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软件对医院的影响

计算机软件对医院的影响

1计算机软件在医院的应用

1.1检验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

检验信息管理系统要和医院的各种检验仪器连接在一起,也要和医院的计算机组成一个院内的局域网络,这样有利于将检验的每一个环节都遮盖住,实现它们的智能化,规范化和自动化。而且从自动分析,自动采样以及自动处理和检查等方面来说,检验信息系统也具有相当强的作用。就整个医院而言,对于其整体检验水平和整体管理水平的提升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可以将医院的检测质量和工作效率有机地提高,这样就能够促使医院检查的大量流动化顺利的完成,将医疗检测的智能化顺利实现。

1.2监护信息系统的应用

监护信息系统在临床上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目前来说主要有急救监护信息系统,手术监护信息系统,重症监护信息系统以及普通监护信息系统之分。提到的这些监护系统分别和各类床边的心电监护仪相连接,可以对实时监控信息进行收集。在医院里,通过对计算机监控信息的储存来将病人的临床管理数字化实现出来。

2计算机软件在医院的发展

2.1虚拟手术以及手术导航系统

对临床病人进行实际手术之前需要进行虚拟手术,虚拟手术会涉及到机器人技术、软件工程、临床医学以及虚拟与现实技术的多学科交叉课题。虚拟手术的实现,使医生可以摆脱以往那种凭借个人经验的盲目性操作,大大地提高了手术成功的可能性。我们还可以编写出计算机辅助手术的导航软件,这能够将真正手术前的虚拟手术常规化,使其操作更为简便,这样就能够将传统的外科手术变得更加精准。

2.2智能医疗服务的实现

在将来,我们还可以在医院建立全方位高速的信息通道,以此来打破现有的局域性信息孤岛,这样大家就可以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做到在同一时间进行图像、数据以及声音的有效交流,最终受到全方位的医疗服务。把计算机软件技术,遥感技术,光纤技术以及卫星通信技术等融合在一起,可以将跨领域、跨局域的信息高速互联互通进行实现,这可以最大限度的利用医疗卫生的相关资源,让相关的知识服务于全人类。这种智能的医疗服务一经实现,将会推动全人类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向更高的高度。同时,这也能够将当前医院的管理模式以及医疗卫生行业的现状改变,最终实现智能化的医疗服务。它能够提升医疗效率,降低医疗失误,实现最好的医疗效果。

3结语

在本研究当中,笔者主要针对计算机软件在医院应用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展开了简要的分析和讨论。笔者认为,计算机软件能够在医院广泛的应用,对于现如今的医务工作者而言,算得上是一种历史性和挑战性的机遇,因为建设数字化的医院再我国的医院改革当中是一个必然的选择,要想实现医院的科学化管理,提高社会的经济效益,最大程度满足病人的需求,实现信息化是一个必要的途径。这可以提高医院的服务质量,给医院的工作带来新鲜的活力,也可以提高全人类的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

作者:黄钢单位:吉林省肝胆病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