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技术与信息技术联用浅谈

计算机技术与信息技术联用浅谈

21世纪是信息时代,人们对信息技术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现代化社会中,计算机技术给人们生活带来了很多方便,使社会生活节奏变快。计算机技术被引入后,缩短了人们的工作时间,而且增加了工作效率,促进了社会的发展。目前,随着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二者开始联合使用,促进科学技术的发展与创新。

1计算机技术与信息技术概述

人们对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的了解还不全面,往往存在一个误区,认为计算机技术就是信息技术,通常所说的信息技术就是指计算机技术,实际上并非如此,计算机技术与信息技术的概念是完全不同的,不能混为一谈。信息技术指的是利用多种手段、保存、采集、传播信息的技术,多数情况下通过计算机来完成,对计算机技术有较强的依赖性。计算机技术是指通过计算机达到某种目的的一种技术,是信息技术的载体,属于信息技术范畴。因此,信息技术与计算机技术尽管两者存在共同点,但在概念上仍有不同,具有本质区别。

1.1计算机技术

随着科学的不断发展,计算机的功能逐步得到完善和创新,最初的功能主要是用来数据统计,现在已经逐步发展到网络应用了。计算机不仅能够实现处理数据的功能,而且可以将资源进行网络共享,使信息资源更加地可靠和快捷。计算机技术具备实用性、便捷性的特征,同其他技术比具有很强的优越性,因此,对促进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计算机处理数据的功能是非常强大的,是不容忽视的,它在处理数据的同时,也是在收集与处理数据,人们在通过计算机进行数据的处理时,通过存储器输入数据,同时根据自身需求,编写程序代码,当计算机明确执行命令后,即可快捷、准确地处理数据。

1.2信息技术

信息技术是对信息进行采集与传播的技术,它为人们建立了可以资源共享的平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可以方便而快速的完成数据的传输,同时不受距离的限制。利用现代化的计算机技术,通过网络环境的辅助,可快速传输与获取所需要的数据。目前信息技术在企业以及个人方面都得到了高效而快速的发展,已经有大量的公司和个人建立了自己的网站,他们在相应的网站上有用的信息材料并设立相应的链接,当浏览者发现这些信息后就可以快速从中获取信息。这样用户和宣传者能够达到共赢的目标,一方面满足用户对信息的要求,同时另一方面满足公司或者个人对信息的宣传目的。

2计算机技术与信息技术具体的联用方式

随着现代化的进程和发展,现代社会已经成为一个信息化的时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日趋重要,它可以为生活以及工作带来许多的便捷之处。计算机技术与信息技术在连用之前,计算机技术与信息技术是相对独立的,各自的工作相对较为单一,互相间没有直接的联系。但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们对生活要求的不断提高,仅凭计算机技术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要求,因此,计算机技术需要结合信息技术才能够更好地解决问题,不断满足人们的要求,计算机工作者开始注重计算机技术与信息技术的结合,这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将计算机技术与信息技术进行融合,可以解决单一技术存在的问题或弊端,更有效地为发挥作用。信息技术包括了许多方面,本文主要介绍了通信技术、传感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的联用。

2.1将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进行联用

通信技术主要分“有线”和“无线”两种通信方式,最开始是以“有线”方式进行通信,但迫于“线”的限制,并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出现了“无线”通信方式,打破了“线”的方式,而且更方便快捷,因此“无线”通信方式成为了现今主要的通信方式“。无线”通信方式成为主流并取代“有线”通信方式,主要是由于“有线”通信方式受“线”的限制,传输的范围有线。相对而言,无线通信方式则存在很大的“随意性”,没有“线”的限制,传输信息的范围更广。而且相对于安全性和有效性而言“,无线”通信在进行数据传输时,比“有线”通信更安全、传输效率更高。数据传输的高效性和时效性,在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的联合下得到了完美的体现。在进行数据传输时,发送方和接收方只需要极短的时间就可以完成数据的传递。

2.2将计算机技术与传感技术进行联用

传感技术,相对于通信技术来说,可能对于大家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名称。就目前的发展来说,传感技术的主要功能和作用就是对信息源的有效获取。然后在获取了信息源的基础上,以客户的相应需求为根据对这些信息进行有目的、有步骤的分析,筛选和信息变化。目前“,传感器”“、信息处理”、“识别设计”“、制造”“、开发”“、应用”“、测试”“、评价”等技术手段是在传感技术应用过程中应用最多的技术和方法。目前在传感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的协同应用过程中,最多的工作是对于大量数据的快速高效处理,通过传感技术建立数据收集和处理体系的中心,利用这个中心可以满足客户对数据和信息的需求。在计算机技术与传感技术的联合体系中,首先利用传感技术获取信息源,并对信息源进行有效地处理,自动捕捉信息源中的有效信息,然后将这些捕捉到的有效信息交付计算机,通过计算机技术对这部分信息进行处理,从而最终满足用户的要求。这些信息被计算机处理后,即可根据用户的要求将相应的信息存储起来。为用户高效、随时、快捷的提供他所需要的信息了,使用户在生活和工作中能够更加方便和便捷对数据进行快速处理。

3结语

随着现代科技的高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和遥控技术都获得了快速和深度的发展,它为社会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现在,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协同利用已经成为未来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已经成为各个产业链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前提条件。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协同利用在未来社会发展中必然发挥重要的功能,在推动社会科学技术发展,为不同产业科技创新提供安全和稳定技术指导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王科超 单位:河南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