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教学与学生创新能力

计算机教学与学生创新能力

1.营造良好氛围,采用多方式教学

计算机教学过程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此教师如不注重教学方式的改变,学生很容易失去学习新鲜感,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就无从谈起。教师在教学活动实践中应注重采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式,例如,为了巩固所学知识,拓展学生思维,教师可以采用分组教学法。这样不但能够达到吸引学生注意力的目的,而且讨论过程中会产生新方法和新思路,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另外,教师可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定期开展探究式教学活动。经过大量实践证明,开展探究式教学活动能够达到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兴趣,养成创造性思维的良好效果。即教师在讲授新知识时不是主动地进行讲解,而是结合上节内容给予恰当的引导。要求教师针对要传授的新知识通过设置问题,让学生进行自主性学习。需要注意教师设置问题时应注重把握问题间的连续性,跳跃性不能太大。学生在思考问题时应鼓励和启发学生采用不同的思路和方法解决问题,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奠定坚实的基础。

2.利用现代教学手段,定期学习与考察

高中生的求知欲比较旺盛,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心,为此教师应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开展教学,以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逐步培养其创新能力。一方面,教师应积极利用现代教学手段。在实际教学活动实践中,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设备,通过形象的动画和声音给学生展示要学习的计算机知识,调动学生的好奇心。另一方面,教师还应定期到其他学校进行参观和考察,学习其他学校计算机教学活动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手段和方法,并结合自身情况加以利用,尤其应注重思考:教师每讲授一堂课会给学生带来哪些启发,怎样将教授的计算机知识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相融合等问题,进而有针对性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3.开展实践教学,发挥学生主体作用

计算机教学活动中,教师还应注重积极开展实践性教学,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以此达到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目的。具体应注重从以下两方面着手:其一,结合计算机教学目标,合理地安排上机课节数。通过上机课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进而培养学生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造性思维。其二,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课外实践活动,巩固所学知识,在实践活动中提高学生的创新热情,为更深层次的学习计算机知识做好铺垫。

4.开展学科竞赛,调动创新热情

高中计算机教学实践活动中,教师应积极开展学科竞赛,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创新热情,最终实现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目标。首先,学校应重视学科竞赛,并通过制定详细的竞赛规则,严格落实。其次,在竞赛题目的设置上应以探索和创新题目为主,有计划地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最后,为了提高学生参加竞赛的热情,给予在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一定的物质奖励;通过参加竞赛活动,一方面能够使学生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另一方面由于设置的题目比较注重知识的创新,因此能够很好地达到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目标。高中计算机教学活动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要求教师充分把握高中生心理以及计算机学科特点,积极寻找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发挥创造性思维,最终达到提高其创新能力的目标。

作者:李芳单位:新疆兵团第九师龙珍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