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软件恢复技术论文

计算机软件恢复技术论文

计算机软件系统的保护是计算机系统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保护的方式比硬件系统保护、计算机的安全运行等保护方式要困难的多,其根源在于软件系统的开放性和可操作性要求与安全保护之间存在矛盾性,缺少硬件方面的支持,难以实现与软件系统的配合进行软件系统保护。因此要对计算机软件系统进行系统的保护,从多个方面来对来有效的保护和恢复计算机系统。

一、我国计算机软件保护系统现状

计算机的保护主要有硬件和软件的保护两种,硬件里的系统保护是在操作系统和硬件层之间进行的,现阶段我国大部分的计算机普通服务器在硬件的设置中都存在着避免对软件系统的非授权修改和用户对于各类资源的使用,在这方面我国的计算机系统缺乏一些保护功能,存在恶意破坏计算机的状况。软件系统则是在操作系统和应用系统中进行的,在应用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程序的冲突情况,因此系统保护卡对于计算机的正常运行是十分重要的。对软件的保护主要考虑两个方面的问题,即防止对软件系统的非授权修改和尽可能减少对各种资源使用的限制。但是目前的计算机服务器在硬件设计中没有考虑这方面的功能,只有一些简单的保护措施,但是无法阻止故意的破坏,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用户对硬盘资源和计算机软件的正常使用。计算机软件系统大致分为应用软件和系统软件,应用软件时为用户解决某些特定问题的而开发的程序软件,通常涉及到相关领域的一些知识,如财务管理软件等。系统软件属于管理和维护的计算机资源软件,主要包括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程序设计语言、系统服务程序金额网络软件等。操作系统属于系统软件的核心部分,关系到用户对各种软件和程序的应用状况。

二、系统保护卡原理以及发展缺陷

我国在计算机软件系统保护方面起步较晚,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才开发出一些基于DOS系统的保护卡和软件,这些保护卡和软件基本原理都是通过重定向DOS的写中断来将硬盘的写操作转变为假写,以此来对计算机软件进行保护。系统保护卡实质上是一块微型设备,被安装在ISA或是PCI上,其核心部件是一块小型芯片,这块小型芯片的容量在1-4MB之间。系统保护卡根据计算机插槽类型的不同分为ISA和PCI两种。PCI设备本身具有自动中断号及分配地址的功能,因此硬件冲突的情况一般不会发生,ISA类的系统保护卡则会发生此类冲突,一旦出现这种现象,必须通过人工操作进行修改。为此,市面上ISA类卡基本被PCI类卡所取代。这些保护卡和软件的早期技术不够先进突出,使这些产品都具有一些缺陷,具体表现在:兼容性差,仅适用于DOS系统;容易造成系统运行速度下降并且限制用户对硬件资源的使用;这类产品的最大缺陷是没有办法防止高级工具软件对磁盘格式化,因此安全性相对较低;没有充分考虑到数据破坏之后的软件恢复问题。近年来,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新型系统保护卡被研发出来,这一代的产品在安全性、稳定性、兼容性等功能上有了很明显的提高。这些产品除了具备基本的保护功能外,还兼具网络恢复功能,因此被迅速地推广。系统保护卡的功能可以分为单一功能和多功能两种,多功能系统保护卡实际上是一种带有BOOTROM芯片的网卡,其芯片具备网络引导程序功能和系统程序保护功能。还有些芯片集成了网络管理程序和克隆程序,这类系统保护卡已经成为了市场上的主流产品,受到用户的喜爱。

三、计算机软件系统保护和恢复措施

1、Ghost软件的使用

Ghost软件是一款功能强大,使用范围较广的软件,可以实现硬盘与硬盘间的对拷、两个硬盘的对拷、两个硬盘分区的对拷和电脑与电脑间的对拷,并且可以压缩信息成一个影像文件。对Ghost软件进行使用时,要先进行系统分区,通过C盘生成影像文件,只要运行程序时把保存在非系统区的文件恢复到吩咐就可以了。在安装的过程中如果要把一台计算机的系统和软件安装好,然后利用Ghost软件对系统或者硬盘进行备份,再把备份恢复到其他计算机上以达到良好的效果,避免重复劳动,提高工作效率。

2、使用保护卡和恢复系统数据的办法

我国目前最比较流行的硬件数据保护和局域网数据恢复硬件是海光蓝,这种硬件具有很强的独特性和新颖性。如果几台计算机同时发生故障,用这种方式只需要恢复一台计算机的系统管理,再将其他计算机系统进行还原即可。海光蓝具有针对性的自动连接、网络唤醒、数据同步传输和网络拷贝功能。它能够脱离对计算机系统的依赖,能够应付更加恶劣的计算机问题。能够就有效地防止病毒感染或者操作不当造导致系统崩溃问题的出现。在海光蓝对计算机系统进行保护时,需要对每一个计算机系统都设置密码以防多人使用中出现电脑数据丢失的情况而造成信息泄漏。

3、使用单机和多机系统的备份和恢复方法

通常情况下,如果计算机的某些程序无法正常运行时,只需要将映像文件恢复到C盘,但是对于文件较大,一般的软盘无法融入的程序来说,就要在计算机的本体上安装硬盘保护卡以保护计算机系统安全,有效的避免病毒的骚扰和进入。对于配置一样的机房多台计算机来说,如果他们都受到损坏,就要在一台计算机上安装系统软件再通过Ghost软件克隆岛其他计算机中以提高工作效率。另外还要增加对计算机保护功能的支持,使用相关的杀毒软件来防止病毒的入侵,提高计算机的安全性能,保证计算机能够正常使用。

四、总结

计算机如今运用越来越广泛,计算机技术也越来越成熟,计算机软件系统也越来越完善。计算机软件系统的保护和恢复是十分重要的,能够有力的抵挡黑客的入侵。必须要在更多层次和更多方面对计算机系统进行研究,提高计算机的安全性,不断开拓思维,让计算机能够更好的为我们服务,更好的在学习工作中得到运用。

作者:陈洪楷单位: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