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技术对社会发展的影响探析

计算机技术对社会发展的影响探析

摘要:现如今计算机技术凭借它那蓬勃的生命力渐渐的深入每一个人的生活中,不论是家庭还是企业都已离不开它,这不仅仅是经济全球化的前提条件,而且可以促进社会的进步以及各国之间的经济,文化,科技的交流与合作。与此同时在隐私安全保障,知识产权保护,安全保障等方面的问题还有待于改善。作者在文中通过对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前景及社会影响的分析,提出了个人观点。

关键词:计算机技术;社会发展;影响分析

起初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是因为军事需要,是科学研究的必需品,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改进,其功能也越来越贴近人们的生活,甚至于各行各业都已离不开计算机技术。正是因为有如此发达的计算机技术,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方便。我们可以通过计算机获得许多信息以此来减少庞大的工作量及工作带来的生活压力,但是我们的生活却逐渐的演变成计算机技术化。那么计算机技术对人们和社会带来的是利还是弊呢?我们又应如何正确的去看待计算机技术对社会及生活的影响,是我们人生中的必修课。

1计算机技术概述

1.1计算机技术的起源

早在远古时代,人类就利用结绳,石块等物品,来实现计数和计算。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后期又出现了算筹、计算尺等计量工具,这些都是早期计算机技术,后来由于机械设备不断创新进步,第一台z系列计算机终于在德国诞生,这之后没过多久,可以快速解决庞大计算量电子数积分计算机ENIAC成功的被美国一所名叫宾夕法尼亚大学研制出来。

1.1计算机技术的发展

直到1964年2月份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腾空出世,英国政府看准商机第一次0使用计算机程序,随后我国也开始应用计算机技术。原本计算机的用途只是为了计算,然而一些欧洲学者早已着手研究电子计算机,只是缺乏高水平的科研技术才没有完成这项实验。由于各领域牵扯到的数据变得非常繁琐,一德国科学家朱斯研制出了第一台二进制z一1型计算机,而后一台大型电子数字积分计算机(ElectronicNume成alIntegratorAndCalculator,简称EMAC)即人们现在常提到的第一台电子计算机在1946年2月美国的宾夕法尼亚大学莫尔学院诞生。经过大约70年的演变,计算机越来越向智能化、巨型机、微型机、网络化方向发展。在一定范围内计算机技术不单单只应用于科学计算,更可以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加快经济建设的脚步。

1.2计算机技术的应用

计算机技术在家庭生活、工业生产、买卖交易和医疗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信息传播速度的加快把我们推向信息化时代,目前,计算机技术人员对不同领域技术操作的需要来研发和编制计算机程序。

2计算机技术进步给社会发展带来的积极作用

2.1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在人类社会中发生的三次技术革命中第三次技术革命的出现就意味着电子计算正处于蓬勃发展时期,这一次改革最主要的特点是它更注重由潜在生产力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中间环节问题。信息技术凭借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变得更加可靠性、及时和有效,并使人们可以掌握更加全面、详细的信息。加快信息技术的发展可以带动电子商务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壮大。反之这些产业的发展也发反作用于信息技术的发展、进步。信息技术的普遍应用加快了社会生产力前进的步伐和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

2.2对生产方式和工作方式的影响

在以往的工业社会里,人工的劳动强度大大减轻了,取而代之的机器生产给农业、手工业生产等方面带来极大的便利,从而促使生产力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但工人仍然是工厂劳动力的主要来源。原本那些简单重复以及繁重的体力劳动逐步被计算机技术操控的相关机器所取代,这就需要培养并提升工人们的科学文化素养和知识文化水平,让脑力劳动来代替体力劳动。生产和工作方式的巨变离不开计算机技术的广泛应用。计算机可以辅助工程或产品设计,解决了那些繁重、复杂的计算让人的创造性思维更好的发挥,产品设计的质量和效率得到提高,缩短了产品在和制造过程中的周期,改变了传统加工手段的繁琐,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工人工作条件的改善不但提高了工人的工作效率,而且可以降低加工产品的成本和提高产品质量。尤其是当遇到那些需要大批量生产的产品,要求精度高的亦或是对人体有害的产品时,人工是很难轻易完成,而一旦有了计算机以上问题便能轻易解决。显然,在人们的生产过程中计算机的出现解放了生产力,解决了劳动力不足的难题,在人类历史上翻开了新的一页。

2.3对生活的影响

目前,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已离不开计算机。通过计算机我们可以对文字、声音、图像等信息进行处理,这使教师可以采用新的教学方式给学生一种前所未有的教学体验并在能体验一种更为愉悦的学习氛围;使医生拥有更高端的仪器设备为病人进行身体检测。地球村的形成是通过计算机等现代通讯技术缩短空间上、时间上的距离方便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沟通,缩短,计算机可以让我们在家就能将购物、授课、办公、看病等一并完成,方便了我们的生活。

2.4其他方面

计算机的的影响极为广泛,除了有信息处理能力等上述功能外,还可以帮助我们攻克不计其数的学术上的难题,那些复杂的计算人工可能要花上多达几百年的时间才能解决而计算机不出几秒就可以帮我们完成。计算机还可以确立决策目标,提供解决方案及分析,保障决策的安全性,使策略更加完善,有效;计算机技术的不断进步使得机器代替了人工,进而促进工业发展。然而这就需要更高素质的工人来操控,需要社会成员更加重视对科学文化的学习。综上可知,计算机技术对人类起着积极性的作用,是人类在改变生产和生活方式过程中最为重要的里程碑,推动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

3计算机技术给社会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

3.1计算机技术给知识产权保护带来的不利影响

计算机技术发展到今天,几乎完成了对各行各业的介入,也给知识产权保护带来相应的问题,由于计算机网络无区域限制,行业规范缺乏约束的特点,使得部分知识产权无法得到有效保护。于是计算机网络成为知识产权管理的灰色地带,给知识产权保护带来一定的困难。除此以外,在著作权以及一系列的艺术创作中,这些作品一旦进入了计算机网络,就极易被非法下载和复制,从而给创作者带来潜在的经济损失,这些从经济角度来看都不利于长期的文化发展和社会进步,甚至挫伤了部分科技工作者进行科研工作的热情。计算机技术带来的负面影响计算机技术给知识产权保护带来的不利影响迄今为止,计算机技术早已渗透到每一个行业之中,随之而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例如知识产权无法得到保障。由于无局限的计算机网络和缺乏规章制度的约束,使得少数知识产权无法得到妥善的保护。因此知识产权的管理遭遇了瓶颈,无法得到有效的解决。另外,一些艺术创作的作品一进入网络就很容易被人恶意下载,并造成原创者经济方面的损失,因此这会使那些有极高工作热情的创作者滋生不满,这样不利于经济发展及社会进步。

3.2对社会的消极影响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社会发展不仅有许多积极的影响,同时也出现了许多消极的影响,也应该分析这些影响。淡化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计算机技术在社会发展中不断深入,计算机技术方便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由此,人们以往的传统的交流方式也就随之改变,原有的亲密关系,个人会变得更沉默,也变得越来越独立,人与人之间关系变得越来生疏淡化。尤其是网络信息化技术的高速发展,人们在网络交际中可以获得更多的信息、赢得更亲密的交流,人们也就习惯了在网络上互相问候、交换信息、沟通联系。原有的家庭、朋友、亲人、爱人之间的见面问候,就如传统饭桌上家人之间的交流,现在因为有网络信息化的联系,所有人都习惯于看着手机、上着网络,放弃了原有交流,人际关系就变得很陌生,小孩子也只会用计算机来交流,语言能力会存在很大缺失。人是社会动物,缺乏了必要的社会交流,人的社会交际贡功能会逐步退化,社会之间人会变得很冷清,彻底变得很陌生。

3.3精神身心有不良影响

计算机技术对于人们的视觉、听觉感官的冲击十分强烈它占据了人们大部分的生活,给人们身心带来诸多不良的影响,计算机地位与日俱增,尤其是那些心智不够成熟的青少年极易沉迷于网络,无法自拔,长此以往精神上出现的戒断症状,身体上会出现许多诸如头晕、眼花、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整体免疫力低下等不良反应,假如不加以及时的以治疗及合理的调节,就会造成电脑病。计算机技术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冲击会导致一些不利于社会稳定发展、不利于公共利益甚至侵害他人利益信息的传播和一些违反社会道德思想的蔓延,这样极易造成社会动乱,影响社会秩序。

3.4计算机技术犯罪高发

由于计算机技术的易操作性和便捷性,这些犯罪分子拥有更多的犯罪手法,凭借发达的网络去窃取他人隐私,对他人的个人信息私自篡改并进行欺诈等违法犯罪行为。由于看不到的网络,犯罪分子可以将自己的犯罪行为磨灭的一干二净。在此政府部门应尽快着手弥补并建立有关计算机计算存在安全漏洞问题的政策,加强对计算机技术的管理,防止这些犯罪行为的发生

4结束语

由于计算机技术不断发展、壮大,计算机技术早已和我们生产、生活的各方各面融为一体,带动着社会生产力不断进步,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减少了工作上的负担,方便了人们的生活。然而,计算机技术同样也存在漏洞,这就需要我们能扬长避短,发挥计算机技术的优势,正确的对待它。

参考文献:

[1]孙宝寅.科技传播导论[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

[2]机器、自然力和科学的应用[M].人民出版社,2010.

[3]中国大百科全书•哲学[Z].北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10.

[4]吴菲.试论科学技术在中国当代社会转型中的作用[J].经济研究导刊,2011(32).

[5]杨建军,茅珂.论科学技术的发展与设计艺术的关系[J].华东交通大学学报,2010(02).

作者:关绍景 单位:渤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