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软件系统运行与维护思路分析

计算机软件系统运行与维护思路分析

[摘要]计算机系统的平稳运行需要计算机使用者和设计人员付出更多的努力。但由于其技术的复杂性,导致维护难度较大,特别是计算机软件的维护。鉴于此,针对计算机软件系统的运行与维护思路构架问题进行探究。

[关键词]计算机;软件;系统运行;维护

自从电子计算机走入寻常百姓家,其硬件、软件的维护与运行一直是大众关心的问题,就硬件而言,其维护工作的技术难度较小,但计算机软件的维护与运行则难度较大,技术要求较高,而这也是本文研究的主要问题。

1计算机软件系统的定义

与有形的硬件系统相比,计算机软件系统是无形的,存在于虚拟空间,主要是支持计算机运行的程序、数据等。软件系统根据功能可以分为两类:应用软件和系统软件。为满足用户的某种用途需要而开发的软件叫应用软件;为帮助用户使用计算机而承担管理和维护职能、执行使用者命令和下达任务等的功能叫系统软件。

2计算机软件故障出现的原因

软件操作错误:计算机软件是一个极为复杂的高技术产品,其存在于虚拟空间不易修改,因此必然会存在一定的缺陷和漏洞。在操作的过程中一旦出现误操作则这些缺陷和漏洞就极易导致系统遭受攻击,修改或者破坏注册表,或者出现误删除、不当替换等,最终导致计算机软件出现故障。恶意破坏:恶意破坏出现的原因很多,但最具典型性的是黑客攻击。与操作错误不同,黑客攻击是一种主动攻击,黑客利用计算机系统的漏洞和缺陷,采用各种方式对计算机系统或者软件进行全方位的或者局部的攻击,窃取、修改、删除存储的数据资料,恶意瘫痪计算机系统或使其崩溃。此外,还有病毒攻击,计算机病毒有一定的伪装性和适应性,可以在不知不觉间入侵计算机系统,严重威胁计算机的安全。软件不兼容:对于一部正常运行和使用的计算机,其需要安装的软件不仅数量众多,而且这些软件的功能和运行方式必须与计算机本身相适应,不能与计算机配置出现冲突。这些软件一旦与计算机配置发生冲突,即出现不兼容,就会影响软件和计算机的运行,甚至出现命令无法执行、文件不能解读或者丢失问题。除此之外,一些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如果不兼容,常会造成版本或者技术水平较低的程序不能正常使用。

3计算机软件系统的运行与维护管理办法

管理计算机软件的思路:一般来说,为确保计算机系统的安全,要使用正版软件;在安装使用软件之前,首先要对软件进行杀毒。避免因为携带病毒而入侵、感染整个计算机系统。在使用过程中,要坚持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和杀毒,升级软件并修补漏洞;要正确使用软件,不要擅自修改、删除软件数据;重要的文件资料要备份以确保安全。要科学合理的使用各磁盘,并根据软件的用途进行分类,然后存于相应的磁盘,以方便管理、提高使用的效率和安全性。维护计算机软件的通常做法:建立针对病毒和黑客的防火墙:病毒入侵计算机的途径主要是使用者不正确下载和安装非法文件或软件。因此,计算机使用者要养成正确的使用习惯,可通过建立计算机防火墙和杀毒软件来进行防范,不下载安装来历不明的非法的软件,不在正规途径之外的网络平台随意下载安装软件和文件。黑客攻击计算机主要途径是利用计算机系统本身的各种漏洞和缺陷,因此使用者要注意定期对软件进行更新,修补漏洞安装补丁,这是确保计算机安全防范黑客攻击的重要措施。对防火墙要及时进行完善,要综合采用各种安全措施,确保计算机的物理安全和操作安全,提高安全性,做好系统备份。权限的设置:为保证计算机软件系统的安全操作,目前的办法主要是采用使用者口令控制权限的方式。在设计使用者口令时,要遵循计算机软件的口令设置规则设计口令,并且为避免他人获取口令从而获得计算机操作权限,每隔一段时间要注意更改口令。权限设置要有灵活性和针对性,要根据使用者的不同而设置不同权限的口令。软件维护:由于系统的复杂性,所以计算机软件出现故障是很正常的,因此也应正确维护软件。能够引发软件故障的原因很大部分出自操作系统的问题,而如果能够确定故障是软件方面造成的,那么最简单的维护办法就是进行系统重装。为此,要注意经常性的对系统做好备份,这样在系统出现问题时才更容易进行恢复。备份数据库:计算机的信息系统核心是数据库,数据库的安全影响重大,一旦数据资料出现泄露,将会造成极其严重的损失和危害。所以,专业的维护人员要根据数据库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相应的处置预案,制定具有可操作性可靠的备份和恢复策略,平时做好检查与测试,确保数据库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如果数据库出现问题,用备份数据库进行恢复操作,正确遵循恢复操作的步骤,以防止影响数据库的恢复结果。

4结语

如今计算机软件不断创新和发展,而计算机本身的特点和局限性也导致计算机使用者遇到的问题不断增加。因此,计算机软件设计和管理维护人员要注意总结经验教训,增强自身的技术水平,不断处理和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从而确保计算机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保障计算机使用者的工作与学习正常进行。

【参考文献】

[1]洪芸.关于提高计算机软件系统维护效率的几点探讨[J].电脑迷,2016(07).

[2]沈继涛.计算机软件系统维护管理问题及策略[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07).

[3]李慧清.提高计算机软件系统维护效率的探讨[J].电脑迷,2016(04).

[4]周宇飞.计算机软件系统维护效率提升方案研究[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5(12).

[5]郭佳.计算机软件系统维护效率提升方案的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32).

作者:杨超 单位:辽宁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