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的教学潜力研究

计算机的教学潜力研究

教师在教室里的角色更像学生的辅导者或帮助者。通过设置环境,帮助学生提出问题并进行探索,刺激学生解答问题,并为学生提供他们需要使用的工具与资源。

计算机在教学中能很好地促进教学工作,造就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从教学的本身特点来看,教学的核心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基本价值取向的教育。计算机辅助教学对教学的设计及教学的方法影响极大,使计算机网络技术与课堂教学产生了很好的互动。计算机辅助教学可以总结出一些新的教学模式,使教学结构更加合理、更加有效以及更具多样性。在教学中要提高教学效果,备课时应突出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对于上课时占用时间较多的板书、板画及例题题目等完全可以事先输入到计算机中,虽然增大了教师的工作量,但却可以把更多的时间用在重点和难点的教学上,简洁易行,直观快捷,可以将抽象内容用形象的方式展现出来,让同学们观察的更仔细,这样就有效的降低了学生理解的难度,达到突破难点的目的,可以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比单纯的讲解,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接受。

计算机可以帮助教师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科学知识具有严密的逻辑性,我们利用信息技术可以使抽象的知识以直观的、运动和变化的形式出现,能更好地帮助学生思考知识间的联系,使学生由形象的认识提高为抽象的概括。在利用信息技术创设的学习环境中,抽象概念变得具体而清晰,思维的目的性增强,推理的逻辑基础更加稳固,思考更具有程序性,这就极大地增加了学生通过自主的、积极的思维而成功理解概念,帮助学生积极地把接受式学习和发现式学习结合起来,形成互补,从而改变学生被动接受的局面。在学生学习基础知识的过程中,通过信息技术的多元联系,使学生从不同的角度经历知识的发现过程,而在概念的概括形成过程、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使学生从明确知识的学习过程中领会知识。

利用计算机网络教学拓宽学生知识面,增强知识的直观性

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会发现很多知识仅仅凭老师口述,学生很难形成准确的概念。通过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技术来辅助教学,以达到丰富学生感性认识的目的。多媒体强大的影音功能和动画功能可以使得课堂的教学内容更加丰富,也可以给学生留下更为深刻的印象,同时,在此基础之上得出正确的结论,使得教学可以取得更好的效果。在当今信息社会,人们的学习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在计算机网络环境下,教师可以利用数字化的教学平台或自己动手建立教学网站,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在网络上向学生提供明确的学习目标,提供可以选择的学习方法、学习资源、检测练习,由学生根据自身的学习情况自主选择。教师在教学中主要起组织、指导学生学习活动,在不同范围内解答疑难问题,随时调控教学进度等作用。教师通过网上专题讨论为各个学生提供了单独或小组讨论的机会,每个学生可以在富有竞争性的讨论中积极思考问题。

计算机应用于教学,培养出的学生更能适应社会需要

教师在教学中通过计算机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努力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让学生在学习中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及用计算机处理信息的能力。在教学中,学生的主体性和个别化得到较大的体现,这样的教学氛围十分有利于学生创新精神和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在教师的指导下,利用教师提供的资料进行个别化和协作式相结合的自主学习,这能很好地帮助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学到更多的实用知识,用于解决实际问题,适应信息社会的需要。

作者:潘玉芳单位:甘肃省天水农业学校培训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