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基础教学的办法与实施

计算机基础教学的办法与实施

中学和大学的教学方式的不同。中学有任课老师跟着,督促着学习,和任课教师接触的时间比较长,属于灌输式教学。大学强调的却是学生的自学能力,需要学生进行自主地学习。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教材问题。随着计算机基础教学整体水平和要求的不断提高,教材问题将成为需要重点改进的问题。从调查统计,认为目前的教材水平为满足要求的占6%,不满足要求的占了24%,基本满足占70%。要使学生更好地掌握课堂上的知识,教材的选择至关重要。

改进教学方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1.改进教材的建设及使用。关于计算机方面的技术教学,我们需要时不时地跟上时代的发展。把握住计算机技术发展与教材的更新关系,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及上课课件内容的调整,让学生获得更新的知识,让学生觉得老师们也在和时间赛跑。当然,我们要考虑到教材的使用时间,不可能不定期地去更换教材,那么我们就要注意教材的稳定性,可以在一些基础概念上多花功夫和时间,及时灌输给学生一定的知识和方法或者是最前沿的技术,在课程当中可以穿插一些当前社会的最新、使用的比较好的计算机技术。并且在教材编写以及理论课、实验课,我们可以考虑一下学生的层次问题以及专业的方向,在教学举例的同时可以偏向学生所在班级的方向及层次举一些与专业方向相关的例子,让学生更加了解和应用。

2.分配课时比例。计算机基础的理论课与实验课课时分配不是很均匀,存在课时压缩问题,理论与实践的同步,加大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改变传统单一的理论加实验教学模式,适当调整理论课时与实际操作课时的比例。

3.理论与实践结合,分层次教学。为以后学生更好地步入社会,熟练运用学校所学计算机的知识,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及实际应用能力。在教学过程中,要遵循理论与实践教学并重的原则,把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贯穿于教学过程中,激发学生对计算机的好奇心。理论课与实验课进度要相统一,避免时间上的脱节,理论课上老师可以边讲述内容边给学生进行演示,实验课上老师可以就上节理论课进行指导实验,这样可以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应用。实验的流程一般都遵循不断的调试、修改、再调试的过程。根据测试结果,对学生实施分层教学。对入学前计算机操作水平较好的那一部分学生,采用不同以往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充分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与创造性,鼓励他们学习更高层次的计算机知识。

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对大学计算机的基础教育,我们可以归纳为三个层次的能力:通用素质与能力、专业应用能力、研究创新能力。通用素质与能力是指接受高等教育之后,在信息技术方面应该具备的基本知识与能力。例如计算机的基本知识,信息表述能力、信息交流能力、信息搜索能力等。专业应用能力是指将计算机技术作为一种基本工具,应用于本专业领域工作中的能力。研究创新能力是指学生能自主学习,深入研究,努力开拓,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开发能力,能灵活自如地把计算机技术应用于专业研究课题。首先,要让学生理解和认识中学到大学的转换,大学与中学的区别。教学内容其次,注重学习内容的全面性。最后,注重学习内容的深入性。优化组织形式,训练创新思维,培养学生团体协作精神。开展计算机应用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一个计算机应用开发项目靠一个人是很难完成的,而要靠一个团队,靠组员的分工合作创造性的完成。我们的计算机教学要优化教学组织形式,体现团体协作。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讲解或布置有挑战性或应用性或有趣的任务、问题、或习题。用任务、案例、实例及问题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提高学生的能力。对于学生的解答给予相应的奖励和鼓励措施。适当加强作业的训练与交流,展示优秀的作用、示范与鼓励。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适当地和学生畅谈一些关于计算机当前的发展以及新兴的技术。创建互动的教学环境,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结语

经过对学生进行层次化教学、调整理论课与实践课的比例、对学生一学期的专业课进行实训(考察学生学习和实践的能力)以及教材的选取对于教师的教学效果有了一定的改善,并且对学生的学习有了一定的提高。我们明显可以看到2010级的学生比2011级的学生动手能力强了很多,并且在对一些专业知识的理解更加的深入,无论是理论成绩还是实验成绩都有了一定的提高!当然,我们还要继续努力改变我们的观念,更多的为学生着想,更好地吸引学生,鼓励学生学习。

作者:袁露单位:江西农业大学