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技术发展中创造与选择

计算机技术发展中创造与选择

摘要:现代社会的富强与科学技术的创新、开发有直接的关联,在这一发展趋势下,科学技术手段需要进一步创新和整合,尤其是在当前的计算机技术发展进程中,应该紧紧把握计算机技术的先进性和新兴特点,用创新的眼光推动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与创新选择。

关键词:计算机技术;创新;选择;进步

在现代科技网络信息时代下,计算机技术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与工作中,并成为现代化的工具。在计算机技术应用过程中,其稳定、快速、便捷的机制成为其创新性应用的前提和条件,在社会生活状态不断更新的时代,计算机技术也在不断开拓和创新。

一、计算机技术的缘起与发展

计算机技术在当前的信息社会下处于核心地位,它包括计算机硬件设计、制造和计算机软件的开发与应用,是一门富于实践意义的新兴技术,涵盖计算机器件技术、部件技术和组装技术等多个领域,它们在算法系统、数据存储系统、指令系统、输入与输出系统的作用之下,进行理论与实际结合的现代化技术应用。计算机技术诞生初期应用于军事与计算领域,而随着Intel4中央处理器的问世,计算机技术得到迅速推广和普及,并呈现两极化发展的倾向:一方面应用于科研领域和军事领域,注重高、精、尖技术的开拓与研发;一方面应用于小型企业和家庭,倡导实用、优惠、微小的实践日常应用。由此可知,计算机的开拓与发展离不开其自身技术的创新与开拓,这是由计算机持续不断的创新决定的,也是由计算机技术的选择稳定而迅速所决定的。在两个根本性的原因驱动下,计算机技术基于其自身的选择与创造,拓展了计算机技术本身的形式,并拓展到相关环境和领域之中,得到了全球化的发展。

二、计算机技术发展分析

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源于三个方面的需求因素:信息资源建设的需求、科学技术建设的需求、互联网本身的需求。在这三方面需求的驱动之下,计算机的核心技术得到了开拓和发展。一是微型处理器技术。在计算机技术发展进程中,微型处理器的出现与发展使计算机的性能得到大幅提升,它通过紫外线曝光光源进行掩膜曝光,缩小晶体的线宽与尺寸,提高计算机的性能。然而,由于现代技术制造出的芯片更为微型化,这使得紫外线的光源在对于只有0.10流明的线宽状态下,受到阻滞。二是纳米技术。原有的处理速度和集成度对计算机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阻滞,其电子元件已无法满足现代计算机高速、智能和微型化的要求。因而,要用创新的观念,优化和完善处理速度和集成度,大力发展纳米技术,在纳米技术的应用下产生新型的量子计算机和生物计算机,促进计算机的发展。三是分组交换技术。分组交换技术是将存储的信息进行“分组”并在网络中转发,它基于标记的分组控制信息,通过不同交换机与主机的结点链接实现。在链接的过程中,主要有两组端口,一组端口与计算机主机相连,一组端口与网络其他结点链接,其处理过程主要是先将报文信息储存于内存之中,再寻找匹配的转发表,从目的地址的端口进行转发,在网络之中的各结点要频繁地变更路由信息,这是由其通信量决定的。归根结底,这种分组交换技术是在数据信息通信的结点链接过程中,用实时的、动态的匹配完成的技术。

三、计算机技术的“创造”与发展的融合

(一)计算机技术的创造激发因素

计算机技术的创造要有其内在的驱动力,而驱动力的产生则源于社会需求,这些社会需求产生的背景与计算机本身、经济因素、政治因素、文化因素密切相联,在诸多社会因素共同作用下,推动计算机技术超越其本身,拓宽到更为广阔的领域。反过来看,这些社会因素又可能会对计算机技术的创造造成阻碍,它们在推动计算机广泛应用的同时,也存在制约计算机技术创造的可能性。

(二)计算机技术的“创造”与社会组织的协同与整合实现

计算机技术的“创造”一方面根植于社会的土壤与环境,另一方面受到社会组织的开放化影响,两者相辅相成,互为协同和发展。在现代文明和科技进步的主流形态下,计算机技术与社会组织体制出现了协同、配合的统一态势,这将有助于更为深入的计算机技术“创造”。

四、计算机技术的“选择”与发展的融合

计算机技术被“选择”性地应用于社会各个领域和层面,这是与其发展相适应的,同时,这些不同领域的“选择”性的应用又推动了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具体而言:一是选取于经济领域。计算机技术资源应用于社会经济领域,有助于社会组织获取物质财富。而社会物质财富的获取又为计算机技术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二是选取于军事领域。军事现代化训练和军事教育需要计算机技术,由计算机源起初期的军事化服务到现代的新型计算机技术军事化应用,已充分证实了计算机技术应用于军事的重要意义。三是选取于教育领域。计算机技术和网络信息技术正在普遍应用于教育领域,它最大化地促进了教育模式的改变和教学方法的优化。

参考文献:

[1]谢清宇,刘孜宇.刍议计算机技术在供电企业中的广泛应用及前景[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7):139-140.

[2]孔源.浅析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趋势[J].电子制作,2014(6):88.

[3]冯燕.计算机技术与信息技术联用的探究[J].电子制作,2013(14):127.

作者:孙艳杰 单位:辽宁省鞍山市现代服务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