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摘要:计算机专业是中职学校的一门重点专业,在社会的发展下,计算机知识也日新月异,在计算机教学活动中,教师也要注重更新教学思想,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但是,在目前的中职计算机教学中,这一思想并未得到很好的落实,本文主要针对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问题与对策进行分析。

关键词:中职计算机教学;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1中职计算机教学现状分析

在现如今中职的教学过程中,对于计算机方面的科目的教学质量并不是特别理想,由于现代知识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很多中专的学生学习知识的速度根本赶不上知识更新的速度,往往刚刚学会某项计算机方面的应用知识,社会上就已经出现了更加先进的技能,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在未来工作中根本就无法适应,与现实生活中所需要的技能出现脱节的情况,这样的情况其实在中职学校并不少见,有一部分老师在教育过程中,教给学生的往往都是他们提前准备好的内容,甚至有些老师都是在拿几年前的案例进行授课,这样不仅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无法跟上社会的步伐,而且死板硬套的教学方式只会让学生思想禁锢,学会的都只是老师教的知识,并不懂得更新创造,缺乏创新性思维。老师们应该选取一些比较开放的教学模式,教授给学生一些能够跟得上时代步伐的知识,以便于增强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同时还应该多给学生创造一些上机实操的机会,增强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这样才能够使学生更好地应对迅速发展的现代化社会。

2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方式

2.1实现教学新模式与传统模式的结合

虽然说要寻求更新型的教育模式,以便提高学生的能力,但是也并不是说要抛弃以前的教育方式,虽然传统的教育模式对于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有很大的阻碍,但是这种教育模式也是有很多可取之处的,因为它可以给学生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毕竟能够写进书本教材里的内容,都是经过专家审核通过,有助于专业学习的基础性内容,扎实的基础将更有助于学生学习相关的知识,所以,老师们应该将两者进行结合,在教授学生书本知识的前提下,多给学生列举一些具有时代气息的经典例子,或者多给学生一些上机实操的机会,只有通过大量的实际操作,学生才能够更好地将书本知识加以转换,并且还能够从实际操作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实操能力还可以锻炼他们的创新能力,何乐而不为呢。但是这样的教学方式其实也是需要进行合理安排的,一定不要为了提高学生的实操能力,就盲目地增加学生上机的机会,有些老师为了达到增强学生的上机能力,就将上课时间与上机时间相混合,使学生处于一边听课一边上机的状态下,在这样的教学状态下,有些不自觉的学生就会自己玩自己的,不认真听老师讲课,没法统一管理,那样的话就背离了当时的初衷,所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老师一定要控制好上课的节奏,多长时间用于上课,多少时间用于上机是非常重要的,针对这样的情况,其实我们可以采取先讲后练的办法,每节课,老师尽量用半节课的时间将教学所需的知识点进行讲述,讲述结束以后就立刻要求学生对相应知识点进行上机训练,这样不仅可以对学生的学习进度进行统一管理,还可以增强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对不懂的地方也可以做到早发现早解决。总而言之,老师们应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教学方式,以求得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2.2注重素质教育理念的渗透

现在的社会都普遍崇尚素质教育,开始慢慢从只认可学生的成绩转变到认识学生的综合素质。一个真正优秀的老师,他不仅需要上好一堂课,他更为重要的任务就是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将各种思维方式通过知识的方式传授给学生,开拓学生不一样的思维方式。首先就要通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来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人们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人一旦对某种事物产生兴趣以后,就会主动地去学习它,因此,为了学生更好的学习知识,更好地培养出创新性的思维方式,老师们就需要采取多种办法进行刺激与激活,我们可以采用任务式的教学方法,顾名思义就是在学生学习某一知识点之前,给他安排一些相关的任务,让学生通过自己预习来学习相关知识点,并从中找出问题,长此以往就可以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之后,我们要设计一些合理的教学目标,而且这些目标一定着眼于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比如说在教学生Flash动画这个知识点的时候,就给学生设计一套简单的Flash动画,这样就可以慢慢激发出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此保成果质量、提升研究水平、激励科研工作、提高项目绩效和促进科技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后续将深入开展科技成果管理质量控制方法研究,围绕促进知识产权运用,以提升科技项目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和质量管理水平为目标,进一步归纳具体工作建议,以期形成全方位科技成果管理质量保证的常态化管理模式,建立以质量绩效最优化为终极目标的科研成果管理方法体系。

参考文献

[1]田春来,韩立勇,等.科研试验项目质量管理实践与目标导向分析[J].质量探索,2013,10(12):39-42.

[2]张镅.关于科研成果质量管理的探讨[J].运筹与管理,2000,9(4):137-139.

[3]田春来,樊焕然,等.科研成果质量管理方法研究[J].核标准计量与质量,2015(1):24-29.

[4]刘桂芳.科技成果管理与知识产权管理比较研究[D].华中科技大学,2003.

[5]刘妍.基于PDCA的高校科研项目全过程管理中的知识产权保护模式研究[J].电子知识产权,2015(3):75-78.

[6]宋河发,李玉光,等.知识产权能力测度指标体系与方法及实证研究——以某国立科研机构为例[J].科学学研究,2013,31(12):1826-1834.

作者:施向荣 单位:江阴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