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安全监控的关键技术研究

计算机安全监控的关键技术研究

摘要:在经济技术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计算机由于具有强大的应用优势而被广泛应用于各大领域,它不仅能够在生活中为人们获取信息提供便利基础,更能在工业建设及产能优化的各个领域发挥其技术作用,因此在当今社会,计算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及生产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在计算机的实际应用环节仍旧存在相应问题,无论是技术方面的,还是安全隐患方面,都急需采取有效的措施将问题解决。就从计算机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入手,提出了相应解决措施。

关键词:计算机安全监控系统;关键技术研究

1计算机使用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

1.1网络病毒大量入侵通常情况下计算机的运行环境都是较为安全的,但是一旦有黑客入侵或者是计算机本身受到外界因素影响,抵御病毒能力逐渐下降,就会为病毒的入侵提供了可乘之机,一旦发生这类问题,就会对计算机本身及内部运行文件产生直接损伤,更为严重的还会导致机密外泄、系统瘫痪等问题的出现。病毒是一种能够迅速扩散及传播的网络病毒,其存在方式具有一定的多样化特点,同时这也是导致计算机瘫痪的安全隐患问题。计算机病毒的侵入不仅能够导致计算机本身无法按照用户指令正常运行,更会对计算机应用行业的发展带来阻碍性作用,因此不难发现,病毒的存在会对计算机使用带来致命一击。在计算机的应用过程中,部分用户由于缺少安全意识,导致小病毒在计算机中正常运行,长时间的累计作用必然会对计算机带来较大程度的负面影响,相对的预防工作不到位,不能在病毒没有入侵前开展杀毒工作,轻者会导致计算机运行效率不断下降,更为严重的就会出现信息丢失等问题,而后计算机系统就会始终处于难以启动的状态。虽然数据的丢失在部分企业中并不会带来致命性影响,但是经济损失却在所难免,因此这就需要在计算机的使用过程中积极开展杀毒工作,使其运行环境始终保持在最佳状态。1.2信息泄露问题频繁发生计算机在使用环节出现信息泄露问题是较为常见的,无论是在日常生活还是企业运营中,该类问题一旦发生造成的后果都是较为严重的,导致信息泄露问题的原因通常具有一定的量化特点:首先,用户在应用相关模块时并没有对信息进行保护,或者是部分用户缺少对安全隐患的正确认识,使得计算机使用中保护意识存在缺失性,这就为病毒的入侵提供了便利途径,这种问题的发生源头就在用户本身;其次,计算机本身系统存在漏洞,这主要是因为信息系统在创建过程中研发工作不到位,使得其安全漏洞在这一阶段就已经存在于计算机信息系统中,本文仅对常见的漏洞问题进行了阐述,因此无论是上述哪一种原因造成的安全漏洞问题,都会用户的信息使用权限带来不利影响,而企业及个人也会因为信息泄露而蒙受经济损失,因此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应当不断强化计算机使用者的安全意识,实时开展杀毒工作,避免信息泄露问题的发生。1.3预警工作不到位从当前形势来看,部分计算机系统为用户提供应用服务时,也会预先安装安全检测装置,但是这类装置却普遍具有一个弊端性通病,那就是只有在问题发生后该装置才会做出预警反应,这就相对降低了系统的预防性应用能效,这种缺少事前预防的安全检测装置形式化问题过于明显,在事后做出预警并不能起到良好的预防作用,也不能从源头上避免问题的发生,这不仅会导致经济损失及数据损失问题的相对发生,该种应用现状也进一步展示了安全系统中的应用漏洞,这是因为虽然该系统能够在问题发生后作出预警,但是预防作用也相对失效,这并不能阻止安全事件的发生,因此这就需要强化系统的事前预警功能,从根本上保障网络运行安全。

2利用计算机安全监控系统技术进行解决的办法

2.1研发高效率的防病毒软件由于人们在设计软件时追求信息处理功能的提高和生产成本的降低,因此给计算机病毒的发展创造了有利便捷的条件。因此在使用计算机的同时也应时刻注意它的安全问题,每次使用计算机之前或使用之后都要及时进行杀毒。由于计算机病毒是在不断地更新换代的,所以要时常更新自己的杀毒软件,不给病毒入侵的机会。除此之外,也要做好一些预防工作,一定要使用正版软件,对于重要的文件要进行备份,避免病毒入侵后文件丢失,造成不必要的损失。2.2增强保密功能的设置人们在享受网络时代带来的各种便利条件的同时,也会面临着许多安全问题,其中最常见的问题就是信息泄露问题。由于用户在使用时信息发生泄漏问题,会造成一系列的问题,最常发生的就是经济上的损失。然而如果是企业中的某项专利或者是重要的公司机密遭到窃取,那么所造成的损失将是十分巨大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损失,还会涉及到法律问题。因此保护用户的信息安全十分重要,要求用户在使用各种软件是都要增强自己的安全防范意识,不要轻易透露个人信息,同时还应该经常更换自己的密码,设置的密码难度要高一些。除此之外,信息安全系统的研发者在进行研发时一定要增强保密功能的设置,设置多重保护功能,另外在研发时要认真,注重许多小细节,因为失误往往都出自于经常被忽视的细小环节中,避免在不经意间造成一些完全可以避免的失误。只有在各方面都做好对信息的保护工作,才能使用户信息得到安全的保护,这样才能保障使用计算机的个人或企业的信息安全,使其不受到经济上的损失。

3通过图像识别进行预警

计算机的安全监控系统一般是在安全事件发生后再由系统进行处理的,但是安全系统一旦安装,进行监控的范围其实就已经确定了,在监控范围内的光线如果没有发生变化,所获取的图像一般也不会发生变化。因此完全可以利用这一原理,在安全事件发生之前就利用图像识别进行预警。在异常情况发生时,光线就会发生变化,因此所获取的图像也会发生变化,安全系统在此时就能够发现异常情况的出现,及时发出安全警报,使用者在接收到安全预警之后可以及时地对发生的情况进行处理。这样可以最大程度保障网络的安全问题,减少对用户造成的损失。随着计算机安全监控系统软件的不断更新和升级,技术开发人员应当严格按照计算机安全监控软件开发的设计要求,创新计算机安全监控系统软件设计思想,优化计算机安全监控系统技术,保障监控软件开发的设计质量和效率,进而推动我国计算机安全监控系统软件开发技术的创新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文.计算机安全监控系统的关键技术探讨[J].电脑迷,2013(4).

[2]侯明浩.计算机网络安全监控及关键技术研究[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10)

作者:陶伟 李震 单位:中国烟草总公司黑龙江省烟草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