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教学中的实际运用研究

计算机教学中的实际运用研究

【摘要】我国市场经济迅速发展,计算机应用也逐渐广泛普及,为了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各个高职院校都开设了计算机教学及运用课程,同时广受关注。本文就WORD图文混排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实际运用结合教学实例进行了简要的分析与研究。

【关键词】图文混排计算机教学实际运用

1前言

WORD图文混排是职业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必须要掌握的技能,可是它往往容易被忽略,因此如何做好Word图文混排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实际援用,促使学生能数量掌握其技能要点并熟练操作运用,是需要教师思考的。

2计算机教育的发展概况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信息技术的普及,计算机的性能越来越高,价格逐渐降低,因此计算机的使用越来越普及,可以说大部分的家庭都有计算机,各行各业也大都运用计算机技术为其工作生产服务,以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其竞争力水平。因此很多院校的计算机教育专业都更倾向于计算机的专业技术应用及开发方面。教师也在逐渐改变传统思想,创新教学模式以迎合市场需要。WORD知识点是计算机课程学习的基础性知识点,同时也是实用性强、使用率高的关键知识点之一,WORD有制表功能,自动纠错功能、模板及导向功能、图文混排功能等等多个方面。3图文混排的教学目标3.1图文混排的地位图文混排是WORD中的一项基本功能,它是利用WORD制作文档的一项基础知识技能,同时它是计算机课程WORD章节的初始课程,也就是说只有掌握了WORD图文混排的知识点并熟练运用,之后才能够学习本章节的后续部分的内容,由此可见其地位非同一般。

3.2WORD图文混排的教学应用实例

传统的教学课堂都是语言传授为主,实际操作环节基本很少。但是计算机教学必须要将语言教学与计算机实际操作相结合,而且要以操作为主。以下对计算机操作教学设计进行简要介绍。以《计算机应用基础》为讲授教材,对图文混编的基础理论知识及操作步骤进行讲授。实际计算机操作教学时,以如何通过查找的图文,并编入一段文字,制作一张宣传单为主要内容,促使学生充分掌握WORD图文混排的实际应用[1],同时建议多设计一些操作课时,每次课程选取不同内容做教学内容,使学生能够熟练掌握,不要学过之后不常操作就忘记了。

4图文混排的教学步骤

4.1导入课堂兴趣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与积极性,因此在导入新课时可以由教师制作一个精美的图文混排的作品或是从网络中收集一些优秀作品进行展示,这些作品最好含有一些流行元素,这样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由此来影响学生,激发学生想要自己制作的意愿,从而促进学生对WORD图文混排的学习积极性。4.2学习课程WORD图文混排的教学有文字形式的设计、图片的设计、页面的排版三个主要部分。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知识学习与兴趣培养相结合,语言教学与上机操作相结合[2]。这一部分内容要求学生有较强的理解能力及动手操作能力,因此在上机操作时要注意,注意力不集中和动手能力相对较差的学生可能难以完全迅速掌握,从而难以完成教学目标。在版面设计的部分可以运用突出的显眼的字体来展示制作步骤,用投影仪展示,或者是可以制作成详细介绍每个步骤的PPT,这样分步教学,有助于学生详细了解操作过程,帮助学生记忆[3]。图片的设计这一环节,在选用教学图片时可以选用一些学生喜爱的、流行的图片进行讲授,这样由于是学生喜爱的内容,学生听起课来增加了趣味性,同时促进了学生的积极性,从而提升教学效率。文字形式设计时,首先让学生自己写一些内容,可以是祝愿词,可以是对一些事物的简介,也可以是想要对谁说的话都可以,然后指导学生学习图片的文字环绕,这样的教学方式可以将学生的内心情感带入到学习中来,学生感觉上课十分有趣,教师教授时也省时省力,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4.3设计作品分段学习之后就需要将三部分内容融合到一起,制作一个完整的设计作品,体现了课程完整性的同时还激励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的设计作品完成之后,教师要认真检查,对于需要纠正修改的要和学生共同完成,以帮助学生加深印象,对于优秀的设计作品要展示给其他同学的同时对其进行表扬、鼓励,从而促进学生的学习兴趣的同时,还达到了熟练掌握WORD图文混排这一知识点的教学目标。

5WORD图文混排的教学方法归纳

5.1常规教学方式常规的教学方式一般都是采用两种类型,一种就是分组合作,相互竞争。这是计算机教学中运用的比较多的一种方法,因为很多计算机课程的学习,很难独立完整的完成一项内容,因此分组合作制作恰好是弥补了学生的这一缺点,设定几人一组,制作好作品之后开展竞赛,借用竞争的机制激励学生掌握知识点的能力;另外一种常规的教学方式就是,讲授与练习相结合,示范操作,这种方法主要是为了降低学习的难度而设计的,也是使用较为广泛的一种教学方式。计算机课程教学中将理论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借助示范操作,可以有效的简化难点,帮助学生熟练快速的掌握教学难点,提高学生操作能力水平。5.2创新教学方式创新式教学通常也是采用两种常用教学方式,即交互式教学与自我评价教学。计算机教学的关键在于互动,比如在WORD图文混排的教学中图片文章的选择,制作成品的选择都可以加入互动的环节,这里说的互动不仅仅是简单的提问回答,互动是需要更深层次的,如对于图片选择的探讨,就可以给学生限定一个选择范围,自由讨论,最后选用两个最受学生喜爱的,如此通过互动教学达到WORD图文混排的教学目的;自我评价教学,顾名思义就是学生在学习WORD图文混排知识点后将图片与文字结合,对自己进行评价,采用什么样的形式自由发挥,促使学生在提升自己专业能力的同时还对自己做了一个简单的剖析。

6WORD图文混排的综合分析

WORD图文混排是计算机应用与基础教学中一个非常小的知识点,只占有整个学习过程的小部分,但是它却是计算机操作中较为基础的一个部分,占有较为重要的地位,因此学好WORD图文混排很重要。而且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注重教学内容,同时还需要教师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

7结语

以上,对WORD图文混排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实际运用进行了简要的分析,但是计算机技术仍在不断的进步发展,因此,计算机教育工作者还需要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个人综合素养,才能给学生以更好的引导,这项工作任重而道远。

参考文献:

[1]张帅.浅析WORD图文混排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实际运用[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6(9):250.

[2]吕晓娟.浅析WORD图文混排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实际运用[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3(2):264~265.

[3]刘银河.项目教学法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的教案实例———Word图文混排[J].魅力中国,2009(28):145

作者:陈树慧 单位:大同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