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软件工程下安全维护对策

计算机软件工程下安全维护对策

1计算机软件工程的安全维护

1.1增强软件工程质量

增强软件工程质量,降低软件研发成本,开展模块化工作,已经成为了软件工程维护的主要措施之一,其具有的优点如下:一是,要想改变某个模块的功能,只要对此模块进行操作即可,不会对其它模块产生一定的影响。二是,在扩展程序功能的时候,只要增加相应的模块或者模块层就可以了。除此之外,在应用此种措施的时候,可以为程序的反复测试与测量提供便利条件,非常容易发现程序中存在的错误,进而对其进行有效的纠正,提高程序的运行效率。同时,还可以应用结构化程序设计技术,有效促进系统维护性的提高。并且,在应用此措施的时候,还不用对模块的运行状态进行掌握,只要了解模块具备的相关特点即可,通过对模块结构化的了解,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出现一些低级错误,提高了软件工程的稳定性与安全性。

1.2构建软件品质目标

针对软件工程而言,其维护措施一定要可靠、可修改、可移植、可测试、效率高、可使用等。但是,要想有效实现以上目标,就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进而其在可行性方面存在着一定的难度。主要原因就是以上特征之间是互相矛盾的,也是互相依存的,所以,要想有效实现以上特征,就一定要加强正确使用程序的应用,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构建相应的品质目标,根据不同环境进行不同的调整,实现软件工程的优先级,促进软件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1.3重视程序设计语言的选用

在软件工程维护工作中,程序设计语言的选用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低层次语言就是指机器语言和换边语言,此类语言不易理解和掌握,并且在进行维护的时候,存在着很大的难度。高级语言就相对容易理解和掌握,在进行维护的时候,也比较容易,但是,在高级语言中,在进行理解的时候,一定要明确其中的差异,有效开展相关工作。还有一些非过程化第四代语言,其不需要用户指定算法,只要对程序编译者提出自己的要求就可以了,之后由编译程序进行相关的智能操作,完成相关的指令。由此可以看出,对于不同程序设计语言而言,一定要采取不同的维护措施,进而确保软件工程的正常运行,实现软件工程的作用。

2计算机软件工程的维护方法

计算机软件属于一种应用程序,为用户提供一些辅助功能,并且保证用户可以利用计算机开展相关的工作,降低工作难度,同时提高工作效率。但是,在应用计算机软件的过程中,一定会受到一些硬件设施等方面的限制,并且有时候,用户操作也存在着一些问题,致使软件产生一定的故障,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工作效率。所以,一定要采用正确的维护方法保证软件工程的正常使用。

2.1设立病毒防御机制

为了有效保证软件的有序运行,一定要确保计算机不会受到一些病毒的干扰,进而也就需要安装一些性能良好的防御软件,即杀毒软件或者防火墙等。除此之外,用户本身也要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不要随意浏览、使用、下载一些非法复制软件和文件夹,并且加强对系统的扫描检查,保证软件的正常应用。

2.2及时扫描、检测、清理硬盘

在使用一段时间之后,计算机硬盘中经常会积累一些残留数据,不仅占有大量的硬盘空间,还会影响软件运行的速度,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硬盘的可靠性与安全性。所以,一定要加强重要数据的备份,及时扫描、检测、清理硬盘,保证其功能的正常发挥。

2.3减少系统盘内程序安装的数量,并且进行定期优化

计算机系统是程序软件安装的主要载体,对软件运行的稳定性有着一定的影响,如果将所有的程度均安装在系统盘内,一定会降低软件运行的稳定性与速度。所以,在应用方面,用户一定要减少软件的安装数量,降低其在系统盘内占据的空间。除此之外,还可以定期进行重装系统,使系统盘的占用空间得到相关的优化,进而提高系统运行的效率。

3结束语

总而言之,随着计算机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普及,计算机软件工程的维护工作越来越重要。针对这样的情况,一定要加强对维护措施与维护方法的提出,结合软件运行的实际情况,采用适合的措施与方法,促进软件运行的可靠性与稳定性。通过维护措施与维护方法的应用,还可以有效提高软件利用率,充分发挥软件的辅助功能,为用户提供一些便利条件。所以,一定要加强对计算机软件工程的维护措施与维护方法进行研究,促进软件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苏春源单位: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计算机应用技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