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技术发展趋势初探

计算机技术发展趋势初探

摘要:随着移动网络的建构和便捷式终端智能设备的普及,移动互联网已经代替固网,成为人们连接网络、获取信息的主要方式,成为人们日常工作娱乐的重要方式。在这一背景下,传统计算机技术发展逐渐向移动互联网转移,移动互联网也就成为目前发展速度最快、应用前景最为广阔的新兴产业,对传统计算机技术发展形成颠覆性的变革。针对此研究计算机技术未来发展方向与趋势,能够更好保障其与移动互联网匹配发展。

关键词:移动互联网;计算机技术;发展趋势

以手机、IPAD等为代表的移动智能设备普及,极大的推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带给人们极大的便利。计算机技术也随之迅速发展,逐步向移动应用开发演变,因此研究移动互联网背景下信息技术趋势,对于二者发展都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1移动互联网技术特点

移动互联网技术已经日趋成熟,满足了人们大部分网络信息需求,大有替代传统网络的趋势。例如目前所留下的HT⁃ML5技术、移动社交网络技术、Web实时通信技术等与传统计算机技术差别并不明显,甚至存在很大的优势,成为促进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力量。具体来说移动互联网重要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移动互联网是伴随着移动蜂窝技术发展而来,彻底摆脱了计算机信息接收终端设备的束缚,进而实现互联网信息传输的移动化。例如在第一代移动通信技术中,包括NMT、AMPS、NMT等技术,以信息模拟输送为主,速度极为缓慢而且信息传输量小。后在1990年左右演变出2G技术,包括CMAEL、GSM等频段,有效地提升了移动通信效率和语言通话质量。第三代技术为3G技术,应用也已经十分的广泛。实现了对语音、多媒体数据通信的支持,包括WCDMA、TD-SCDMA等,但是仍然没有满足移动智能设备发展的需求。目前最常用的为4G技术,将3G与WLAN技术融合一起,不仅能够实现视频的高品质传输,而且上传速率也较快,能够满足消费者对移动互联网业务的需要。从移动互联网发展路径看,目前移动互联网已经实现互联网与计算机技术发展的新时代,有效促进移动通信网络的升级。

2移动互联网对计算机技术发展的影响

移动互联网与计算机技术可谓是相伴相生,没有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就没有移动智能设备;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出现又进一步推动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最终形成了目前的移动互联网局面。因此在这种互动关系下,移动互联网与计算机技术相互影响,实现了一次次跨越式的发展。移动互联网脱胎于传统互联网技术,是移动通信技术和互联网的结合,并在人们生产生活中具有广泛的应用。相对于传统固定网络,移动互联网具有很多的优势和特点。首先移动互联网更加便捷,操作也更为简单。这是由于智能通信设备小型化、便捷化发展而来的,所以导致移动互联网呈现便捷性的特点。而传统计算机要实现网络通信,需要在固定的地点通过网线连接。移动互联网则摆脱了这些条件的制约,能够随时随地获取、查询、处理信息,实现整个网络内的互通互联。其次移动互联网具有更强的隐私性。传统计算机中,人们要实现网络信息查询,需要登录网络。在这一情况下,就会存在信息泄露的可能,一些不法分子也会盯住网上的漏洞,窃取消费者隐私,影响互联网信息安全。而移动互联网背景下,上网活动的隐私度进一步提升。有效保障的消费者的信息安全。第三移动互联网与传统互联网相比,也具有即时性的特点。即时性就是指能够借助移动互联网随时随地、高效的与人沟通,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例如传统网络购物、网络办公、邮件发送等都需要在固定网络与计算机上进行,而移动互联网背景下,这些所有的工作都可以在移动互联网上完成,并且不受时间、地点的制约,真正实现信息获取与处理的碎片化。所以综合来看,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计算机技术也需要在这些特点下进行,以此为导向对计算机技术进行开发,实现移动互联网与计算机技术的共存共生。通过移动互联网发展对计算机技术的影响可以看出,要推动互联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移动互联网是重要的方向;也需要将移动互联网与计算机技术有效的融合,借助计算机技术推动移动互联网更加智能化发展。例如在计算机技术的支持下,传统互联网信息传输就能够不借助人工直接满足多个用户需求。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多类型的移动互联网服务,有效的突破传统互联网的制约,实现更高速、快捷的传输方式,完成信息的高效传递。目前随着移动互联网使用群体的扩大,计算机技术发展也面临着软件多样、处理数据逐渐复杂的问题,原有的计算机技术已经无法满足海量信息处理的需要。因此“人——计算机——移动互联网技术”将最终发展成为一个闭环,计算机技术将会借助移动互联网发展大潮,向着更加多元化、智能化、网络化发展。

3移动互联网背景下计算机技术发展趋势探析

在前文论述中,主要对移动互联网特点以及对计算机技术发展的影响进行论述。从移动互联网与计算机技术发展的关系看,计算机技术要想适应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需要,必须实现智能化、高速化等方向发展。首先是计算机技术的智能化发展中,这是移动互联网的一大趋势。移动互联网的便捷性与计算机软件的结合,未来必然能够形成一个智能化的互联网体系,借助各种智能设备、信息共享等为社会发展带来变革性的技术。例如在信息处理领域,移动互联网具有较大的优势,融合计算机技术后,能够采用一些自动运行的软件来对各种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并且保障信息数据的安全与准确。所以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主要是朝着智能化、多样化、低成本的方向发展。这一发展融合趋势除了对计算机技术发展具有长远的影响之外,这一发展趋势也能够对科技创新工作、人工智能的研发具有深远的影响。例如目前汽车智能行使领域中,即是移动互联网与计算机技术的结合,实时对道路信息进行监控,保障行车安全;通过网络地图来引导行车方向,保障到达目的地中选择最合适的路线。因此在移动互联网与社会智能化发展之下,计算机技术也必然需要沿着智能化的发展之路进行,实现整个社会的智能化发展。其次是计算机技术的高效化发展,长期制约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一大阻碍即是无线传输速度问题。因此要实现移动互联网与计算机技术的共同发展,就需要解决信息传输问题。例如在传统通信系统中,数据传输速率约为每秒300字符,仅为一个手机短信的大小。而通过计算机技术可以实现每秒传输8000个字符的体量,同样时间内传输更多的数据,满足人们信息传输需求。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视频连接甚至AR都可能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这都需要建立在高质量、高速率的信息传输路径之上。计算机技术发展中不仅要为这些目标提供硬件基础,不断创新发展,更新移动智能设备的硬件设施;也要不断开发软件设施,为移动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提供软件技术支持。目前情况看,移动互联网中的各种社交APP软件即是沿着这个方向发展,但是在硬件设施方面还存在些许不足。第三计算机技术要向移动互联网安全发展。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各种信息曝光行为的增加,人们参与社交网络中对于信息安全的重视度日渐提高。尤其是移动互联网与计算机技术发展过程中,虽然个人信息保护已经取得一定成绩,但是各种通过移动设备诈骗的违反行为依然存在,移动互联网中还存在很多安全上的漏洞。因此保障信息安全是未来计算机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进一步提升移动互联网的信息安全能力。例如借助传统互联网信息保护机制,并引入到移动互联网中能够获取更加丰富的防御资源,转化为移动互联网技术,促进信息保护体系的构建。如二进制算法中就可以将移动互联网中的信息进行加密处理,保障信息传输过程中的安全,提高信息传输中的抗干扰性。

4小结

移动互联网发展促进计算机技术的进步,而计算机技术的进步又反哺移动互联网,二者是缺一不可的,是一对孪生体,相伴相生。但是移动互联网作为未来信息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计算机发展中必须以此为导向,将之作为发展与信息处理的核心,促进移动智能设备的进一步发展,为人们信息生活提供更舒适的体验。

参考文献:

[1]生桂勇.人工智能技术在移动互联网发展中的应用[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8,14(19):206-207.

[2]曾晓杰.计算机远程网络通讯技术的运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8(05):16.

[3]徐景青.移动通信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结合发展[J].信息与电脑,2018(3):152-154.

[4]毛翔.互联网“+”背景下计算机技术在通信行业的应用及发展[J].电子世界,2018(2):54-55.

作者:李响 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