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技术应用浅谈

计算机技术应用浅谈

作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技术发明,计算机技术深刻的影响着二十一世纪的生活和生产活动,极大地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变革,它已经成为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技术。进入深世纪以来,美术、制造、工程、设计、管理等方面广泛的应用了各种基于计算机技术而发展起来的产品和各种软硬件,工作负担因此大幅减轻,工作效率得到有效提高。

1计算机应用现状分析

1.1数据管理

这种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是管理者依据数据库管理系统做出相应决策,使得管理决策水平有所提升。数据、数据检索、数据排序、数据加工分类、数据存储、数据采集是管理数据的主要程序。数据管理作为现代化科学管理的重要前提,逐渐发展成为当代计算机技术应用的核心内容。据权威调查,用于数据管理的计算机应用占整体的百分之八十,可见数据管理在计算机技术应用中的重要地位。现阶段,计算机技术在数据管理方面的运用多种多样,动画设计、会计电算化、电影设计、情报检索、公司机构计算机辅助管理、现代办公自动化技术都是计算机计算在数据管理中的应用代表。

1.2科学计算

计算机技术早期主要应用于科学计算,工程技术研究和科学研究中的相关数据计算和问题都通过计算机技术进行处理。复杂程度高、计算难度大是当代工程设计和科学研究中数学计算的重要特点,一般的计算工具或者人工对于这些问题难以进行有效计算,这些人力难以解决的工程和科学研究问题能够同过计算机的连续运算、数据存储得到有效解决。现在社会发展中的众多复杂数据计算都是通过计算机来处理的,包括微观数据、工程设计、天气预报、卫星运行轨道距离等的计算。

1.3计算机过程控制

分析、采集数据并依照事先确定的目标对控制对象进行控制是过程控制的主要内容。控制的效率、控制的准确性、控制的真实性通过智能化和自动化水平的提高而得到提高是过程控制技术应用的核心目的,进而使得工作能力得到有效提高。近年来计算机过程控制的应用范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被不断拓展,电力企业、交通运输业、机械制造、生产开发等等都出现了计算机过程控制的身影,并且其应用的深度和广度还在不断深化。

1.4计算机辅助技术

计算机辅助设计是计算机辅助技术的主要应用之一,计算机辅助制造、CAD是计算机辅助设计的重要内容,还包括通常所说的计算机辅助教学、CAM。首先,人们通过计算机技术的辅助对相关设计方案效果进行设计是计算机辅助设计的主要实现方式。现阶段,交通工具设计、建筑方案设计、集成电路设计是计算机辅助设计应用的主要领域。通过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应用,相关行业获得了较为深入的发展。设计方案质量的有效提升和设计时间的缩短使得工作效率被大幅提升,资金成本被大幅压缩,有效地促进了行业的健康发展。其次,利用计算机系统控制和加工产品是计算机辅助制造的主要内容。在具实现过程中,刀具运行轨迹信息的输出以工程和工艺路线的输入信息为依据。当代设计制造自动化的实现主要通过计算机辅助指导和计算机辅助设计的结合实现,设计制造的自动化也称为集成制造系统。最后,利用计算机技术开展教学是计算机辅助教学的主要内容,PowerPoint、Flash等就是计算机辅助教学的典型应用。它能够增加教师在课堂中的教学内容展现形式,使教学变得更加灵活,让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中来,已经成为我国各级院校的重要教学手段。

2计算机未来发展趋势分析

2.1功能全面化

随着计算机技术应用的拓展和应用程度的加深,人们对计算机的功能全面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功能朝着全面化方向的发展是未来计算机技术的必然趋势,特别是生物科技、天文、文化、军事等相关领域对计算机的全面应用提高了对处理器处理速度和存储容量的要求,计算机具备全面功能不仅是一种要求,更是一种趋势。

2.2智能化

现阶段,人类从事的部分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已经为计算机所替代,但逻辑能力差、依赖人工程度高仍是其中的致命缺点。可见智能化是未来计算机发展的主要内容,相关科研人员应当着力研究能够替代各种人类行为和计算的高智能化计算机,在计算机处理方面真正实现智能化和人性化。目前计算机存在的各种问题需要计算机技术的改进和完善,进而为社会文明的进步和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2.3体积微型化

计算机的发展共经历了四个阶段,它们分别是电子计算机、晶体管计算机、集成电路计算机、大规模和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计算机的可靠性、造价、运行速度、体积、功能也随着计算机的发展而不断被优化。随着经济的发展,计算机成本被大幅降低,社会生活中和行业生产中开始广泛的应用计算机设备,计算机的相关性能要求也随着计算机的普及被不断提高。人们希望计算机能够具备更加强大的功能,能够方便携带,具备更小的体积。计算机的部分功能已经在新兴的穿戴设备中实现,朝着微型化方向发展已经成为计算机发展的必然趋势。

3结语

在信息时代的大背景下,计算机计算的应用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促进了社会的生产。计算机技术能够有效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关键期的经济进步,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但计算机技术应用仍存在一定问题,未来的发展需要行业人员的共同努力。本文对计算机技术在数据处理、过程计算、计算机过程控制、计算机辅助技术中的应用进行了重点分析,探讨了计算机未来的发展方向。但本文还存在一定局限,希望相关行业人员能够加强对计算机技术应用的重视,采取有效措施促进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进步。

作者:韩文旻 单位:泰安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