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的应用

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的应用

1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内涵及设计原则

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作为桥梁,主要是为了给第三方开发商及用户提供规范,因此在进行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设计时,要遵循以下几点基本原则:

(1)实用原则。商品都有使用价值,若没有使用价值顶多也就是一装饰,只是摆设。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设计和开发最主要的目的是满足用户使用多套计算机软件需求,要根据不同用户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软件数据接口设计,提高软件的实用功能,实现其使用价值。

(2)面向对象原则。在设计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时,要坚持面向对象,能够正确地描述数据接口所需功能,方便用户进行软件操作。通常情况下,不同软件程序间的耦合性随着数据接口设计的复杂及详细程度的加深而降低,不仅能提高软件的安全性和使用效率,而且能降低开发成本及难度。

(3)鲁棒性和高容错性原则。鲁棒性主要是指软件处理超出规范范围所拥有的能力,一旦不在规范要求内,能及时地作出判断并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有关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的应用研究左晔/南昌水业集团摘要:现代社会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随着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的发展和进步,计算机软件在现代社会各行业中得到广泛的应用。然而因为计算机软件设计和开发公司不同,相应的计算机软件数据结构也相差甚远,一旦用户需同时应用多个计算机软件时,必定要预留相应的数据结构,增加用户工作量,且软件处理过程也易出现问题。而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能有效地解决上述问题。本文就此在分析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内涵及设计原则的基础上,重点探讨了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的应用。关键词: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设计原则;应用施。

(4)可扩展性原则。软件更新换代快,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设计必须留有一定空间,可扩展,方便更新升级软件数据接口。

(5)遵循行业标准。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计算机软件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且不同开发商设计和开发的软件也不同,因此要制定一个行业标准,并严格遵循。

2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的应用

2.1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应用现状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设计及开发取得较大的成就,但当下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应用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在开发应用程序时,若利用前台应用程序直接调用数据库,那么就会造成系统漏洞,存在安全隐患,为恶意攻击者提供“漏洞”,进而导致应用程序遭到攻击,让后台数据库的逻辑结构被暴露,安全性差。二是利用分布式远程数据库访问数据接口时,开发人员要详细地表述数据库对象信息,如数据库名称、用户对象等,在进行这一操作时,一旦出现错误,可能就会导致数据库信息丢失。三是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的学习能力越来越强,很多用户比较熟悉数据库,如SQL语句运用,可直接利用SQL进行交互应用,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就会产生一些安全隐患。

2.2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设计与应用

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是软件开发商为第三方开发商和用户提供的一种标准规范,且这个标准规范不是唯一的,而有多种,如应用程序接口函数模式、文件交换模式、数据库模式等,具体如下:

(1)应用程序接口函数模式——API函数。应用程序接口函数模式作为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的一种重要形式,指的是软件开发商提前完成软件数据接口,即在软件出厂前就已经按照相关标准编了很多函数,把第三方开发商和用户需要接入的数据操作做好,提前进行封装,可供直接使用。由此可见,计算机软件应用程序接口函数模式的设计开发是一个保密的过程,没有向第三方开发商和用户开放。它具有方便快捷特点,若第三方开发商和用户要利用数据,则只需要利用软件开发商事前做好应用程序接口函数,就能很快地完成数据交互。目前很多软件开发商为了吸引用户和第三方开发商体验自己的产品,把自己开发出来的应用程序接口函数公开,是当下使用比较广泛的一种形式。

(2)文件交换模式。文件交换模式,即利用固定的数据结构的数据文件,以达到软件开发商、第三方开发商以及用户之间数据交互的目的。文件交换模式具体形式多样,如txt文件、ini文件等。其中,txt文件是windows系统自己配置的一种文本格式文件。一般而言在进行软件开发时,软件开发人员多采取txt文件形式把一些特殊的格式记录。目前差不多所有的程序开发语言都会提供txt文件操作方法,是应用十分广泛的一种文件。Ini文件和txt文件都是windows系统自配的文件,因为系统自身带来相应操作ini文件的API函数,所以很多计算机软件能直接利用ini文件记录自己所需要的信息和数据,亦是使用比较频繁的一种数据交互文件。此外,对于计算机软件程序开发人员来说,文件交换模式具有灵活多变的特点,能够方便快捷地满足不同用户不同需求,且设计及开发质量好。同时编程语言不一样也不会影响文件交换模式的自由应用。

(3)中间数据库模式。中间数据库作为数据库模式的一种重要形式,指的是在软件开发商授权的情况下可供利用的一种公用数据库,且大多数情况下用户只能得到一定权限,访问特定的数据库格式,比如Sqlserver/sybase等。中间数据库具有开发简单、灵活性强等优点,便于软件开发商开发且自由灵活的操作数据。但它也有一些缺点,如用户要利用特定数据库范围外的数据库时,那么就要充分考虑那些数据库的可能配置,若那些数据库比较复杂,则会增加该模式的使用难度。所以中间数据库模式应用具有局限性,不能得到广泛的利用。

3结束语

在计算机技术快速发展和人们学习能力不断加强的形势下,计算机用户对计算机应用软件了解越来越多,随之对计算机应用程序提出更好的要求。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作为“桥梁”,主要是软件开发商向第三方开发商和用户提供的一种标准规范,以达到计算机软件特定数据间的沟通与交互、提高应用效率的目的。本文就此分析了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的内涵及设计原则,并重点分析了计算机软件数据接口的三种模式——应用程序接口函数模式、文件交换模式和中间数据库模式,希望给相关人员提供一定的帮助。

作者:左晔单位:南昌水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