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技术基础上数字化校园网络构建

计算机技术基础上数字化校园网络构建

[摘要]大数据时代下,随着校园信息化建设工作逐渐推进,校园网络上的信息资源也在不断地增加,在此基础上,学校提出了构建数字化校园的想法,主要是将信息技术看作是基础,将各项信息都收集和储存在一起,从而构建一个虚拟化的教育环境。基于信息化时代下,首先介绍了计算机技术在数字化校园网络建设中的意义,接着重点分析了数字化校园网络构建的基本模块,最后提出了一些应该注意的问题,以期为相关人员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计算机技术;数字化校园;网络建设

0引言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计算机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到各个领域,尤其是在教育方面,校园信息化的普及程度也在提升,如何利用数字化的信息对学校的教学、后勤和安全等信息进行收集和应用,是相关人员应该考虑的主要问题。本文就从校园管理、多媒体教学、安全防范等方面出发,根据相应的技术标准,整合一些信息化的资源,为学校师生提供一个更为便捷与高效率的信息化服务系统。

1计算机技术在数字化校园网络建设中的意义

1.1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提高教学效率

将计算机技术合理化的应用于数字化校园的教学中,教师同学生在使用的时候都会比较简单和方便,可以加强两者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让学生同教师之间可以利用校园网的平台进行资源共享,在网络论坛上交流和讨论等,使得教师能随时随地的解决学生在生活与学习中的一些问题,更好地培养他们的创造性思维。由此便可以看出,计算机技术在数字化院校中的应用,可以加强师生间的沟通,得到一个良好的教学效率。

1.2促进校园更加长远地发展

在院校管理方面,应用到计算机技术,可以提高数字化院校的普及程度。此外,计算机技术还可以帮助院校内的领导对校园进行相应的规划。在使用了计算机技术之后,就可以在网络上收集相应的信息,将领导的工作内容都移交到网络上去办理。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可以方便上下级之间的沟通,更可以减少开会的时间,进而提高办事的效率。让领导可以更加方便地了解和掌握到师生对于学校管理中存在的各项问题,然后及时改进,进而促进校园更加长远地发展。

2计算机基础上数字化校园网络构建的基本模块

2.1多媒体教学系统

教学工作是学校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影响学校信誉同知名度的关键所在,所以,做好教学管理上的工作是必要的。从相关调查中可以发现,现阶段,几乎所有的院校教学都有采用多媒体设备辅助的教学模式,从中就可以看出多媒体教学已经成为现代化学校教学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学校在构建多媒体教学系统的时候,可以建立网络慕课选课平台、电子阅览室和数字化的图书馆等,让学生利用课余的时候,可以自由地进入到图书馆查阅相关的书籍,并且进行线上的交流与学习。此外,学生还可以登录校园网络,学习一些课堂以外的知识点,这样也可以实现资源的共享。在教学系统中包含了资料库,教师也可以在这个系统中,收集到一些优秀教师的课件,然后对这些课件进行相应的学习与借鉴,用于指导自己的课堂教学工作。在每一个专业教室中,学校也要配备相应的多媒体辅助设备,让教师完全利用多媒体来开展相应的教学工作,这样不仅可以丰富教学的内容,而且还可以加大课程的密度,给予学生最为直观的体验。部分学校还设置了云计算信息中心及监控系统,学校的管理者就可以通过这个监控系统,真实地了解到每个教室中具体的上课情况。既方便教师管理,也可以对自己授课的过程进行必要的分析和总结。

2.2安全防范系统

校园安全实际上也是学校工作的重点内容,是各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的基础与前提。利用计算机技术,构建安保系统,在各个关键的节点上安装摄像头,如超市、门卫处、楼层和财务室等,可以随时查看楼外与楼内的相关情况。当有外人进入到校园内的时候,门卫处的监控显示屏就会发光,如果有外人进入到财务室时,系统就会自动化的发出警报,这样也可以避免发生一些不必要的损失。学校门口的人员流动性比较大,而且人员的组成都是比较复杂的,这些都是安全事故频繁的区域。传统化的监控模式,在一些狭窄的角落中就容易丢失掉关键的图像。而采用了枪球联动系统之后,就可以实现多动态的自动跟踪,确保大范围的全景监控,而且还可以自动化的识别在这个系统监控中出现了运动物体。这种技术也具备一定的安全性,在采用了数据加密技术、防火墙技术等措施,可以确保网络视频监控系统的安全性。

2.3数字化校园管理系统

后勤管理是学校开展各项工作的一种保障,运用了数字化的管理工作之后,可以确保各项工作的实效性。例如,教师的日常考核等,可以利用数字化考核系统中的指纹识别来实现,这样就可以清楚的记录每一位教师的出勤情况。还有就是在物品的发放中,这些物品都会在系统中清楚的显示出来,如员工的工资表等,软件系统会自动化生成数据,进而改变传统化的计算模式,在提高工作效率的时候,也能确保账务管理的公开化、透明化。例如,某高校从校园管理到后勤服务等多个方面,都构建了一个数字化的校园管理模式,在外人进入院校的时候,需要出示身份证,在出示之后,在设备上一刷,就会打印出一种来客登记回执单,上面不仅有访客的照片,还有联系人的名字,进校时间等。学校还对数字化院校管理平台进行相应的升级和开发,设置了后勤、资源和教育等多个模块,实现了数字管理的全范围覆盖。利用计算机技术,对学校工作人员的信息、绩效考核和薪酬发放等进行统一化的管理。系统还在岗位管理功能方面,设置了聘任程序和岗位管理模式,明确了各个岗位的职责,为满足部门的基本需求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

2.4校园一卡通服务

校园一卡通,主要是以智能卡为基础,通过计算机技术,让智能卡具备身份识别、人证和缴费等多项功能。学校可以利用校园卡进行各类身份认证和管理活动,如图书、门禁和成绩查询等。一卡通还可以用于水电设备等智能化控制,这样不仅可以解决掉一些浪费的现象,而且还能降低整体的运营成本。校园一卡通,实际上也是将师生同数字校园进行有效的结合,实现了数字校园内身份认证与支付操作。一卡通的应用范围比较广泛,如计算中心管理,主要是对上网的登录和收费等,学生在上机的时候,一般可以将其分为两种不同的模式,一种是教学的需要,而另一种则是由学生去校园卡管理中心自行缴费。在应用缴费之后,根据用户二次打卡的时间,在计算中心PC统计之后,从卡中的电子钱包里扣除,并且记录存档。这种模式在应用的时候比较简单,而且可以非常直观的查询相应的界面,使得工作人员凭借自己的卡就可以上机查询到相关的收费情况,这样也有助于管理人员随时掌握机房的运行情况。

3计算机基础上数字化校园网络构建中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3.1秉承系统设计的原则,确保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数字化校园实际上是一项比较复杂的系统化工程,所涉及的范围比较广,而且风险又大,所以它的实施必须要得到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其次,还需要全校一同努力,实行分步骤的管理,技术部门同业务部门之间也要相互配合,这样才能确保这个项目的顺利实施。而且,学校在开始设计的时候,就应该有一个详细的计划,秉承着实用和好用的原则,避免出现铺张浪费等情况,一定要确保各项关键部位的实施质量。最后,学校在应用各项软件设备的时候,不要过分的依赖于厂商,尽管他们可以为数字化的校园工作带来一定的贡献,但是缺乏实践性的互操作能力。因此,在系统集成部分,学校的技术部门和业务部门也要积极参与进来,确保各项工作都可以落到实处。

3.2加强教师的计算机水平,从观念上开始接受数字化技术的变革与发展

数字化校园建设,最根本的目的,还是为了教学和科研所服务,教师作为教学和科研的主体者,就必须要适当性的转变观念,积极学习计算机技术,并将其合理化的应用到数字化的建设工作中。基于此,学校可以定期开展一些数字化的教学竞赛,这样可以充分的调动起教师的积极性,不仅可以丰富他们的教学方式,更能提高教学的效率。对于那些具备创新理念和成果比较显著的教师,可以给予相应的奖励,对于每一个参与者也可以给予他们一定的奖励。这样,让每一位教师都可以采用现代化的教学理念,然后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去对这种方式进行创新和实践。尽量让每一位教师都能切身感受到计算机技术给教学带来的革新与益处,从而在观念上去接受这种数字化的变革。

3.3合理化的采集数据,完善数据质量监测系统

校园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的提升,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推进各类网络的建设工作,加强对校园网的信息化管理,实际上也是确保网站功能得以正常发挥的基础所在。信息化的校园网络构建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完成对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工作,在数据采集中,又包含了硬件和软件两个部分,通过建立数据采集系统,可以有效地确保数据采集的完整性,而且还可以提升采集的效率。此外,学校还需要统一化的管理所有的数据,并且维护一些数据源,对系统性的数据库进行相应的检测,确保它的完整性与规范性。了解校园数据管理中潜在的一些问题,并且评估数据管理的质量,这样才可以实效校园网络构建工作的规范性。

4结语

在计算机基础上构建数字化校园网络的建设,不仅可以提高工作的质量,更能扩大业务功能与应用范围,使得教学内容逐渐的丰富多彩,也可以给予学生最为直观的体验,在增强课堂教学效果的时候,也可以使得学校的管理更为的智能化。此外,相关部门还要加大资金的投入力度,大力建设数字化的网络校园,这样才能提高学校的竞争力,为实现教育的信息化发展提供一定的保障。

主要参考文献

[1]李多,左婷.基于计算机技术的数字化校园网络设计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版,2016,32(8):29-32.

[2]孙德伟.基于计算机技术的数字化校园网络设计研究分析[J].信息系统工程,2017(6):27.

[3]石玉峰.探析计算机技术在数字化校园建设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5(4):184.

[4]雷富强.云技术在高校数字化校园网络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34).

[5]陈树生,黄金凤.对数字化校园环境下的高校财务信息化建设思考[J].智富时代,2015(11):55.

[6]冀鑫,沈岚.基于数字化校园的网络办公系统体系架构浅析[J].无线互联科技,2014(13):9.

作者:赖文渊 单位:广州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