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软件设计中嵌入式实时软件应用

计算机软件设计中嵌入式实时软件应用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迅速发展,在越来越多的领域都开始应用计算机软件,在计算机软件的设计中,嵌入式实时软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嵌入式实时软件能够对计算机软件系统进行优化,改善软件产品的缺陷和计算机软件系统的使用性能。必须充分考虑嵌入式实时软件的特点进行计算机软件的设计,使计算机软件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得到提高。

1嵌入式实时软件在计算机软件设计中的总体运用

1.1嵌入式实时软件在计算机软件设计中的应用原理

嵌入式实时软件在计算机软件设计中的应用原理主要是融合实时处理技术和计算机科学技术,将实时CORBA模型建立起来。与此同时,计算机软件系统的远程调用中通过嵌入式实时软件能够实现更多的设计服务,从而对计算机软件的设计模式进行全面的优化,使计算机软件系统的独立性、安全性和实用性得到增强。例如在进行实时CORBA模型软件的设计时就可以使用嵌入式实时软件提供支持。

1.2嵌入式实时软件的应用特点

在计算机软件的缓存机制、动态分配、预测指令执行等设计中都可以应用嵌入式实时软件,从而有效的提高计算机软件系统设计的实时处理功能,使其更加科学合理。在计算机软件中应用嵌入式实时软件主要由硬件和软件两部分,计算机软件的运行由应用程序控制,可以通过计算机操作系统对软件控制程序进行编写,使硬件和软件之间实现交互。嵌入式实时软件设计的核心就是嵌入式微处理器。通过嵌入式微处理器可以对软件系统的多任务操作进行支持,从而实现计算机软件系统的多任务操作。陷入式微处理器能够对计算机存储区进行有效的保护。作为模块化结构,嵌入式实时软件系统支持软件系统的检测和修复,其处理器结构具有较好的扩展性,而且具有低功耗设计。因此可以说,在计算机软件设计中嵌入式实时软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2嵌入式实时软件的设计要点和开发流程

在计算机软件,设计中应用嵌入式实时软件能够对计算机软件的开发流程进行简化。第一,设计人员要对计算机软件系统的需求进行分析,从而对嵌入式实时软件的设计需求进行解析。其次,以此为基础来设计计算机软件系统,将应用程序代码编写出来。最后,设计人员要测试计算机软件系统的性能,对计算机软件设计进行优化和完善。在这个过程中,嵌入式实时软件的应用能够使开发流程更加简洁流畅,使计算机软件系统的设计效率和可靠性得到提升,从而使嵌入式实时软件在计算机软件设计中的应用水平得到不断的提升。值得注意的是,在应用嵌入式实时软件时必须严格遵守计算机软件的设计流程,有效地减少人为设计失误。要注意分离计算机软件设计和硬件结构,这是为了是计算机软件对硬件的依赖性得到降低,从而使计算机软件系统实时性和可靠性得到提高。与此同时,在计算机软件设计中应用嵌入式实时软件还可以实现初始化的软件数据和格式化的数据结构,对硬件设备和软件资源进行直接操作。

3计算机软件设计中嵌入式实时软件的具体应用

3.1划分任务

作为嵌入式系统的最高层,应用软件对于实现系统功能有着重要的作用。在计算机操作系统中,任务管理、任务控制、任务间通信、任务互斥与同步、资源管理等功能都要靠嵌入式RTOS微内核来实现,因此计算机软件应用程序的基础平台就是嵌入式RTOS微内核。以嵌入式实时软件为基础,可以合理划分计算机的软件系统,使其成为若干个独立任务,从而对系统运行进行协调,对嵌入式RTOS模型进行优化,对软件设计进行简化。在对任务进行划分时,必须对应用程序的数据转换进行深入的分析,将数据并行转换和数据执行顺序确定下来,从而进行任务的转换和划分。任务划分的主要因素就是计算机应用系统数据通信的异步关系,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考虑。第一,系统内部功能,也就是将计算机软件的并行任务划分为,周期任务、异步和同步任务、应用控制任务、用户接口任务的并将同一时间段完成的系统功能,和事件激活任务,进行整合,使其成为一个任务,使用相同的事件进行驱动,对计算机软件资源进行共享。第二,使用应用程序轮询和中断方式来对计算机软件系统的I/O事件进行驱动。这是由于大量的计算机CPU资源都会被应用程序轮训所占有,因此使用中断方式可以满足计算机软件,系统的实时性和实用性要求。

3.2任务组织和存储映像布局

在对独立任务进行划分之后,任务组织方式会受到数据转换关系和任务之间逻辑关系的影响,就是操作系统,决定了任务的组织和管理功能。嵌入式操作系统的应用程序,主要是在ROM和FLASH中保存,因此必须对计算机软件系统的布局进行优化,从而保障系统的协调运行。存储映像的布局和存储器的使用是计算机软件系统布局的重点,计算机软件系统要将程序指令从物理零地址中调取出来,并将执行代码设置的物理地址上。

3.3应用实时性和任务调度

有软实时性和硬实时性两种嵌入式实时软件的实时性,软实时性可以允许一定的时间延迟。尽量选择基于优先级的调度方式来进行计算机软件系统的任务调度。如果优先级的软件系统具有较多的任务为内核,为任务的紧急程序为根据增加优先级级数,并对任务进行拆分,从而使关键任务的响应时间减少。

4结语

在计算机软件设计中,应用嵌入式实时软件能够提高计算机与现实环境的交互性,以及灵活性,其具有易控性和可操作性,能够使计算机操作更加快捷,从而推动计算机软件的设计,促进计算机科技的创新。

作者:李玉荣 单位:濮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