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技术在插图中的应用

计算机技术在插图中的应用

【摘要】在计算机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范围也日益广泛,这项技术同艺术的结合日益紧密,在艺术领域中应用非常广泛,计算机技术在这一领域中的应用促进了艺术的发展与繁荣,尤其是在插图中的应用更是取得了明显效果,本文将重点探讨计算机在插图中的应用,重点是从应用技术和应用行业这两方面来进行探讨。希望通过本文的探讨将能够使得人们对此有更加深刻地认识。

【关键词】计算机技术;插图;数码插图

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使得人们的生产生活发展了非常大的变化,计算机实际上把人们带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在插图中的应用是计算机应用的新领域。在这一领域中的应用实际上是有效地扩展了艺术领域,同时还进一步扩大了艺术涵盖的范围。正因为如此对于它在插图中的应用就应该进行科学分析。

一、计算机技术在插图中应用

从当前实际情况来看计算机技术在插图中的应用主要是表现为图像处理技术和数码插图技术这两个方面,要想探讨计算机技术在插图中的应用,首先就应该了解这两种技术的概念。数字图像处理技术是计算机技术中非常典型的技术,这项技术的主要作用实际上就是要把计算机得到的图片数据信息能够有效转化成数字数据信息。图片压缩、复原、编码、除噪、增强是其中的典型功能。再现功能良好、灵活性强、适用范围广泛、频带占用面积宽是其典型的特征。对于这些特征应该引起重视。正是因为具有这样的特点,实际上奠定了图像处理的重要性。数码插图已经成为当前绘画艺术的重要表现形式,这种艺术涉及面是非常广泛的,不同角度将能够延伸出不同意义。数码插图能够应用于多个方面。计算机数码插图实际上就是能够理解为表达出插图图画中的结构、抽象意义、构思以及色彩等。传统方式主要是利用水彩或者是铅笔等绘画工具来进行展现,而数码插图则是利用计算机来完成。计算机技术的应用能够使得这种形式重新获得生命力。

二、两种技术的应用

1.图像处理技术的应用。

插图中图像处理技术是当前应用较为广泛地一种处理技术。图像处理实际上就是图像分析、图像编码、图像复原以及图像数字化等。在传统插图中,图像处理时间比较长,处理结果也是非常模糊的。在利用了计算机技术之后,图像处理将能够有效缩短处理时间,同时图片清晰度也能够得到有效提升,这实际上是为今后图像处理发展空间提供了优越环境及条件。图像处理技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首先就是要了解图像处理软件的各种特征。PS软件是应用非常广泛地一种软件,对于软件的基本操作及功能必须要掌握,这样才能够实现科学应用。在实际处理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都需要能够及时解决。对于那些专业问题要利用其它软件来处理。

2.数码插图技术的应用。

数码插图技术的应用在其中能够起到非常重要地作用,在今后工作中对此应该是进行科学分析。数码插图技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重点是要能够保证计算机和外部设备齐全,数码手段不同是会直接影响到插图表现方式的。数码照相机、计算机、感压笔、扫描仪、打印机、数位板是其中主要设备。液晶屏是重要因素,数码相机是关键设备。数码相机实际上就是要光信号转换成数字信号,这些数字信号能够通过数据线从存储卡上转移到到计算机上。在传输成功之后就能够利用编辑软件进行科学有效地处理。扫描仪的主要作用实际上就是对静态图片进行有效采集。在工作中主张利用计算机语言来对图片进行编辑储存、采集、输出。从使用范围来看,扫描仪的适用范围是非常小的,那些立体型图片往往是不合适的。同时扫描仪采集费用也比较高。正因为如此,这种方式实际上是得不到科学有效地应用的。感压笔和数位板通常是要同时使用,这样才能够真正达到效果。打印机是最常见的输出设备,这样一种方式操作起来非常方便。应该看到这种方式是不能够独立进行采集的。在工作中往往需要连接设备才行。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矢量插图、编辑数码图像和应用三维软件是最常用的应用方法。矢量插图具有色彩细腻、清晰度高的特点,这是近些年来应用率比较高的一种方法。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主要是要利用填色、描边等工序来进行专门处理。编辑数码图像实际上就是要利用计算机技术来对图像进行编辑合成,同时还要利用各种处理软件来改变图片效果,这样做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能够使得图片能够比以前更加自然生动。利用三维软件将能够把传统二维图像转变成三维图像,三维图像实际上就能够把平面图变成立体图,这样实际上就能够使得图像变现力能够变得更加现实。

三、在不同行业中的应用

计算机插图在不同行业中都得到了极为广泛地应用,在不同行业中的应用也将能够起到不一样的效果,正因为如此对于在不同行业中的应用就应该进行科学分析。通过对此分析将能够使得人们充分认识到计算机插图的重要性。

1.在动漫行业中的应用。

计算机插图的出现实际上是带来了新视觉时代,利用这样一种方式实际上将能够进一步改变人们传统读图观念。动漫行业的发展实际上彻底改变了传统插图绘画形式和内容,这实际上对青年一代人的审美情趣也产生了深刻影响。日本动漫是世界动漫行业的佼佼者,在传统漫画书中,漫画书里的视觉因素通常都是由手绘来完成的,这样漫画大师们的工作量就会非常巨大。在引入计算机插图之后就能够使得漫画插图变得极为简单。传统的帖网纸的过程利用PS软件选区工具或者是钢笔工具将能够划分出要贴的范围,采用这样一种方式错误率将会是非常小的。即便是帖错了,也能够利用历史恢复工具推导出错之前的画面来重新帖网。

2.在电影行业中的应用。

计算机插图在电影行业中也将能够得到有效应用,在科幻电影中的应用就是非常典型的应用领域。在科幻电影中概念设计起着非常重要地作用。在实际拍摄之前概念设计师就需要协助导演从剧本中表现出看到的更多的东西。设计师的主要工作就是要把剧本里全部视觉因素规定下来,之后进行概念插图绘制。人物服装、飞行器、宇宙场景、天气变化、武器等等都可以利用计算机插图的方式来实现。

3.在摄影行业中的应用。

在摄影行业中的应用也成为了一种重要应用形式。在工作中摄影师实际上就可以利用数码相机拍摄或者通过扫描仪把传统的整片扫描到计算机中,之后再在计算机屏幕上来进行调整,通过组合之后还将能够创造出新的视觉形象。最后就是要利用胶片记录仪输出整片或者是负片。这是一种新新摄影技术,这种技术实际上是完全改变了摄影创作概念。在工作中以数字图形处理为核心,这样实际上是模糊了摄影师、图形设计师以及插图画家三者之间的界限。在工作只要有能力就能够在同一台计算机上来完成三项工作。摄影绘画实际上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摄影绘画中数码插图得到了广泛应用,在其中的应用能够使得摄影绘画能够展现出新的活力,能够帮助艺术家们创造出十分可贵的,非同寻常的艺术作品。

4.在广告行业中的应用。

计算机插图在广告行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当前平面广告、多媒体广告都需要利用计算机插图。平面广告中计算机插图能够应用在杂志、网页、户外展板等形式中,在这些形式中的应用将能够为主体画面带来烘托、解释以及描述功能。在工作中对于这类广告,计算机插图使整个画面都能给人一种融为一体的感觉、能够给人更多亲和力。对于多媒体广告而言则是能够实现对色彩和感光度的调节。

结语

计算机技术在插图中的应用已经成为今后发展的必然选择,这项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提升画面整体效果,能够使得插图重新焕发生命力。图像处理技术和数码插图技术是计算机应用的具体技术,这两项技术的应用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与此同时还应该看到计算机插图能够应用到不同行业中,在动漫行业、电影行业、摄影行业以及广告行业中的应用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在这些行业中的应用说明计算机插图的极端重要性。

参考文献:

[1]于忠英.探究计算机技术在插图中的运用[J].科学导报,2015(7).

[2]涂光璨.浅析数码插画艺术的当展趋势[J].卷宗,2015(9).

[3]周文权.浅谈图像中的插图和摄影[J].北方文学(中旬刊),2015(8).

[4]李萌.插图在现代媒体中的应用[J].大观,2015(10).

作者:米文丽 单位:陇东学院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