作用,计算机软件直接影响到了计算机系统的性能。计算机软件系统是用户与计算机硬件系统的接口,计算机软件系统的出现,提高了计算机的利用率,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使得用户可以灵活地使用计算机,使整个计算机系统能够高效运行。为此,加大计算机软件工程方面的研究十分必要。对于计算机软件工程而言,软件工程的设计以及研发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软件的每一项性能都必须经过反复的测试,在性能达标后才可投入到产品中去。

2计算机软件工程的管理

2.1人员的管理

首先,要加强人力资源的管理,让专业的技术人员得到合理的利用,让他们有展现自身价值的机会,同时采取有效的激励机制,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确保工程各项目标都能顺利完成,日常工作中常常利用微型计算机,生产人员管理表,常用的就是EXCEL表格,通过表格来记录工作人员的行为,对员工进行考勤,进而规范他们的行为。这是规范化管理的体现;其次,要加强工作人员计算机软件工程相关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对他们进行专业化训练,了解最先进的软件工程知识,加强实践锻炼,做好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进而更好地实现计算机软件工程的效益目标[1]。

2.2做好风险管理

计算机软件工程与计算机技术有着密切的关联,为了确保计算机软件工程效益,做好软件工程的风险管理意义重大。首先,要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机制,针对软件工程风险做好防范工作,做好管理人员要随时提高自身的风险意识,熟练的掌握一些防范风险的技术措施,保障系统安全运行。比如应用在DOS系统中的debug.com动态调试程序,它既可以用于对任何格式的文件进行观察和修改,也可以对软盘和硬盘的任何区域进行直接读写,DEBUG在执行T命令和G命令时,分别要运行系统中单步中断和断点中断服务程序,当系统受到安全威胁,DEBUG就会封锁键盘输入,禁止接受键盘数据,确保系统安全。其次,要完善管理制度,根据软件工程项目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进度管理工作表,加强软件工程监督,就风险问题采取规避、减缓、转移等手段,降低风险发生,减少风险损失[2]。

2.3加强软件工程各项目之间的联系

计算机软件工程是一项长期的工程,是由多个分工程组成的,为了确保计算机软件工程管理效率,就必须加强软件工程各项目之间的联系,注重团队协作精神。首先,要加强软件工程工作人员之间的沟通过,让每个工作人员都熟知软件工程进度;其次,要明确每一个工作人员的工作内容,确保计算机软件工程有条不紊的进行。

3计算机软件工程的开发方法

3.1结构化程序设计

结构化程序设计是以模块功能和处理过程设计为原则。结构化程序主张使用顺序、选择、循环三种基本结果来嵌套连结成具有复杂层次的“结构化程序”。首先,要通过这种方法设计的软件只有一个入口、一个出口,所有程序的执行都有着相对应的控制结构,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在程序的静态形式与动态执行流程之间具有良好的对应关系,极大的提高了软件的可操作性。实际操作上当一个产品应用vb6.0+acess、单机版运行模式进行开发设计时,可在客户机直接安装,无疑提高了设计的效率。

3.2面向对象

面向对象是一种对现实世界理解和抽象的方法,是计算机编程技术发展到有一定阶段后的产物,是当前计算机软件工程常用的一种设计方法。在这种开发方法中,对象是唯一性的,每一个对象都已自身的独特标识,通过这种标识,可以找到相应的对象。伴随着面对想象开发方法的研究的不断成熟,已经出现了不少面向对象的产品,极大的方便了社会的发展。在面向对象开发方法的基础上,也逐渐演变除了许多新的开发方法如Coad方法、Booch方法等。Coad方法完成了从需求角度进一步进行类和类层次结构的认定,而Booch方法支出了分解功能只能通过问题空间来转换获得。

4计算机软件的应用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计算机的应用也越来越普遍。计算机软件作为计算机系统的一部分,计算机软件工程有着姣好的精准性和便捷性,在我国当前社会有着广发的应用。如办公软件、操作系统、数据库等,这些软件系统在我国现代社会各个领域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目前,计算机软件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已经广泛地应用于教育、企业、政府、银行、航空等多个领域,深深地影响着人们的工作、生活、学习。比如微软公司Surface系列产品,由于自家WINDOW软件对自家产品优良的兼容性,使得新一代产品拥有完美的底座和触摸屏,多点触摸、可选颜色、键入速度2倍于平板屏,软件操作感十分舒适,堪称工业设计和实用性相结合的典范。

5结语

为了更好地提高计算机系统性能,就必须重视计算机软件工程的管理与开发,确保软件工程质量,提高软件工程的实用性和操作性,进而更好地为用户、社会提供便捷的服务,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相信在科技日益发展的今天,软件发展作为大有潜力的方向,必将呈现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参考文献:

[1]李涛.我国计算机软件工程的管理和开发应用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5(01):169-170.

[2]孙华,李爱平,金智.加强计算机软件工程管理应用的措施分析[J].电子制作,2015(08):78.

作者:葛晓军 单位:曲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