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技术应用的现状与发展分析

计算机技术应用的现状与发展分析

摘要:计算机技术是科学技术的一个重大发明,它改变了现代社会的发展模式与速度,在数据管理、科学计算、过程控制、网络技术以及辅助应用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未来计算机技术将不断向巨型化、微型化、专业化、智能化、网络化方向发展,发挥更大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计算机技术;应用;现状;发展趋势

计算机的出现转变了现代社会的发展模式,使人们的生产与生活变得极为便利,沟通交流也更为方便,计算机技术在各个行业与领域都有极大的应用价值,发挥了极大的作用,推动了人类社会的持续进步。

1计算机技术应用的现状

1.1数据管理

数据管理是当前计算机技术应用最成熟有效的一个方面,主要功能在于通过计算机数据库管理系统完成数据的采集、存储、分类、加工、排序、检索以及等管理工作,通过数据处理为各领域发展提供决策依据,提升决策管理水平,改善管理方法。数据管理是现代化管理的基础之一。当前绝大多数计算机需要完成数据管理工作,数据管理是当前计算机技术应用的主导方向。在办公自动化、企事业单位管理、情势检索以及公共场所管理等领域中,计算机数据管理技术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大大提升当前各行业、各领域发展的速度与效率。

1.2科学计算

计算机技术应用较早的领域就在于科学计算,通过计算机技术处理科学研究以及工程技术等研究过程中需要的各种数学运算。由于现代科学技术的研究及工程设计要面对复杂性、困难度极高的大量数学运算,人工或者普通的计算工具很难精确完成,计算机技术作为一种先进技术,具备了数据存储、数据处理、大量持续计算的能力,能够更为高效、准确的完成科学计算,对于一些复杂度较高的数据分析与处理工作,计算机技术有明显的应用价值,如卫星运行、天气预报、微观数学运算以及工程设计等都需要借助计算机技术才能完成。

1.3过程控制

通过计算机技术采集、分析数据,根据预定目标驱使控制对象完成自我控制即过程控制。过程控制对于自动化以及智能化有很好的推动作用,能够使控制更为高效、精确,广泛应用于机械生产制造、电力系统和交通运输等领域,运用效果较为理想,控制效率以及工作生产能力都有极大提升。伴随着自动化技术创新速度的加快,过程控制也表现出更为显著的应用价值。

1.4辅助应用

计算机技术的辅助应用包含多个方面,主要有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辅助制造(CAM)以及辅助教学(CAI),计算机技术辅助应用切实保障了原有工作的完成效果。计算机辅助设计提高了设计水平,便于细化具体设计内容,设计工作的适应性及实用性更为理想,设计偏差获得了有效的改善,提升了设计效率和质量,在集成电路、建筑工程和交通工具等设计领域中应用较为广泛。计算机辅助制造能够优化控制加工过程,制造中的各种道具和设备运行的可靠性与精准性都有大幅提升,根据预定的工艺路线及工程内容,制造工具根据输出后的运行轨迹信息就能完成制造。计算机辅助设计与辅助制造相结合,能够实现设计制造自动化,即集成制造系统。计算机辅助教学即在教学中充分运用计算机技术,如办公软件、多媒体软件等的应用,教学灵活性、趣味性、效果都有很大提高,已成为现代教育的重要教学手段。

1.5网络应用

计算机技术在互联网的推广应用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极大提升了信息资源的开放性与共享性。计算机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对于现代社会发展起到了关键性的推动作用,改变着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的发展方向与发展方式,体现着极强的应用价值。

2计算机技术应用的发展趋势

2.1巨型化计算机

计算机的巨型化不是简单意义的体积变大,而是致力于提升计算机的运算空间、运算速度以及运算模式的精准度等。军事、生物工程以及天文等领域,对于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性能有更高的要求,需要通过巨型计算机才能体现应用效果。

2.2微型化计算机

微型处理器技术的不断发展,的出现使计算机体积不断缩小,成本不断降低,计算机软件行业发展迅速,使计算机操作系统更为便捷,外部设备性能更为完善。这两个方面的不断发展,使计算机逐步向微型化发展,携带轻便、功能强大、体积小型化以及运行快速化成为计算机发展的重要需求。微型化计算机应用价值更强,普及范围更广,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与生产。如家电智能化对于微型计算机的应用,生产企业中各种工控设备中的核心部件也是由微型化计算机构成。随着微电子技术的发展,微型化计算机技术创新性不断增强,其发展前景和应用范围将会不断扩大。

2.3专业化计算机

专业化将成为未来计算机发展的核心趋势之一。专业化发展是各种特殊行业对于计算机技术的主要需求,需要计算机技术表现出更突出的应用价值。尤其是在专业领域及工业领域,嵌入式设备以及工业计算机有着极高的应用价值和前景,以此为依托,能够制造各种终端设备以及车载电脑等设备。信息化与自动化的发展,使特殊行业对于计算机性能的要求也更高、更为专业化,需要计算机技术不断向专业化发展,以满足各种特殊需求。

2.4智能化计算机

计算机技术已经能够取代很多人力资源,完成一些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体现出了强大的功能以及运行速度,但逻辑能力及智能化仍然存在较大的不足,不能与人脑相比。智能化计算机成为当前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让计算机更好地表现人类思维,具备人类的逻辑能力与思维能力,能够与人类直接沟通交流,不必再使用编码程序运行,而是直接发出指令,处理更为人性化、智能化。智能化计算机能够使一些行业不必过分依赖人力资源,从而大大释放人力资源,有很好的应用价值,如一些危险性行业及领域。

2.5网络化计算机

互联网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的结合越来越紧密,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计算机不断网络化,互联网成为人们沟通交流、共享资源、信息检索的主要工具。无线网络技术,使网络使用便捷性大大提升,计算机网络化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主要要求。

3结语

随着社会与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技术将会体现出更大的应用价值,在更多的行业和领域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推动经济与社会的持续发展,未来计算机将会呈现更多的形态,展现更多、更优越的性能,服务于更多行业,逐步成为人力资源不可或缺的替代技术。

参考文献

[1]张雪.刍议计算机应用的现状与发展趋势[J].电脑迷,2016(09):29.

[2]文萍芳.论计算机技术的应用现状与发展趋势[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2,8(25):6076-6078.

[3]廖晨.计算机应用的现状与计算机发展趋势[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4(11):183-183.

[4]刘青梅.计算机应用的现状与计算机的发展趋势[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6,12(09):193-194.

作者: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