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通信技术应用的实践创新探究

计算机通信技术应用的实践创新探究

摘要:教师要围绕通信技术在知识原理、实践操作等方面的计算机教学应用,对通信技术的教学过程进行应用创新,把握好计算机设备以及相关技术的教学应用实践。围绕技术教学过程和学生学习过程,做好技术理论知识的创新实践和通信技术应用上的教学要求,将通信技术在高职计算机中的创新实践,进行教学技术、知识实践等方面的细致研究。

关键词:学生学习过程;计算机通信技术;高职计算机教学过程

0引言

高职计算机专业对学生技能操作有着严格要求,是培养应用型学生人才的重要职业技术内容。教师要结合学生所学专业的操作规范,对学生进行相关理论知识的教学指导。通信技术作为计算机专业中侧重于实践活动的课程设置,要求教师掌握重要教学方法和理论知识,对学生进行基础知识内容和技能操作水平的重点教学。教师应结合计算机专业的其它技术内容,为学生提供系统化的通信技术知识讲解,对学生的技术操作进行不同技能等级指导。

1高职计算机专业的技术内容分析

高职计算机主要是对计算机操作系统,进行程序开发、网页制作等课程内容的教学与研发。此专业学生的技能操作水平,是决定他们就业前景的重要因素。高职计算机专业会组织徐盛参与职业资格类测试,要求学生掌握应用计算机软件的基本操作,对学生使用计算机系统的编程语言和数据库结构,进行不同职业等级测试中的技术含量评价。计算机职业类测试存在社会组织形式,对学生所学计算机专业的技能培养方向做了划分,存在编程制作、编程设计、网页程序等方面的主攻专业类别,是学生通过升学考试或者社会自学,所能完成的技术学习内容。高职计算机专业重在培养学生的系统操作能力和技术应用水平,对学生专业学习所能达到的能力层次没有过高要求。

2高职计算机通信技术的教学要求

2.1重视学生基础内容学习

通信技术是现代电子信息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计算机专业课程中的基础学科,存在学生基础内容学习的教师教学要求。教师要了解计算机使用通信技术时的基本原理,对计算机在网络环境中传递信息的主体功能,进行通信原理、通信媒介等方面的知识方法教学,帮助学生了解计算机通信过程中对信息效率、信号强度等实际要求。组织学生参与维护计算机通信设备的实践活动,让学生能够近距离接触计算机技术成果,对通信设备进行技术应用环境下的教学讲解。围绕通信技术在不同专业领域中的创新需求,为学生介绍计算机零件功能的制造历史和技术发展,使学生具备运用通信技术的知识储备和实践检验,让学生存在一定的知识学习意识和技术创新意识,为学生步入通信行业的岗位工作奠定学习基础。

2.2优化学生考核技术目标

通信技术让计算机设备的使用增加了互动功能,扩大了人们的社会交流圈子和知识学习范围。教师要对学生的技术学习水平进行考核,围绕学生在编程页面、系统操作等方面的学习成果,进行学生独立编程设计作品的教学要求,对学生操作通信系统的熟练程度和正确率进行统一。通过规定时间的教学考核项目,了解学生完成作品设计所用的知识方法,依照学生操作手法点评他们的技能专业等级,为学生设定学习计算机专业课程的技术目标,使学生能够在教学过程中认真完成教师要求的学习任务,在技术学习流程中熟悉计算机操作系统,对计算机专业知识有着较为准确的掌握。教师要对学生考核进行目标条件的优化,避免不合理技术目标对学生正常学习环境带来的干扰,避免学生学业压力过大、学习目标过大的不良学习状态。

2.3更新通信技术知识内容

通信技术的发展壮大与互联网环境的日新月异存在必然联系。教师要根据计算机设备的系统更新情况,发现通信技术在维修设备、设备系统上的更新需求,对通信技术教学进行知识内容上的及时更新,确保学生所学知识具备一定的实际应用效果,避免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与社会人才需求的脱节现象。针对计算机专业课程教学存在的知识落后情况,对教学知识系统进行必要的理论性更新,使教师团队能够转变对学生的教育教育方法,形成围绕技术需求的课堂讲解模式,对学生进行通信技术形式和知识内容阐述的科学指导,让学生能通过学习技术知识内容,实现在知识储备、理解能力、逻辑思维等方向上的学习提升,具备应用技术知识的技能操作水平和教师指导力量。

3计算机通信技术的应用创新

3.1教学方法的灵活化应用

教师要对通信技术的教学过程进行具体要求,使计算机专业学生能够实现对所学知识的灵活运用,依照学生学习课程内容的测试结果,对学生进行能力提升目标的沟通规划,为学生提供培养自身专业技能的良好建议。比如学生在学习编程课程的环境中,总是出现程序修复上的多次漏洞,在填补漏洞时也会编写出新的漏洞。这让学生在课程内容测试中没能得到优秀评价,教师就可以和学生沟通他所要完成的学业目标,建议学生转向学习网页设计的编程内容,使学生的操作流程能够展示在网页制作界面上,方便教师对学生技能操作进行较为准确的指导。也可以帮助学生重复对漏洞程序的编写,使学生在多次操作中找出自身知识运用存在的自我问题,让学生学会自省和自律。教师应当灵活运用合理教学方法,为学生呈现出有利于他们理解所学知识的课堂内容,勾画学生当堂课程所要学习的知识网络,让学生依照知识内容和操作要求,进行计算机网络环境中的技能实践操作,确保学生所学知识的理解消化和应用效果。利用计算机设备工具和课堂教学氛围,对技术教学进行教师指导用语和操作规范的应用要求,使教师实现不脱离教学知识网络的灵活化教学指导,为学生提供计算机操作演示过程中的技能要点讲解,使学生学习通信技术存在一定的知识目标和学习方向。

3.2教学技术的合理性应用

教师要结合互联网环境下的技术要求,在通信技术的教学过程中引入多种教学技术,使多媒体教学设备能够得到合理应用。围绕与通信技术相关的电路原理和无线技术,对教学过程进行计算机基础知识和重要设备电路的实践讲解,帮助学生了解通信技术在处理外界信号时的重要过程,使学生清楚了解通信技术对设备解码技术和信息过滤装置的重要要求,避免学生脱离技术运用环境的单一理论学习场景。围绕学生对通信技术的模糊概念,为学生展示技术成果和教学技术方法。通过合理性应用教学课堂中的计算机设备,引入通信系统模型和数字电子技术等方面的教学演示技术,为学生普及制造通信设备的系统技术常识和内部零件制造流程,帮助学生理解通信技术在实际应用场景下的发展前景,让学生能够掌握通信信号生成、通信网络连接的技术环境因素,使学生具备发展通信技术岗位需求的知识储备。加强对教学技术的教学应用创新,让教师能够清晰展现网络通信过程和通信设备制造,为学生提供在实践活动中参与技术岗位的逻辑分析思路,逐步培养学生应用通信技术的实践能力,使学生能够依照岗位需求进行技术操作学习。

3.3教学知识的实践活动应用

教师要理解学生在学习通信技术时的重难点问题,为学生提供提升自身技能操作水平的实践活动。根据通信技术对学生所学知识概念的具体要求,帮助学生掌握设计计算机网页程序的理论知识,对学生的编程程序质量进行实践活动中要求。围绕学生操作计算机网络系统时的错误行为,指导学生正确输入程序内容的字符顺序,帮助学生学习查找系统漏洞的具体操作方法,培养学生学习通信技术的自主性和自律性,减少教师对学生操作行为的多次指导和干扰动作。针对学生技术操作存在的理解性问题,进行学生操作理论知识的课堂讲解和实践要求,避免学生在实践活动中照搬他人程序内容的不当行为,对学生的行为准则和活动作品进行评分处理,使学生能够准确了解自身学习通信技术的可改进内容。依据学生运用所学知识的错误行为,对学生学习过程进行教学指导方向上的适当调整,将教学知识用于学生通讯技术的教学指导环节中,采用科学教学方法引入多种实践活动形式,发挥课程教学在知识体系方面的学生引导作用,减少学生在学习思路、操作行为上的错误现象,实现实践活动对学生学习的重要教育作用。

4结语

高职计算机要平衡理论知识和技术实践的教学过程,对教师行为进行技术层面的严格要求,使教师能够根据学生学习状态,对学生采取活动指导方式和技能评价建议,帮助学生掌握计算机通信技术的专业技能要求。结合通信技术的相关技术发展方向,为学生进行理论教学过程的学习目标优化,合理更新教学所用内容的知识内容,做好学生实践活动的技能指导工作和知识方法教学,减少学生不规范技术学习现象的出现,使计算机通信技术能够不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泽宁,任师瑶,刘泳.新时代背景下计算机通信技术发展与应用探析[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18,000

作者:武云霞  单位: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